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女支书演绎“兴村计” 春风精神再添力

四川省攀枝花市组织部 詹剑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曾昭容在工作中

曾昭容在工作中

  曾昭容,女,汉族,四川荣县人,现年50岁,中共党员,中专文化。先后担任过水镇柑柏场村团支部书记、村计划生育服务员兼妇女主任、文书,1997年9月至今任柑柏场村党支部书记。任职以来,她始终以服务3700余村民为己任,团结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走出了一条“蚕桑兴村”之路。先后被表彰为全县“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市“优秀村党支部书记”,获市“改革开放30年突出贡献人物提名奖”、“第三届自贡市农村优秀人才”等荣誉称号,2010年7月被省委表彰为“优秀党支部书记”。

  上台就要“唱大戏” 女支书演绎“兴村计”

  柑柏场村是典型的浅丘村,距县城12公里,村民长期处在“土是沙,薄虾虾,遇干旱,收莫盼”的生存状态,是有名的落后村。全村多数青壮年只好外出打工挣钱,在家的村民常常是“么店子上吹牛皮、泡杯清茶混半天”。虽然早在90年代初,县上镇上就动员各村搞活经济,柑柏场村干部也率领部份党员带头种起了100多亩桑树,发动村民栽桑养蚕,但村民却担心树种不好、蚕茧价不稳等等,迟迟不动。1997年,村级组织换届,时任该村妇女兼文书、平时工作热心、年仅34岁的曾昭容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儿子才上小学,我要做生意,你个女人家出啥子风头要担全村一把手?”带着丈夫的抱怨,想着党员群众和镇党委的信任,曾昭容暗下决心“上了台就该唱好戏,一定要让群众变富裕”。

  她通过召开村两委会、村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带领村组干部深入党员群众家做思想工作,在镇党委的支持下,请来市、县专家讲课,组织村民代表到蚕桑发展好的地方观摩学习,在全村确定了“蚕桑兴村”发展路。她率先将自己家已投产的2.5亩高产甘蔗地全部挖掉,栽上桑树。这一举动,无声地带动了村组干部和党员群众,2000年全村桑园面积就由100亩发展为1100多亩,年养蚕量近4000张。为确保蚕茧销路和价格,她又三番五次地找县蚕茧丝绸公司到村上修建收茧站,给村民签订现金收茧的产销合同,确定了最低保护价,让群众踏实养蚕,就地卖茧。此外,她还组织村里的剩余劳动力为蚕茧站收茧、烘茧、打包,公司、农户都赚钱,走出了一条“公司+基地+农户”的新路子。

  “搞强蚕桑主业,发展多类辅业”。2007年,已经连任三届村支书的曾昭容在任期目标中又提出了富民兴村新计策,制定了“土里桑菜+田里稻鱼+家里养兔猪”的具体方案,采取每个党小组有2名以上党员带头示范、每月25日“农民学习日”技术学习交流、村集体对大户以奖代补等措施,扎实推进“一主二副”产业富民方略。创先争优活动中,她唱起了“学春风赶春风”的大戏,牵头制定了全村十二五发展方案。今年“五一”,村“两委”为代孟平等12户党员示范户、12户群众示范户颁发了奖状和资金。目前,该村的“一主二辅三富民”法则成效明显:优质桑园面积已达1200亩、返季节蔬菜150余亩;稻鱼达350亩;肉兔养殖户200余户、年出栏2.3万只,其中2户大户年出栏达万只;肉猪养殖户50余户,其中1户大户存栏能繁母猪60头、年出栏肉猪500头。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997年不足2000元,变为了现在的6800元,成为了全县有名的富裕村。

  班长就是“顶梁柱” 带好队伍“依打路”

  “支书就是顶梁柱,党员干部讲觉悟,尊重群众依打路,团结一心共致富……”在今年的村党组织换届选举中,群众对她给予了高度评价,这也是对她带强队伍治村、讲究民主管村的朴实写照。

  曾支书深信“人才是最大的生产力,培养好党员干部,引导好村民致富就是村上的大局”。面对全村党员队伍老化、组干部年龄普遍偏大、青年致富能人偏少,不适应新农村建设持续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她率先按照群众公认度高、党性觉悟高、带头致富能力强、带领群众责任心强的“双高双强”标准,一方面着眼提高班子的素质能力,创新实行了“定期召开以政策法规学习会、致富技术就业技能培训会、民主议事通气会、两委干部季度轮流讲党课”为主要内容的新“三会一课”。另一方面,放宽视野开展“三向培养”活动,近14年来新发展党员16名,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12名、村组干部5名,积极协调支持代孟平等20余户村民走上村集市开药店、饭店、农资店等创业道路。2005年以来,村党支部组建了由13名党员干部、民兵、退伍军人、热心群众组成的2个民间纠纷调解小组,将村民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曾支书经常跟村里的党员干部讲“人要自己管住自己,但更需要靠制度来管束、群众来监督和上级来督促。”她牵头建立健全了村组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任期目标责任制、无职党员选岗承诺制、村务公开制、群众事务限时办结制、安全卫生村民承诺制、工作群众满意度测评制、定期发布村情制等10余项管理制度。村内重大事项的处理决断、重大项目的建设过程、重大收支的来龙去脉都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办法实行,村务财务党务做到了公开透明。群众感慨到“现在村组干部办事依打路、讲民主,党员带头致富带头做好事,全村的大小事情我们都有发言权、知情权、监督权,真的是群众的事让群众做主了!”。

  为民爱动“歪脑筋” 科学发展谱新篇

  “曾支书脑壳‘烂’,动员八方搞改善;又兴水利又修路,村民集居赛别墅;生产生活很丰富,群众和乐更幸福……”村民运动会开幕式上,有个群众代表打着快板表演说唱。

  为解决生产生活缺水、村组路况较差这两个长期制约村发展的问题,曾支书带领村两委一班人,通过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动员群众投资投劳以及集体投入筹集资金等办法,几年来共整治山平塘8口、村组公路15公里,硬化便民路5公里,新建沼气池150口。为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她提出“发动村民联合居住,通过沼气化处理,集中有效循环利用好养蚕的污染物和生活污水,为农户提供清洁燃料和无公害有机肥”的新思路,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多方筹集资金1200余万元,完成了120余户散居联建房建设,目前该集中区已发展成为集居住、商贸、公共服务于一体的新农村综合体,村民自豪地称为“柑柏场新村”。如今,在曾支书的带领下,柑柏场村正谱写着科学发展的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4日 14: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