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高莲一枝风含香

四川省成都市组织部 文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高莲在指导学生功课

王高莲在指导学生功课

  王高莲,女,新津一小教师。1972年9月出生,1997年7月入党,大学文化。2011年被新津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每个人的人生,其实都是平凡的。教师更是平凡的。但在平凡中,有些事情可能蕴含着不平凡的哲理。也许我教书过程中有吧。但我认为,就是有,也是我该做的。”王高莲如此说。

  “我决定在将我的这一批孩子送出小学校门的时候,送给他们一份特别的毕业礼物……我可以给他们留下值得永久纪念和珍惜的东西,让他们回味童年时代蓓蕾初绽的美丽和清新,正如李镇西校长当年的《花开的声音》……用文字呼吸我们的爱,纪念一段难以忘怀的岁月,一种难以磨灭的师生情……”。这是2009年6月,王高莲同志主编近二十万字的班级故事文集——《温润我们的童年》一书中,可作为经典的教师下水文头条的《用文字呼吸的爱》一文中的片段。

  这本老师与学生、家长三方互动的近二十万字的亲切文字,是王高莲教学中爱与智慧的具体实施,看得见摸得着的生动展现。在这本厚达197页的,国际流行16开铜版纸彩印的漂亮书籍里,可以看到一个小学毕业班228篇学生的精彩文章和童年生活的留影,也可以看到32位学生家长,对自己孩子的谆谆告诫和充满殷切希望的动人文章,当然更看到了她作为班主任老师所撰写的,对孩子们热情洋溢、充满爱与呵护的19篇“教师下水文“的充满才华的文章。

  小学教学大纲并没有要求教师非要写范文,但王高莲写了。不仅自己写了,还动员许多学生家长也写了。这就是王高莲!一位多年被评为优秀党员的王高莲!做她的学生,成绩能不好吗?家长能不高兴吗?

  当王高莲外出学习时,时不时总是接到班上学生打来的电话,听着学生们“说的那些小得不能再小的事情时”,她的心里就“漾起了一阵阵亲切的涟漪”,她知道,她在想他们了。当她半月后回校上第一堂课时,看到几十张如花蓓蕾的笑脸,本想逗逗孩子们活跃活跃课堂气氛,脱口说了句:“你们想我吗?”“想!”没想到是整齐的异口同声的回答,声音比任何时候都要“更亲切更清脆”。谁能不感到做教师的幸福呢?

  王高莲喜欢教书,一到课堂上,面对那些可爱的天真烂漫的稚气的脸蛋,就会进入忘我的境界,就会有不断变化的方法,让学生能顺着她的思路而来。

  “这六年来,一直是王老师伴着我们成长。我们一起欢笑,一起经历成功与失败……我们从一个个天真幼稚的儿童成长为一个个与大人齐肩的大小人了,……谢谢您,王老师,我们全班同学都爱您……”,这是学生邹宇从内心发出的对王高莲的尊敬与热爱。

  “王老师不仅书教得很好,而且文章也写得很棒!王老师,我们向您学习。您是我们的好榜样,我们真喜欢您,象您一样要写好文章……”,这是学生尹茂川从心底发出的对王高莲的赞美。

  这种赞美不是从硬行规定中要来的,而是从孩子心里情不自禁地流露出来的。

  有个学生叫焦安琪的,因为感冒被王高莲发现了。她反复让她喝水,反复摸她的头试体温,反复问她的感觉怎样,能不能坚持上课,象关心自己女儿一样的耐心,一直到最后放学,还叮嘱回家别忘了吃点感冒药。焦安琪这篇作文最后写道:“我从王老师的眼睛里读懂了爱。”这篇文章虽短,却情真意切,真是象王高莲教出来的那种水到渠成的风格。

  还有如学生王培峰特幽默的一篇文章,说“5·12”地震后复课那天,王老师讲汶川地震中的动人故事,启发大家写作文。讲着讲着,王老师几乎讲不下去了,有的女同学也哭了起来。于是王老师叫大家即兴作文,标题叫作《复课之后》,文章结尾时,王培峰是这样写的:“大家开始动起笔来,王老师的情绪已经稳定了,潘子豪又在那里搞笑,全班都被逗乐了,包括王老师。”

  “我的孩子遇到这样的老师,太有幸了啊!”家长们由衷地说。

  在这本书中,我们也见到了家长的风釆。

  你看那个叫张崇川(学生张弛的爸爸)的家长,他和孩子一起读作家曹文轩的儿童长篇小说《草房子》。这是王高莲布置的假期作业。不仅让学生家长拓宽生活面,在繁忙工作中认识孩子,拉近与孩子距离,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从中接受新东西,与父母之爱一起成长。

  张崇川把文章题目命名为《在<草房子>的阅读中共同成长》,真是有意义极了。

  家长的32篇文章,都充满着对子女们呵护关爱的情愫,也充满了对王高莲这种新颖教学方式的认可与配合。

  有个成语叫一箭双雕,我要说,王高莲这样的教学方式,可是一箭三雕啊……

  下课铃声响过之后,王高莲迈着先前的步子回到了办公室,美女教师们也纷纷涌入。我却还沉浸在她献给学生与家长的这本书中意犹未尽。

  王高莲放下课本,还满脸挂着上课的兴奋。谈起课堂上的学生,她就眉飞色舞,象谈起自己的孩子一样,柳叶眉下那双能照人的眼睛情深似海。

  我说,我已经找寻到了你平凡人生中蕴含哲理的事迹了,我今天算是没有白来。

  你编的这本《温润我们的童年》,已经看出你在教学中成功的探索与个性,在学生身上所花的功夫和良苦用心了,足够优秀党员、优秀骨干教师的称号了。你牵头主编的《教育科研课题研究报告文集》,《校本教研组建设研究报告文集》,已经是另外的话题了。

  尽善尽美,温润无痕,已证明王高莲这位优秀共产党员不是摆着图好看的。

  但王高莲还是那句话:“这是我应该做的事情。我还是很平凡,还要再努力。”

  在和煦的阳光下,王高莲如一枝馨香的莲花,静静地绽放在美丽的校园里,随风溢香!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9日 18: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