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真心服务群众的好书记

四川省成都市组织部 文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燕同志深入林盘与群众拉家常、找问题

李燕同志深入林盘与群众拉家常、找问题

  李燕,女,新津县五津镇党委委员,平岗社区党总支书记。1975年5月出生,2000年10月入党,大学文化。曾先后多次被新津县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2012年被成都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担任平岗社区党总支书记后,该同志开拓进取,勇于探索;亲民为民,心系民生,被社区群众称赞为“真心服务群众的好书记”。

  一心一意谋发展 尽心促民富

  平岗社区属城郊结合部,伴随工业园区发展和县城拓展,土地陆续被征用,目前土地不足300亩。农民洗脚上坎变新市民后,渴望能持续增收。作为社区党组织书记,她始终把促进社区居民转移就业作为首要责任,尽心促民富。

  转移就业,培训是基础。为提高社区居民就业技能,她利用园区优势,与企业协商达成劳务协议,有针对性开展技能培训,截止目前已向希望集团、琪乐印务公司等企业输送技术专业人员60余名。针对不能外出务工的家庭妇女,免费开展手工技能培训和母婴培训,帮助他们在“无围墙工厂”实现就业。目前,平岗社区居民就业率达93%,真正实现了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

  社区还利用集中小区优势,鼓励社区居民依托自家门市等资源自主创业,把双柏小区、纯阳花园打造成集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三产服务行业集中区,促进社区居民增收致富。双柏小区党员文方俊将自建房门市以每年3.5万元出租给一家保险公司,本人又通过技能培训取得出租车从业资格,家庭年收入达16万元。目前,集中小区已开餐馆30余家、娱乐行业10余家、旅馆20余家。通过社区“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党员的示范带动、居民的苦干实干,2012年社区居民人均纯收入达1.3万余元。

  真心诚意听民生 尽力解民忧

  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广泛听取群众诉求、搜集群众意见是基础。2011年,她在全县率先探索开展了“聊天夜谈”活动,围绕群众关注的问题确定活动主题,我和社区干部分组利用晚饭后的休闲时间,深入林盘与群众面对面谈政策、话发展、听诉求、解难题。在走访中了解到,未拆迁的2组彭林盘生活环境非常差,尤其是饮用井水还长了红线虫,我积极向镇党委、政府汇报,积极争取有关单位支持,一个月内为每户居民安装上了自来水。“聊天夜谈”活动开展以来,共收到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32个,已成功解决29个,一大批影响和制约群众生产生活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成为了干部与群众的“连心桥”。

  为推进“平安平岗”创建,牵头成立了一支组级义务调解员队伍,充分发挥党员、群众参与社区工作的积极性,帮助社区收集化解邻里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小组、大事不出社区”。社区也通过义务调解员,在第一时间掌握各组情况,将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已调解邻里纠纷30余起,排查化解不稳定事件2起。《成都日报》和成都电视台先后进行宣传报道。

  创新思路抓党建 尽责夯基础

  作为社区党组织书记,她自觉肩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紧扣发展抓党建,与时俱进抓创新,不断夯实基层基础。

  创新推行党员分类管理,将党员分为致富能手、务工党员、流动党员、困难党员、年老党员五大类,从服务基层、义务劳动、调解纠纷、带头致富等方面,细化每类党员的奉献任务、积分标准,并将积分情况作为年终考核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以指标引领社区党员主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同时,探索推行入党积极分子积分制管理,将入党积极分子作用发挥、参加培训、理论考试、民主测评等情况量化积分,以积分衡量是否作为发展对象,从源头优化党员队伍结构。社区近三年新发展的6名党员,全部具有高中以上学历,年龄35岁以下的5名。

  把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作为增强社区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2011年成立了社区劳务服务公司,主动承接机关事业单位、园区企业服务外包工作,以及辖区内双柏小区、纯阳三期、纯阳临时市场物业管理服务,既解决了社区200余名失地农民和下岗人员就业问题,又实现了社区年收入20余万元,成为了产业支柱凸显的实力型社区。

  担任社区党支部书记以来,她积极推动社区工作发展,使社区真正成为居民学习的场所、活动的乐园,维权的阵地,排忧解难的家园。她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无私的奉献精神,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在她的带领下,如今的平岗百姓安居乐业、生活幸福,先后荣获了市级“巾帼文明社区”称号、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示范点”等荣誉称号,她本人也先后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巾帼文明先进工作者”、“优秀党组织书记”,被成都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当选为新津县第十二次、十三次党代会代表,新津县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4日 14: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