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干部要用“辛苦指数”实现群众的“幸福梦”

湖南省永州市科协副主席 汪华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民幸福”是中国梦的重要内涵。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目前人民群众的“幸福梦”就是安居乐业,过上殷实富足、平安和谐的小康生活。广大党员干部要勤政廉政,用自己的“辛苦指数”带领群众埋头苦干,帮助群众一步步实现自己心中的“幸福梦”,从而汇聚成伟大而美丽的中国梦!

  (一)“敢教日月换新天”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社会转型期矛盾交织叠加,新问题、新挑战层出不穷,改革已步入深水区、进入了逆水行舟、爬坡过坎的攻坚期。这就要求党员干部牢记习总书记“珍惜岗位,秉公用权,安身、安心、安业,多为老百姓造福”的教诲,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强烈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奋力前行。

  常言道:群雁高飞头雁领。党员干部要做改革的先行者,敢闯敢试,为群众脱贫致富积累经验,扫清障碍。

  1978年,43岁的吴栋材被派到江苏省张家港市永联村当书记时,永联村是全县最穷的村,村民对这个“空降”书记没抱希望,认为他早晚会走。吴栋材扎下根来,带领村民经过数十年的苦干实干,使永联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时自筹30万元办起的轧钢厂,30年后发展成为永钢集团,位列全国民营企业500强第51位。“财富都是身外之物,官大官小也无所谓。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一些老百姓认可的事,你就是一个称职的干部。”吴栋材的话大道至简、大爱无声,蕴藏着震撼灵魂的力量。

  广大党员干部要有“舍我其谁”的精气神,大胆作为,勇于亮剑,敢于“吃螃蟹”,全力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提炼新思路、探寻新方法、采取新举措;要敢于担当,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主动请缨,勇挑重担,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直面困难、挫折甚至失败,在前进中凝聚力量;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牢固树立机遇意识,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要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努力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解决“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残疾人、低收入家庭等特殊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二)“俯首甘为孺子牛”

  党员干部是托举中国梦的“排头兵”,是人民的“公仆”和“勤务员”,是攻坚克难的“冲锋员”,是民情民意的“晴雨表”,是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示范标杆”,肩负着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发展、大力改善民生、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保护生态环境、增进百姓福祉的神圣使命。  

  水牛耕田必先低头。焦裕禄“走沙原、探风口、啃干馍、喝凉水”,把群众工作做到田间地头、百姓心坎的优秀品质;王进喜“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奉献精神;邓稼先“一不为名,二不为利,但工作目标要奔世界先进水平”的执着追求;沈浩心系百姓、坚守乡村、不计功名的为民情怀,都是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他们就是共和国的“孺子牛”!

  杨善洲情系百姓幸福,在保山大地用脚板丈量民情,即使退休还以“只要生命不结束,服务人民不停止”的奉献精神绿化大亮山,并把自己用20年时间辛苦创办的、活立木蓄积量价值超过3亿元的大亮山林场管理权,无偿移交给施甸县林业局。他为了“秋的收获”,“春蚕到死丝方尽”、“俯首甘为孺子牛”。

  党员干部要真正当好“全天候办事员”、“全科型服务员”,俯身啃下诸如国企改制、征地拆迁、计生、信访维稳等一块块“硬骨头”,为普通群众解决好城乡低保、医保、五保审核、危房改造、架桥修路等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三)“一枝一叶总关情”

  郑板桥诗云:“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该诗应该成为广大党员干部保持清正廉洁,关注民生民情的座右铭。

  “你把百姓揣进心窝,百姓就会把你举过头顶”。群众利益无小事。广大党员干部要怀揣梦想、勤接地气、脚踏实地,时刻将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为普通百姓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争做“情为民所系”的典范,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做到“五勤”:眼勤常察民情,耳勤常听民声,嘴勤常问民意,手勤常帮民困,脚勤常入民户;练就“菩萨心、婆婆嘴、橡皮肚、毛驴腿”的硬本领;既能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又能解决百姓的家庭、邻里矛盾,与群众消除“篱笆墙”、“隔心墙”,架起连心桥,共叙党群干群鱼水情,增加群众的幸福感。

  总之,党员干部要用一身正气两脚泥土践行群众路线,带领群众拥抱幸福、同奔小康,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做好群众“幸福梦”的圆梦人!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0日 11: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