手机版
1 1 1

技改之花向阳开

四川省成都市组织部 文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筑公司党员向阳在电脑前对工艺的设定与监控进行操作

新筑公司党员向阳在电脑前对工艺的设定与监控进行操作

  向阳,女,成都市新筑路桥股份有限公司热处理工程师。1967年5月出生,2001年1月入党,大专文化。2011年被新津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被成都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有一种人,即不是鲜花,更不是绿叶,而是根,他们默默无闻地扎根于土壤之中,不断深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吸收着养分,源源不断地提供给枝叶,让树木茁壮成长,枝繁叶茂,花团锦簇,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向阳就是新筑土壤中不断深入的根。

  向阳是个女同志,初看跟普通的家庭妇女没有什么两样,经常穿的衣服是工作服,个子不高但很精神,在大学里学的专业是热处理,这个专业干的工作很特殊,因热处理必须要高温,所以,大多数干这个工作的都是男同志,用她自己的话说,我啷个当初稀里糊涂就扎进了这个又脏、又累的堆堆头,况且一扎进来就深深地爱上了这个火花的世界。

  2008年初,向阳调到新筑公司工作,刚踏进这个规模不算太大的热处理车间,首先进入眼帘的是很多不合理的生产方式,改、改、改,这个字不断地在向阳脑海里闪过,她每天穿梭在各车间和工人们一起体验参加劳动,她必须在第一线摸清第一手资料,让技改一次成功。

  开始,工人们还以为向阳是一个普通管理员,大家还跟她有说有笑,休息时厂里二十几个女工还主动围着她一起摆龙门阵,向阳问她们天天干这又脏又累的活累不累,大家都说“累得很”。向阳又说“那我给你们改一下生产线,我们这个车间就可以节约二十多个人,大家说好不好。”大家一下听蒙了。“我家里娃娃的学费钱?”、“我前年修房子借的钱还没有还?”,本来愉快的谈话,变成了一片哭闹声,向阳灰溜溜的逃离了现场。

  向阳徘徊了,她深深地知道这些兄弟、姐妹们大多来自农村,找一份工作不容易,她有意放慢了技改进度,她要尽最大努力帮工人们多挣一点钱回家,她的好心并没有让工人们理解,大家对她产生了敌意,她走到车间里面没人跟她说话了,有人走过她身边时故意把口痰吐在地上,还有人指槡骂槐地说些很难听的话,夜晚的时候,向阳在被窝里偷偷地哭了,到底我该怎么办?她把做好的方案悄悄地锁在的抽屉里。

  几个月后的一天,公司董事长黄志明亲自陪同一个日本人到厂里参观,这个日本人是路桥机械专家,到中国来是准备考察一家路桥机械生产企业,如果符合他们的规模要求,就打算在中国合作项目,借助外国的先进技术改变我们的落后面貌是多少中国企业的梦想,当天董事长叫总经理冯克敏和向阳负责技术层面的介绍,一行人到了热处理车间后,看见一大群工人还在用原始的竹筐装产品,用铁丝件件绑产品。厂区内到处摆着竹筐、木长凳。日本人瞪着眼睛说了一句话结束了这次考察。“你们中国人除了人多,还有什么?”

  从那天起没人见到过董事长的笑容,总经理冯克敏是学技术专业的,他很严肃地对向阳说“向工,如果再不技改,我们这些吃专业饭的人还有啥脸吃这碗饭,中国人的面子让我们丢尽了。”

  向阳听了,在心里憋了很久的眼泪夺眶而出,她顾不得面子,所有的伤心,所有的委屈一起哭了出来,“我早就做好了技改方案,我是个党员,我不忍心看到工人们失业啊!”

  冯总一听,当即表态,明天就技改,所有工人厂里想办法,一个都不失业。

  明确了方向,也许是日本人的那句话激发了全厂干部职工的斗志,工人师傅们个个主动请求加班,经过了三个月的奋斗,新的生产线由向阳牵头负责完成了,这一项改进为公司年均节约七十多万元,接下来的时间,向阳又马不停蹄地主持参与了,国内外最先进的天然气加热和天然气无氧化保护调质的自动化生产线(铸链炉)技术研发,改变了长期以来用落后的热处理方式生产锚具的做法,降本节耗,每年为公司降低生产成本约220万,一时间,向阳的名字经常被公司领导提到会议上,号召大家向她学习,公司光荣榜上她的那张照片笑得最灿烂。

  向阳没有因眼前的荣誉而迷失方向,因为她知道技改工作一天不学习就会落后,她一有机会就到处托人购买国内外的相关资料来看,她的这种勤奋精神,得到了公司肯定,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打破了常规公司管理的框框,直接让向阳参与公司最核心的技术研发。

  向阳作为一个党员对企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起到了榜样的作用,2011年向阳被评为新津县“优秀共产党员”并出席了县十三次党代会,2012年3月被评为新津县“三八红旗手”, 9月被评为成都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6月,向阳被推选参加市十二次党代会。向阳觉得应该为党做点什么,她想起公司一直希望降低生产本来抵挡市场风险,她认为理论上可以在铸链炉上生产45钢材料的锚圈,但还没有人在铸链炉上试制过,也没有相关的资料借鉴,由于铸链炉是自行设计,并且主要是针对40Cr油淬的产品,45钢是用水淬,水蒸气会不会对设备造成安全隐患,是一个难题。但45钢材料比40Cr便宜200 ̄300元/吨,对于年用材料上万吨来说,是一个很大的生产成本节约,她带头试验克服种种困难,终于成功完成了锚圈材料的改换并满足了生产和产品质量要求,降低了生产成本。

  作为一名企业的基层党员,向阳深知她的一言一行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身边同事的工作激情。因此,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她时时处处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衡量、约束自己的言行,树立榜样,不断提升自身的素质修养,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公司规章制度,积极完成公司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团结同事,用爱心让周围的群众感受党的温暖,处处发挥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公司开展创先争优,员工献计献策活动中,向阳以党员身份率先为公司献策,带头在全公司范围掀起了一股“献策热”,使公司获得150多条良策,解决了不少生产经营和技术研发方面的难题,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样,在公司组织为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芦山地震,以及公司困难职工的募捐活动中,她也是率先捐款,用实际行动树立了共产党员的先进形象。

  “作为一名党员,就要一切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向阳用朴实的言行,感召着周围的同志,让“党员”这一光荣称号在她身上闪耀发光。向阳同志就是这样,把根牢牢地扎在中国共产党的沃土里,为新筑公司这棵大树默默地吸收养分,提供能量,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一名普通党员在非公企业里的光辉篇章!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9日 18: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