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东华村的女当家

四川省成都市组织部 文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吴秀华同志春节时看望困难群众

吴秀华同志春节时看望困难群众

  吴秀华,女,新津县花源镇东华村党总支书记。1958年11月出生,2004年6月入党,高中文化。2011、2012年均被新津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吴秀华坐在台灯下已经1个多小时了,明亮柔和的灯光照着她沉思的脸庞。她把《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看了无数遍,几乎一条一条都能背下。每次工作中遇到难题,都要坐在台灯下。白天在外跑工作,晚上就在台灯下写材料或记一些尚未解决的难题。村里的夜晚很恬静,非常适合思考。长期以来,吴秀华就习惯在这个台灯下工作,台灯与她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冷不丁就会给她一个灵感。可是,今天坐了这么久,什么办法都没想出来。她用笔在摊开的本子上不停地写着治理、治理,可怎么个治理?农民不像城里的居民,对环境的要求不是那么高,而且,农村的住房也不像城里那么集中,单靠村上的几位干部,要综合治理好一个村,而且还要达到全县第一的标准。吴秀华犯难了,但又不肯服输,一定要在台灯下找到综合治理的灵感。

  2010年,上任东华村党总支书记,她就是坐在这个台灯下,把村里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写在本子上,一个一个琢磨,一个一个地弄出解决方案来。她把修桥修路提到工作的第一位,认为没有大道就是落后的象征,要把原来只知有秦不知魏晋的“桃花源”真正发展成新时代的“桃花源。”村里首先拆掉9组和11组之间那座老态龙钟的危桥,组织资金,很快就架起了一座链接干部与群众之间的心桥。紧接着,打水泥路,一条条宽广平整的道路就像动脉血管似的伸进各家各户,路还没打完,新的工作任务又下来了,城乡综合治理。吴秀华怎么不伤痛脑筋呢?她写满了一页治理,又翻开新的一页接着写,写着写着就把治理写成了“自理”,她浑身打了个激灵,感觉“自理”有点意思,就顺着这个模式往下设想起来。

  吴秀华请示镇领导,又与村干部们一起商量,综合治理便成了综合“自理”,原来村民需要他们村干部去治理他们,现在变成了村民自己治理自己了。吴秀华召开村各小组长会,十多人像训练有素的军人似的端坐在会议室,面前都摊开着笔记本,准备记录。这个标准的会议姿势,就是吴秀华上任书记后严格要求培训出来的。会上大家对“自理”有些不理解,同时也感到问题很多。按照这个“自理”模式,村里每人每月缴纳一元卫生费,难度太大。原来的东华村,干群关系非常不好。吴秀华在刚选为副村长的时候就深有体会,白天去走家串户了解情况,村民开始一点都不配合,甚至没人帮吴秀华驱赶扑向她的狗。腿上狗咬的伤疤至今还清晰地留着,但她并没就此罢休,硬是通过百般的努力,使村民信任了她,信任了村里的干部。即使这样,组长们还是担忧村民们不肯出钱参与“自理”工作。

  吴秀华说,我相信绝大部分的村民会响应,首先,我们的干部们要有信心、决心。群众的思想不通要去做工作,实在做不下来的,我来。

  干部们知道吴书记的能耐,什么工作都难不倒她。他们都知道,吴秀华刚当副村长,最棘手的计划生育工作就交给了她。全村几百个育龄妇女两年就被吴秀华彻底征服,计生工作取得显著的成绩,杜绝了超生现象。

  她召开几次关于综合“自理”的会议,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并按照镇监管,村实施,民参与三位一体的模式,制定了《东华村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常态化,规范化,科学化。方案确定了,组长们展开了工作。吴秀华却在思索着另一个问题,即使全村的人都愿意参与“自理”,每月才1984元,离需要的资金还远得很。村里的企业不多,可以说像样的一个都没有。吴秀华叫人统计了所有在村地盘上的小企业、小商家、店铺,总共加起来也就二十来家。他们愿不愿意参与“自理”谁也不敢打包票,这些小老板比村民更多心眼,更多的歪歪理。

  “自理”模式出乎意料地被村民接受了,只有个别的思想不通,说,路还没修到我家门就出钱没道理。吴秀华说,路是靠劳动一点点修的,不是在纸上画的,要慢慢来。今天没到你家,等几天就修到了。外面修好的路你还是要走的嘛,你的垃圾还是要扔的嘛。村民无话可说,不好意地笑了,说,吴书记,我交。吴秀华召开干部会,说,事实证明,我们的村民们是好样的,是热爱自己家园的,我们要努力为他们工作,把东华村建设成崭新的农村。

  干部们的积极性全部调动起来了,分头去通知在村上的大小企业摊点作坊商铺开会。吴秀华在会上讲了综合治理,解释了“自理”,并且通告了所有大小老板,村里1984人,全民参与了“自理”。她说,你们来到我们村,就是我们村的人,有什么困难,有什么要求,尽管提,我们为你们服务。老板们都是有头有脸的人,村民都参与了“自理”,他们怎么好意思掉队呢,会上老板们就纷纷掏出钱包,问,吴书记,交多少?我们马上交。

  这一幕幕,所有的干部们看得目瞪口呆,他们会前还捏着一把汗,没想到吴书记一席话,老板们就变得一个比一个积极了。

  吴秀华就像一台闲不下来的机器,她的身影一会出现村里的2组,一会又出现在5组。她的声音非常清脆,但到傍晚的时候,总是哑哑的,有时候回家就发不出声了。她对工作的热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村干部无不深受影响。东华村的面貌一天一个样,都是村干部们团结努力的结果,是吴秀华书记榜样做得好的结果。有位村干部说,如果要算经济账,吴书记是亏本。正因为有了无私的书记,才会有幸福的村民。村民共建“自理村”,在新津县是个创举,现在的东华村,下雨天都可以穿着皮鞋到处走,路上干干净净,没有污水沟,没有垃圾堆,空气清新,人心亮堂。

  2011年,华韵景观公司落户东华村,占用土地1200余亩,各种花卉树木,绿绿葱葱,生机勃勃,改变了传统的农耕生存方式。真的实现了吴秀华想象的现代“桃花源”。吴秀华还要求村民每天晚上都要看电视的新闻,特别是本地的新津新闻,要做新型的有知识有思想,懂政策,守规矩的品味农民。

  全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现场会在东华村召开,肯定了吴秀华独创的“自理”模式的成功。会上,县领导发出乡村学东华的号召。

  吴秀华非常谦虚,经常说,共产党员就是要做实事,要开拓思维,敢于创新,敢于迎难而上。只有创新才能发展。我做的还不够,我还要继续努力。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4日 14: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