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年 绽放吧

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马当镇 张瑞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窗外,雨总算是停了下来,雨后的空气也变得格外的清新,伴着阵阵的微风和鸟儿叽叽喳喳的叫声。虽谈不上意境深远,却也宁静自得。

  又是一年五四青年节,过得平淡无奇,像往常一样上着班,甚至一点都不忙,坐在办公桌前,对着电脑,不知道该干些什么。在平平凡凡的工作岗位上,干着平平凡凡的事,相信现在很多青年都是如此,我这样安慰着自己。

  青年是充满朝气的字眼,是伉俪婉转的歌,是清新亮丽的诗,更是一种奋斗精神的象征,定格成一代又一代青春脊梁。

  这般平淡的春末夏初的午后,很难让青年们想起一九一九年五月四日的场景。那份满腔热血、那样意气风发、那么斗志昂扬的五月四日恐怕永远只能定格在一九一九年的那个春末夏初。只凭历史书上短短的几行文字,要想给现在的青年留下深刻的印象都难,更别提感同身受、历历在目这样的奢念。我们既然不能亲身感受,那就唯有铭记。

  怀念历史,缅怀人杰。我们在每年的五月四日铭记这青年的节日,乘着青年的热血沸腾迈步前行。我们铭记那些热血青年,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铭记在那之前和之后无数个杰出青年,他们是我们杨帆前行的动力;我们铭记那些爱国热情,它们是我们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

  可是,单单靠铭记是远远不够的,有所思、有所想应该转化成有所行,新时代的青年应该怎样奋斗,应该怎样实现人生价值,这些都是眼下重要的课题。理想碰到现实,往往被现实击个粉碎,一蹶不振是常见的;翻身再来但变得碌碌无为屈服于现实是更多青年“不得已”的选择;直面现实,无所谓、无所惧,不向现实低头终成人生赢家的是少见的。我感到恐怖的是我已经走在第二类青年的不归路上,这是非常可怕的。我深知自己到了必须改变的地步,变则通,变则活。

  “时间永逝,街市依旧太平。”不能等青年变成老年才有所觉悟,那时只能坐等暮年。温水煮青蛙,在舒适安稳中死去,这样的人生很可怕,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等待一个契机,必须有个改变,至于这个契机是什么,那就根据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自己的理想是什么来定夺。不管身在何处,工作岗位是什么,都不能安于现状,一层不变的工作、生活,那样与行尸走肉毫无区别。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奋斗,都要创新,勇于追求自己的梦想,这样回头看自己走过的路才不会遗憾,哪怕一路荆棘,我们依旧感到值得。

  常常在想,如果自己生在革命年代会是怎样一个青年。会像那些五四运动的学生们一样意气风发还是其他。这样的想着是不可能有答案的,毕竟,时代对每个人的影响都有不同,新时代的青年也有朝气蓬勃的一面,只不过表现出来的是打上现在时代烙印的标志。在刘和珍时代,“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在我们生活的时代,“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残酷的现实,敢于正视曲折的道路”。

  不忘初衷,方得始终。梦想萌芽的地方,青春灌溉的沿途。从现在开始,不早不晚,青年,绽放吧!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3日 14: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