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汇集众小梦 共筑“中国梦”

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 邓宇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2年11月29日,正是在国家博物馆这一极具象征意义的地方,在中华民族的“文庙宗祠”,习近平同志向世界宣示“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2013年3月17日,习近平同志再次畅谈“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有梦想才有目标,有希冀才会奋斗。不论是国家民族,还是个人家庭,梦想都是保持生机、激发活力的源泉。而在现今,梦想更是成就国家、民族复兴的重要支柱,也是实现精神、文化、经济飞速发展的动力。

  “长大后我要成为一名伟大的科学技术”“我要成为一名教师”“我要成为一名医生”……每个人在童年的时候都会有这样那样不同的充满对未来生活无限憧憬的美好梦想和愿望。每一个人都心怀自己的梦想,在成长的道路上,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努力奋斗着,拼搏着。虽然长大之后或许未能实现自己那个最初的梦想,但是都会回过头来细细品味自己所付出的努力,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发光发热,为自己,为家庭,为社会,为国家付出一丝丝的贡献。这就是梦想,这就是梦想对我们,对国家的作用。

  每个人都有梦想,或宏大,或实在,每个人的梦想都是美好的,充满活力的,都能为在困难中的自己提供无限的力量。或许梦想会发生改变,但是不变的,是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憧憬。

  如今,面对人生又一个转折点的我,在选择今后的道路时却是犹豫了。大学四年,自己明白了许多,回忆起儿时的梦想,如今有时真的觉得自己很幼稚,但是确实只剩一步之遥,但是看清事实之后,就察觉到自己的不足与想法的年轻。这个时代中,我们面临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我们很难去选择一条真正适合自己的道路,只能在历史的大流中紧紧把握住为人做事的原则。或许我不会选择儿时的梦想,但是我会去追逐另外的梦想,为了这个梦想去奋斗,去尽可能地发光发热,为这个梦想奉献自己的一生,因为,梦想是我们的精神支柱。哪怕我这个梦想是多么的渺小,甚至只是为了自己生存而做的,但是我依旧要追逐下去。梦想不因伟大或渺小而消失,她只会因为我们的坚持而为我们树立明灯。

  哪怕是最平淡的梦想,哪怕这个梦想只是希望能够有份稳定的工作,拥有一个安定的家庭,这都是伟大的。因为若是每个人都拥有这样的梦想,每个人都为这个梦想奋斗,那么,每个人,每个家庭都是幸福的,温馨的,快乐的,那么,无数这样的幸福、温馨、快乐聚集在一起,整个国家将会是那样的幸福、温馨、快乐、和谐。

  人人都有追梦的权利,也都是梦想的筑造者。如果说,“大河没水小河干”阐明的是命运共同体逻辑;“小河有水大河满”,则揭示了发展进步的动力机制。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的,中国梦的实现,“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个体梦想的实现,正是国家梦想实现的重要前提和必备条件。

  走过“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跨越“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向着“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中国梦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广阔空间。功崇惟志,业广惟勤。13亿人共同奋斗,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中国,就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脚下。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9日 16: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