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个村组长的无悔选择

四川省成都市组织部 文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胡玉忠(右一)同志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胡玉忠(右一)同志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胡玉忠,男,汉族,四川新津人,1966年3月出生,1987年7月参加工作,200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初中文化。现任新津县金华镇宝峰村村委会委员、宝峰村四组组长。

  胡玉忠,一位朴实的农村汉子,不善言谈,眉宇间却透着几分坚毅和锐气。2002年,胡玉忠被选为金华镇宝峰村4组组长。作为组长,他严谨求实,兢兢业业,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11年来,他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带领金华镇宝峰村4组村民修路、致富,实行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服务新材料功能区建设,得到当地群众的普遍好评。

  不惧困难 带头修路造福群众

  宝峰村地处丘陵地区,交通状况较差,尤其是胡玉忠所在的4组,仅有不足1米宽的道路供群众出行,晴日勉强通行,到了雨天,便泥泞不堪,小孩上学都是家长背着去。胡玉忠上任时,就有群众问他:你当了组长,要为大家做些什么?他坚定地说:修路。“要想富,先修路”,修路的想法早已埋在他的心里。

  然而要修路谈何容易,那时组上集体资金几乎为零,甚至出现“财政赤字”。要修路,没钱可不行,他迅速召开全组村民大会,讨论修路方案,让村民们投工投劳,解决劳动力问题,自己则四处筹钱,购买材料。修路共花了3万多元,其中1.4万是他向亲友们借来的。在他的带领下,村民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短短两个月时间,两条长约2.5公里的主道就建成了。沙混路基,碎石路面,虽不是宽阔大道,但较以前可谓是“翻天覆地”之变。路修好了,群众出行方便了,孩子上学不愁了,村民们都拍手叫好。

  路修好了,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成了胡玉忠心中的头等要事。高处少水、低处成洼,丘区的地理地貌决定了这里搞农业不能像平原一样简单。为了带领大家增收致富,胡玉忠几经走访考察,认为利用低处丰富的水源挖塘养鱼、种藕是一条发展的好路子,在他的带领下,全组新挖藕塘200多亩,夏日荷叶碧连天,秋天采藕忙不停;同时,养鱼每亩每年收益超过500元。此外,他还带着大家整理荒山荒地,将山坡作为退耕还林地,把荒地作为鱼塘进行发包,这样为组集体经济带来了不错的经济收入,不仅把修路时欠的债全部还清,还为全组300多名村民买了医疗保险和人身意外保险。

  产权改革 生病住院不忘工作

  2010年成都市试点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对老百姓而言这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作为村组干部,胡玉忠深刻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镇政府搞培训,他认真听、仔细记。会后,他反复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回到组里再结合实际情况,按步骤实施。为确定分配对象,核准群众基本信息,他挨家挨户走遍了组里每一户群众,每到一户他都积极宣传产权制度改革相关精神,让群众真正明白改革的意义。摸清组内群众实际情况后,他组织全组村民开会讨论分配方案10余次,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最终将方案确定下来。在实测分田到户期间,他同其他几个村民一道手拿皮尺、头顶烈日,把全村560亩土地全部公平公开测量并均等划分到人。

  在测量工作中,由于长时间顶着烈日高温,他们6人中包括胡玉忠在内的5人中暑住院,即使打着点滴,胡玉忠仍打电话给其他同伴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在他的带领下,宝峰村4组成为了村里第一个完成测量和资料准备的组,组内群众无一人对土地分配有异议。

  不辞辛劳 全力服务功能区建设

  按照成都市产业规划,成都市新材料功能区落户金华镇,多个项目用地涉及宝峰村4组。接到任务后,胡玉忠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不懂政策,他认真学习,群众不理解、不支持,他耐心宣传解释,白天晚上,走村入户。在他的努力下,兴物5路、新材29路两个道路建设涉及宝峰村4组用地顺利交付。2011年,新津县第一个以新政策和新程序实施的林海电子项目用地拆迁任务下达至金华镇,该项目大部分用地都在宝峰村4组,由于是新政策,群众还不很了解,很多群众都采取了观望的态度,拆迁工作一度陷入困境。

  为打开工作局面,胡玉忠又开始了新一轮入户宣传动员工作。由于超负荷的工作,在一次帮助拆迁户改牵照明电路线路时,胡玉忠因体力不支,眼前一黑,从村民家楼梯处重重地摔在了地上,锁骨骨折。因拆迁时间紧,任务重,他手上打上了石膏、吊起了绷带,依然每天坚持到群众中做宣传解释工作。艰辛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拆迁工作如期进行。最终,林海电子项目第一期用地167亩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按时交地。

  担任宝峰村4组村民小组长,胡玉忠一干就是11年多。在担任组长的日日夜夜,胡玉忠工作再苦不言苦,付出再多不言悔。他用实际行动,充分展现出了基层共产党员为民服务的优良品格,用真心、真情赢得了群众的赞誉,用实际行动为我们诠释了基层共产党员无私奉献、无怨无悔的价值取向。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9日 18: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