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选我当干部 我为群众办实事

四川省成都市组织部 文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钟义同志支持召开村民议事会议

钟义同志支持召开村民议事会议

  钟义,男,汉族,1964年10月出生,四川新津人,1997年12月参加工作,2000年10月入党,初中文化,现任新津县新平镇太平场社区党委书记。在钟义同志带领下,社区干部齐心协力,太平场社区先后被评为省级人居活动生态小区、成都市统筹城乡发展综合示范项目、县“五星级”党建综合示范点等。钟义同志朴实、正直的为人,果敢、执着的工作作风,成就了这个农家汉子在基层村干部岗位上的突出业绩,2009年2月他被中共新津县委、新津县人民政府评为“2007-2008年度”建设新津突出贡献人物奖,2011年9月分别市委、县委评为“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做群众贴心人 用真心换得群众的信任

  “群众选我当干部,我就得为群众的事情着想,不然就对不起群众的信任,更对不起共产党员的称呼。”钟义对自己多年的工作,只有这一句简单质朴的总结。

  2007年,按照统筹城乡发展工作需求,要将原拾林村、劳动村、金水村以“拆院并院”方式整合,进入太平场小区居住。鲍孟辉一家是原新平镇拾林村的村民,得知将要把房屋拆除,搬到太平场社区居住后,立刻就唱起了反调。社区干部主动上门讲政策、摆道理,说破了嘴皮,鲍孟辉就是不愿意搬。钟义得知这一情况后,亲自来到鲍孟辉家中,了解鲍孟辉的诉求,鲍孟辉对搬进小区不种地生活存在诸多顾虑。钟义听完后细心地给鲍孟辉讲解政策、社区发展前景,让他坚定了日子会越过越红火的信心,经过钟义的劝说和政策解释,鲍孟辉一家带着一丝怀疑的情绪搬进了太平场社区。

  钟义每天都坚守在办公室接待群众的来访,倾听群众的诉求;休息时间,他也会经常深入群众家中,实地了解情况。钟义始终坚持一个观点:作为基层干部,你连群众基本情况都不了解,群众就会感觉你不重视他,久而久之就会失去群众的信任,而要想真正了解群众,坚持深入一线就是唯一的方法。

  十七年如一日的基层工作,钟义凭着一颗炙热的真心赢得了群众的信服,也带领着群众一步一步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统筹城乡发展 促进群众安居乐业

  农民集中居住,只是解决住房还远远不够,群众要安居乐业,就业增收也是非常重要的。为破解“人往哪里去,地由谁来种”的问题,钟义和社区干部们作了详细的研究,提出了: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促进充分就业,实现群众安居乐业。

  在钟义带领下,太平场社区按照“一村一品”的总体要求,以城乡生产要素流转试点为契机,结合社区实际,把实现农民的灵活充分就业作为推进社区建设的重要前提,探索了农民进工业园区务工、到农业基地当农业产业化工人、外出务工以及自主创业等多种渠道的就业模式,建立了“政府主导、企业支持、农民参与”的就业促进机制。同时开展“村企结对、车间进社区、加工进农户”、“送培训、送技术、送岗位进社区”活动,充分促进社区居民就业,实行就业实名制登记和网格化动态管理,建立空岗申报制度,推行劳务派遣,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同时,采取自愿联合的方式,社区组建了龙泰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社区土地规模流转率达90%。

  探索社区管理 打造良好人居环境

  搬了新房,也找了新工作,如何创新社区管理模式成了钟义整日思考的课题。经过研究,钟义与他的班子提出以自我服务为目的,发动群众参与的全新物业管理方式。

  以“三自”管理为主体,发动群众参与,创新社区管理。钟义率领社区干部坚持自我服务管理,自主决定物业管理方式。组建了社区物业管理中心,设置了保安巡逻等岗位,制定了房屋装修等8项制度,明确了岗位职责和服务标准。坚持民主议事决策,自主确定物业服务收费标准。采取“政府补一点、社区筹一点、农民交一点”的办法,多渠道筹集物业费用;通过民主决策的方式由社区公共服务专项资金中安排一部分资金;通过“以奖代补”方式,申请县上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管理专项资金。坚持民主监督评议,自行决定服务人员去留。社区每季度对物管中心和服务人员进行一次民主测评,采取随机走访等方式,从德能勤绩等方面对每位物业人员作出评议。

  以文明创建为抓手,促进社会和谐,营造共创共享氛围。钟义牵头完善了社区公约,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和群众日常教育引导,促进其转变传统生产生活方式,与社区化的现代生产生活方式相适应。利用社区网络室、社区文宣队等载体,采取集中培训、举办乡村文化节、邻里节、社区联盟运动会等方式,从抓环境治理、文明习惯等方面入手,培养社区居民的民主意识、主人翁意识。同时,发挥社区志愿者服务站的作用,定期为老人、儿童开展志愿帮扶,在社区开展 “五星文明户”的评选,积极创建“新家园、新风尚、新生活”和“星级社区”,逐步提高居民素养,促进农民向市民转变,促进社会和谐。

  如今的太平场社区,民风朴实、干净整洁、次序井然,一点不亚于城市的大楼盘。再来看社区居民鲍孟辉一家现在的生活:老两口都在一家公司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儿子和儿媳也在另一家公司做技术活,全家人的月收入加起来早已过万。如今的鲍孟辉一家,新房子住着,小汽车开着,城里人的生活过着,小日子惬意的很哦!每当人们谈起钟义时,都说他是“一个实在人,是我们好书记”。

  钟义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基层干部,他用无私的奉献书写了一篇奋斗之歌,在平凡的岗位上,他用火热滚烫的心时刻温暖着乡里乡亲,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真谛。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4日 14: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