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中国梦

广西北部湾银行长湖支行 梁宿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曾几何时,当全副武装的舰艇驶进平静的港湾,当炮火无情的摧残着古老的文明,当穷凶极恶的“歹徒”肆意屠杀着无辜的生命,这头沉睡的巨龙刹那间变得千疮百孔,任人宰割。曾经千年的辉煌仿佛已经随风消散,仅留下了一具空壳。

  然而一转眼,中国曾经的屈辱已随着历史的年轮无声的转过了百年。我们发现,中华民族所创造的文明,非但没有消散成为历史的记忆,反而重新起航,完成了民族危亡时的救赎,正走在民族复兴的伟大道路上。

  从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无数志士仁人前仆后继的为着国家的独立,民族的复兴抛洒热血。李鸿章身居满清高位,却能放眼世界,承认并学习西方的先进经验,意图改变国家的现状;维新变法失败,谭嗣高呼:“各国变法,无不从留学而生,今中国变法未闻有因变法而流血者,此过之所以不昌。有之,请自嗣同始。”慷慨赴死;孙中山立志“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建立民国,平均地权”的梦想,创立同盟会,武装反抗满清王朝,最终结束了长达几千年的封建统治,建立起中华民国……翻开历史的书卷,这近百年屈辱与反抗的历史下,催生了中华民族反帝反封建,实现国家独立富强的中国梦。而在这个梦想的指引下,抛头颅洒热血的,除去那些我们熟悉的名字,更多的是默默无闻,埋骨青山的无名英雄。即使侵略者如此凶残,满清当局如此的腐朽昏暗,这个民族没有因此而堕落,甘为奴隶。五千年灿烂文化积淀起的民族精神与国家富强的伟大梦想,支撑着这个时代的国人,在血泪中不断前行,最终取得了反封建反侵略战争的胜利,建立起独立自主的国家。

  当一切的屈辱反抗成为历史,中华民族迎来了一个新的时期。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民族、国家的荣誉不再只是靠着野蛮的战争去衡量与评判。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成为了时代的主题,繁荣富强成为了国家的目标与动力。于是,我们看到了一批又一批劳动者奔赴神州大地的各个角落,在最贫瘠,最需要他们的地方挥洒着青春与汗水,用双手书写建设者的传奇。

  我们看到他们矫健的脚步,在每一个清晨出发,走过一天天的劳作,在黄昏下停留,把如烟的岁月化作一粒粒种子,在每一次耕耘中绽放。

  我们看到一座座厂房,一台台机器,一颗颗螺钉,一双双粗糙的大手,一张张沾满油污的脸庞,任凭着工作中的雨打风吹,载着奋斗的号角拔地而起。

  我们看到那一群饱经沧桑的脸庞,在寒风中冻成紫红的嘴唇,满身尘土,筑造起一栋栋高耸的楼房,拼凑成一座现代化的都市。

  我们看到了那未曾擦拭的汗水,未曾擦干的眼泪,未曾消逝的笑容,以及未曾被苦难击碎的梦想。于是我们懂得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我们筑造的,不仅是自己的生活,更是一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无论是一个平凡的城市清洁工,一个每日机械工作的白领,还是能在数秒数分钟创造千万财富的科学研究者,他们的本质没有区别,同样都在用自己的双手,自己的劳动换取美好的生活,他们共同构筑起了现代文明的建设者群体,各司其职,共同推动着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道路。

  于是,我们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又一个奇迹——风雨兼程,一路高歌的改革开放30周年。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都发生了历史性的重大变化,我们取得了令全世界瞩目和惊叹的伟大成就。经济大国、文化大国、体育大国,我们已然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从温饱到小康,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也得到了全面提高;北京奥运会,全世界领略到了新中国的现代化脚步,神州上天,全世界看到了中华民族的智慧与汗水。

  从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到民族富强的梦想,不同时期,我们为着不同的梦想奋斗。巨龙腾飞的脚步不曾停伫,国家富强的道路前方依然充满荆棘,然而,我们不曾自满,也不会退缩,身为千万劳动者中的普通一员,我们定将不畏辛劳,艰苦奋斗,用自己的双手共同承载起伟大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1日 13: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