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她心中惦记的永远是群众

四川省攀枝花市组织部 詹剑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建英在办公室

王建英在办公室

  王建英是自贡市自流井区盐店街社区党总支书记,担任社区党委书记12年来,她认真践行“家事、急事、难事,事事我关心;维权、解困、帮扶,真情系妇女”的郑重承诺,以真情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帮助群众,并创立了联系服务群众的特色平台——“王大妈热线”,先后被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全省优秀社区干部。

  搭建连心桥

  王建英的身上,一直随身带着一个“民情日志”本,通过民情夜谈、民情访谈、民情约谈等方式,到一线采集信息、倾听呼声、发现问题,及时了解群众想说的话、掌握群众面临的难、解决群众想办的事,她已经坚持了12年。同时,她还充分挖掘社区“党员会客厅”的作用,创新设立了“相约星期五”民情交流日,每周五由社区党组织成员在“党员会客厅”集体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收集居民群众的问题和建议,搭建起党组织与群众的连心桥。每年,社区“党员会客厅”都要接待群众几百人次,无论问题大小,王建英都做到了100%回复。当了解到劳教释放人员温胜明刑满后父母不愿接纳他,王建英多次上门做他父母的工作,主动为他申请了低保,并借钱给他买了一辆旧摩托车做生意,帮助他走上了自食其力的生活道路。72岁的老党员钟伯义到“党员会客厅”讲述了她心脏病复发,但缺少资金无法换心脏起搏器的困境后,王建英一边联系社区结对单位实施对口帮扶,一边向社区群众发出倡议,筹集捐款1600余元,帮助他顺利进行了手术。

  打开就业门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王建英经常挂在口头上的一句话。每周,她都要对辖区的就业困难人员进行上门走访。通过实地掌握情况,完善社区《工作台帐》、《下岗失业人员台帐》、《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台帐》、《再就业救助台帐》、《公益性岗位台帐》、《再就业优惠证台帐》、《小额贷款台帐》等档案资料,她对辖区失业人员的基本情况做到了原属单位、就业愿望、生活状况、技能特长、联系方式“五清楚”。针对社区失业人员的实际,王建英积极发动社区居民开展为下岗失业人员献“爱心”、献“岗位”的光彩就业活动,引导、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同时,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大力开发“三保”(保安、保洁、保绿)、“三托”(托老、托幼、托病)、“三大服务”(家政服务、配送服务、公共管理)公益性岗位,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帮助社区下岗失业人员走上了新的就业岗位。如今的盐店街社区再就业率近95%,实现了“零就业”家庭为零的目标。社区也被评为市级充分就业社区。

  送上维权书

  为切实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王建英在社区建立了来电来访接待制度、处理办理制度、排查制度、台账资料制度等四项制度。结合各类平安、文明、和谐家庭创建活动,她积极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三八维权宣传周”、“零暴力社区”等活动,对《婚姻法》、《妇女权益保护法》等进行深入宣传,不断加强反家庭暴力、防拐反拐教育。她创新群众意见收集渠道,通过设立“王大妈热线”24小时服务,积极收集妇女诉求,对问题早发现、早介入、早调解。社区居民彭某的爱人有了外遇,企图使用暴力让彭某离开这个家庭,王建英接到彭某的反映后,立即与彭某爱人取得联系,同时联系求彭某爱人单位协调处理,让彭某一家人和好如初。“王大妈热线”开通以来,王建英已经为80余名妇女提供了帮助和服务,用实际行动把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广大妇女信任的温暖之家。

  奉献热心肠

  关心困难弱势群体是王建英每天工作的必修课。“3组王婆婆的医疗救助批下来了吗?……8组张大爷的养老问题解决没有?……”在她的心里惦记的永远是困难弱势群众。社区每名困难老人的情况,她熟记于心,时常关注关心、上门专访。每位女性刑释解教人员回家后,她都会主动送上慰问和祝福,并安排她们免费参加电脑操作、家政插花等职业技能培训和社区文体活动,通过新颖多样的群众性活动,帮助女性刑释解教人员掌握技能、愉悦身心、树立信心,尽快走出往日的阴影。因吸毒入狱渡完铁窗生活回家的红梅在王建英的帮助下做起了花卉经营,彻底从原来的梦魇中走了出来,久违的笑容又重新绽放她的脸上。同时,王建英还充分整合区域资源,将社区40余名有一技之长的党员组织起来,成立了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与“三化”建设,开展助老帮困行动,仅今年上半年,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就提供义务服务100余次。12年来,她累计为困难对象申请低保130余户,办理医疗救助90余人次,解决孤寡老人养老问题12人。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4日 14: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