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身在基层 心系百姓

四川省攀枝花市组织部 詹剑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仙市镇马丘村支部书记陈燕正在为孤寡老人梳头

仙市镇马丘村支部书记陈燕正在为孤寡老人梳头

  陈燕,女,1972年10月出生,党校本科毕业,中共党员,现任沿滩区仙市镇马丘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作为全镇唯一一名支书主任“一肩挑”的女村官,在任职的7年时间里,她带领全村1198名党员群众奋勇争先,使马丘村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深受市、区领导好评。该村先后被评为区“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党组织”、“金土地”工程实施先进集体,她个人先后被评为市、区“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三八红旗手”。2013年2月当选为沿滩区建区以来首位全国人大代表,作为一名女性,她用单薄的肩膀,挑起了为民谋福的重任,用朴实的行动,谱写了最华美的乐章!

  要致富 先“铺路”

  上任伊始,行路难,饮水难,灌溉难,基础设施薄弱等现实问题摆在了陈燕面前。要致富,先修路,她一方面积极向上争取项目,一方面走村入户争取群众支持。成功修建了村里的第一条公路,并在几年时间内使得村道网覆盖至全村,同时她还和村干部们一起,争取了“金土地”、“坡耕地”、“基本农田保护”、小农水、风貌改造等工程项目10多个,总投资达到1900多万。项目实施过程中,她不分白天黑夜挨家挨户的上门宣传,协调矛盾,使得各项工程在马丘村顺利实施,全村道路交通、水利建设、村容村貌以及水、电、气等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产业兴 百姓富

  2006年陈燕书记刚上任的时候,村里的办公经费被前任村领导拖欠了七八千元之多,为了还清欠款,陈燕书记把工作餐改在了自己家里,把节约出来的办公经费用来还欠款,几番波折,才将村里的欠款全部还清。而要带领村里发展,光靠节省办公经费是怎么也不够的,还需要建立起能带动村里发展的经济增长点。

  为了改变现状,陈燕带着村里干部们到处跑项目,地膜玉米、大棚水果、再生高粱、鼓励养殖、旱育秧示范点等多个项目都是这些年辛苦奔波的成果,在这些项目的带动下,马丘村的经济发展获得了飞跃。单从粮食增产增收上讲,其中“金土地”工程560亩,通过土地整合,增加了土地面积和粮食单产,仅粮食单产每亩每年就增加了200斤,全村增产粮食10多万斤,新修地膜玉米230亩,并争取到旱育秧示范田全国示范点项目,年亩产1200斤!除了种好庄稼之外,她还鼓励发展养殖业,支持返乡创业的村民黄贵银办起了养猪场,帮助他跑信用社贷款,引导他学习饲养技术,带领镇兽防站的人员为他防病治病。黄贵银所养的长白山瘦形猪年产300头,成为了镇里数一数二的养殖大户。她还积极推动土地流转,引进种植了80亩西瓜、100亩柑橘、40亩桂圆,带领村民发展300亩的再生糯米高粱种植,再生糯米高粱年产2季,增加了复种指数,单产在没有增加劳动成本的情况下,多收高粱400斤,累计增产10万多斤,增收30万元。使得村民们一年的收获顶的上过去两年,她还积极组织青壮年外出务工,全村75%的劳动力(约900人)奔赴到广州等地打工挣钱,每年仅劳务收入就达330万元。去年村民年人均纯收入6000余元,昔日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侠肝义胆 扶危济困

  在当上村支书之前,陈燕是马丘村的妇联主任,在当上村支书兼村主任后,她对村里妇联的工作依旧非常关心,在省妇联推动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实施时,她就亲自组织村上妇女参加免费宫颈癌、乳腺癌的“两癌”筛查。在2010年查出村里有2例“两癌”患者之后,又带着村里干部们积极为她们奔走,办理医疗补助、捐款、贷款等共计4万余元。其中一名患者妇女现年41岁的黄大姐,在手术后恢复了健康,而另外一名患者妇女张大姐,在自手术后病情没有得到好转,于2011年去世。在张大姐与癌症病魔艰苦抗争的这一年里,陈燕代表村里给予了患者及其家属莫大的支持,尽了最大努力帮她们度过难关,延长了她的生命。老天总是喜欢捉弄她,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冲垮了村民曾长寿和他90岁的老母亲住的房子,这对本是低保户的他来说,无疑雪上加霜,陈燕闻讯后,迅速组织乡亲募捐,又向镇上反映情况,争取支援,为他们新建了三间平房。而这些,仅仅是她侠肝义胆的一个缩影。

  真情服务 促民风

  日子好起来了,可陈燕还是闲不下来,前不久,政府规划的“仙沿路”改扩建工程,本是一个惠村惠民的好事,可却遭到了村民徐祥能两个儿子的阻挠,因为规划的线路与他们家的祖坟有冲突,这使得工程一度陷入了僵局,陈燕闻讯后,立即找到他们,语重心长的讲明了其中的道理,并承诺会以最好方式解决,看到这个令他们敬重有加的村支书这么说,兄弟俩这才松了口,“协调政府与百姓的矛盾和冲突,既要站在政府发展的角度考虑,又要顾及百姓的真实想法和切身利益,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方式,好好说,好好谈,不端架子,他们还是会被你的真情感动的。”陈燕如是说。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这些年,不知多少有矛盾的邻里通过她的调解握手言和,不知为什么,乡亲们就是服她!

  凝望着远处的产业园和延伸至远方的公路,夕阳下的陈燕显得那么平静而笃定,这只一路高亢的领头雁,将会带领大家飞向那更高更远的地方!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4日 14: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