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旗帜的力量 榜样的召唤

四川省攀枝花市组织部 肖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冯国顺在芒果地里修剪枝叶

冯国顺在芒果地里修剪枝叶

  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汉子,朴实、勤劳,对农村这片天地爱得深沉;他是一位有着36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忠诚、正直,对党的事业爱得深沉;他是一名连任了20年的村党支部书记,坦荡、廉洁,对这里的群众爱得深沉。旗帜的力量,榜样的召唤。他20年如一日的用真心、真情为基层群众服务,在每一个田头地角烙印下沉稳的足迹,无怨地当起了人民的公仆,在群众的心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他,就是桐子林镇纳尔河村党支部书记冯国顺。

  一提到冯国顺,盐边县桐子林镇纳尔河村的群众就会由衷称赞他是纳尔河畔的好书记。从1992年至今一直担任纳尔河村党支部书记的冯国顺,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支部书记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带领支部创先争优树旗帜,带领群众调整产业结构走上致富路。在他的带领下近几年来,纳尔河村在发展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和全面提高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绩。全村人均纯收入由2000年的1200元增至2011年的8151元。

  “三带头”调整结构促发展

  1992年,冯国顺刚接手村书记的时候,村里负债累累,基础设施十分薄弱,村容村貌也是破败不堪。这些他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暗下决心:一定要认认真真做几件实事,改变纳尔河村的面貌。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一个村的变化,离不开支部书记。冯国顺觉得,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是一个村发展的前提,要想村民致富,村里的基础设施一定要先搞好,然后再多争取项目。 

  在走村串户的过程中冯国顺了解到,因为纳尔河村道路太差,交通不便,严重制约着当地经济的发展。修路,是老百姓最大的心愿。冯国顺想方设法争取各方支持,积极发动党员群众筹资筹劳,将村里的公路全部修通为水泥路,共修建了35公里通村公路,公路硬化30公里,解决了老百姓行路难的问题。阻碍经济发展的交通要道打通了,如何让村民们发家致富成为了村两委一班人首要攻克的难题。2000年,冯国顺和纳尔河村“两委”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利用纳尔河村山地资源丰富,引进优质芒果品种在荒山上种植,走产业化发展道路。

  为了打消村民们的顾虑,冯国顺率先把自己的地都种上了芒果。同时,他号召广大党员做到自己带头、干部带头、党员带头,充分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以“一名党员、一面党旗”为主题,发动党员与农民群众座谈,算经济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好自己的特长,“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思想教育加上模范表率终于打消了村民芒果种植的思想顾虑,全村掀起了芒果种植的热潮。

  大量的芒果种植后,因为没有技术,芒果有产量无品质。冯国顺主动找市、县农业部门支持,聘请市、县专家、技术员举办了农民技术培训,引入了科学种植技术。同时,纳尔河村还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站点、农家课堂等资源,大力开展农民科技大培训活动,不断增强广大群众学科技、用科技的积极性。近几年,通过技术培训和专业合作社的引导,纳尔河村种植的芒果品质一年比一年好。同时,冯国顺带领村“两委”创新基地发展模式,积极创新农产品销售模式,畅通销售渠道,采取引进业主、培育龙头企业、返租倒包土地等形式,初步形成了以村“两委”为核心、芒果基地为依托,“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农户”和农超对接的路子,带动广大农户集约规模发展,形成了产供销一体化的经济联合体。通过锐华公司、二滩农产品公司等龙头企业的牵头示范和推动,申请注册了“攀枝花”牌、“二滩”牌芒果商标,2010年“攀枝花”牌芒果商标取得国家绿色食品标志。在村党支部和合作社的共同带领下,全村果农收入大幅度增加。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如今,纳尔河村成为远近闻名的芒果种植大村,芒果种植达12000余亩。通过芒果的产业化发展,村民们已踏上了小康之路。全村人均纯收入由2000年的1200元增至2011年的8151元。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4日 13: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