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爱心点燃希望 真情传递梦想 公益凝聚力量

四川省攀枝花市组织部 肖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辉荣志愿者协会开展

辉荣志愿者协会开展活动

  王辉荣,东区炳草岗街道西海岸社区党员,自2004年6月加入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后,全身心地投入到社会公益事业上。十年来,先后帮助留守儿童、病残少年、贫困学生、孤寡老人等30多人,每年的养老金几乎全部用在了扶贫帮困上,被社区居民亲切喻为“暖心大妈”。先后获得多项市、区荣誉,2011年获得“感动攀枝花十大共产党员”入围奖。以她的名字命名的“辉荣志愿者之家”、“辉荣志愿讲堂”、“辉荣春芽书屋”、“辉荣慈善爱心传递捐赠点”等,成为了攀枝花志愿服务事业的一张亮丽名片。

  用一颗热心照亮孩子的路

  常言道,最美不过夕阳红。而在王辉荣看来,夕阳之美在于不遗余力的奉献。多年来,王辉荣始终把“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当成人生信条,从进关工委的第一天开始,就把满腔热情和爱心倾注到社区困难青少年身上。

  冯建是王辉荣结对帮扶的第一个未成年人。2004年,因父亲失手杀害母亲被判死缓入狱后,年仅10岁的冯建便成了孤儿。由于奶奶半身不遂,爷爷为贴补家用每晚在外帮人守夜,缺乏家庭关爱和约束的冯建便经常放学不回家,在社会上沾染了一些不良习气。王辉荣对冯建的不幸遭遇非常同情,更为其未来感到忧心,主动提出与冯建结成帮扶对子。当天,就把冯建领回家,为他洗头洗澡,还准备了一桌美食,像对孙子一样给予他关爱。得知冯建学习成绩差,便主动与班主任沟通,请老师给予辅导,并联系攀枝花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为他补习功课,进行心理辅导。在大家的关心帮助下,冯建的学习有了很大进步,还当上了班里学习小组长、劳动委员。

  2009年2月21日,处于青春叛逆期的冯建因抢劫10元钱被送到成都市少管所。得知消息后,心急如焚的王辉荣立即购买了食品和学习用品专程去成都看望他、苦口婆心劝导他。2010年1月17日,冯建回到攀枝花后,王大妈再次接纳了他,并送他到技术学校学习。如今,学有所成的冯建被招聘到深圳打工,成了一名自食其力的青年。

  2006年9月,在参加为残疾儿童献爱心捐款的活动时,王大妈结识了聋哑少女周方莲,当即出资2000多元钱为其购买了助听器,并经常带着水果、食品到市特殊学校去看望她,鼓励她好好学习,坚强面对困难。为有利于小莲今后的发展,王大妈又出钱给小莲报名参加跆拳道学习,为此小莲的父母感激涕零。2007年7月,王辉荣在参加贫困大学生圆梦行动中,又先后资助了11名学生,每人每学年500至1000元不等,直至贫困学生大学毕业。8年来,她先后为了社区贫困青少年,捐出了5万余元,资助孩子上学、带孩子到海南看大海,游北京,开阔孩子的眼界。

  用一颗热心温暖孤寡老人的心

  2004年以来,王辉荣先后与社区4位孤寡老人和福利院3位老人结成帮扶对子,平时经常上门探望,嘘寒问暖。当老人们身体不适或生病时,已过花甲的她,总是在第一时间陪老人去医院;当老人们生日到来时,总是忙前忙后张罗,不明就里的人还以为她是这些孤寡老人的亲姐妹。而今,这些老人都把王辉荣当成自己的亲人。今年3月7日是刘建萍老人94岁生日,辉荣志愿者之家的志愿者们到市福利院,把当月生日的7名老人聚集在一起,给老人们过了一个快乐的集体生日。

  用一颗热心点燃困难群众的希望

  2007年8月,社区贫困、残疾居民胡小春在打工时被意外砸伤,导致脾脏破裂,王辉荣知道后立即买了水果去医院看望。得知不能得到赔偿的窘境后,积极帮她申请了法律援助,千方百计为她寻找证据。为了让胡小春能顺利治疗,王辉荣多次找到胡小春打工的老板,请求老板先垫付医药费。经过一年多的奔走,终于在2009年5月,胡小春得到了12万元的赔偿。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数年如一日地做好事。今年已过70岁的她,对帮助残疾儿童、贫困学生和孤寡老人、困难居民仍然乐此不疲。她的家庭并不富裕,在2007年以前,养老金只有600多元,到今年才增加到2100元,十几年来,她和老伴生活过得非常节俭,节俭出大部分的收入用于帮助他人、社区公益事业。她常说:“人总是会老的,生命规律无法抗拒,但人的心灵可以永葆青春。虽然我已是70岁的老人了,但我还能同青年志愿者一样,朝气蓬勃,无私奉献,为促进社会和谐发挥余热。因为我有一颗像年轻人一样积极向上又热情的心。”

  为动员更多人参与公益事业中来,王辉荣用多年坚持和示范表率,不断发展壮大辉荣志愿者之家的规模。目前,辉荣志愿者之家已与攀枝花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攀枝花市青年旅行社等签订了志愿服务共建协议;东区大风车早期教育中心等多家机构自愿申请加入志愿服务行列;建立党员、学雷锋、文明劝导、关心空巢老人、关心下一代等志愿者队伍12支,400余人。同时,积极协调市恒力集团公司等单位,建立了“恒力·辉荣春芽书屋”,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单亲家庭青少年等群体提供课外学习辅导、免费读书阅览、心理辅导等服务。辉荣慈善爱心传递捐赠点发挥作用越来越大,成为了党和政府与困难群体的“连心桥”。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4日 11: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