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宜居环境暖民心 葡萄产业带致富

四川省成都市组织部 文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陈吉高同志主持召开村道德讲堂活动

陈吉高同志主持召开村道德讲堂活动

  走进张河村,远远就可看见一排排充满异域风情的小楼,身临其境,你会以为自己到了欧洲某个小镇。这些小楼,全是张河村农民自己修建的房屋,三人户、四人户、五人户,整齐地排列着,居住在这里的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看着村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村党支部书记陈吉高心里充满喜悦。

  积极发动群众 建设宜居环境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陈吉高,在新农村建设中,事事带头,处处争先,并积极发动群众参与新农村建设。在“整镇推进”初期,面对许多村民的怀疑、观望,陈吉高一方面和村“两委”同志组织召开群众大会、坝坝会等,为群众宣讲相关政策,另一方面积极号召村组干部带头报名,为群众作表率,通过干部带头示范和反复的政策宣传,张河村的群众终于心动了,开始陆续地报名。

  2010年6月,小区建设正式启动,147户农房同时开工,这可忙坏了村“两委”一班人。“陈书记,你去看下嘛,我的砂石堆在这儿行不?”“陈书记,麻烦您帮我找个包工头行不,现在工人不好请啊!”……大大小小的事,都落在了陈吉高及村“两委”一班人肩上,他们一会儿要去查看安全问题,一会儿又要去协调解决用水、用电问题。烈日骄阳照得人睁不开眼睛,可陈吉高每天不知要在工地上走多少趟、说多少话、留多少汗……他本来黝黑的面庞更黑了,还引发了严重的咽喉炎,到最严重的时候连话都说不出来。面对这些苦和累,他毫无怨言,他说:“我是一名党员,群众相信我,把我选出来,我就要为他们做好服务工作,现在群众需要我,我决不能在这个时候退缩。”

  经过张河村干部群众的齐心协力,半年之后,环境优美、娱乐设施配套的不二果园子社区张河村147户560多人高高兴兴地入住,美好的梦想终于变成了活生生的现实,村民们的心里笑开了花。

  实现土地流转 带领群众致富

  小区建成了,群众的居住环境得到了很好的改善,如何在宜居中实现宜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成为摆在陈吉高面前的另一个问题。    

  经过多方的努力,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四川古藤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过多方考察,决定在张河村租用土地种植葡萄,并发展与葡萄相关的产业。这对当地村民来说,无疑是件好事情,村民将土地出租,在收取租金的同时,可外出打工或就近在葡萄基地内就业,可谓一举双得。万事开头难,起初,群众并不理解,他们觉得自己没有土地,就等于没有了依靠,都不愿将自家的土地腾出来。陈吉高二话没说,率先将自家的土地交付给村集体,还积极动员身边的亲戚朋友示范带头,同时,他主动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剖析土地流转将给他们生活带来的诸多便利,渐渐地,村民的思想通了。很快,张河村流转出土地1360亩,全部用于葡萄种植,以后还将扩大规模,发展与葡萄相关的产业。现在走进张河村,在村口就能看见一排排整齐的葡萄架,在不久的将来,你还能闻到葡萄美酒的香味。

  尽心帮贫助困 关爱弱势群体

  张河村有五保户7户,低保户10户,贫困户14户。陈吉高一刻也没有忘记过他们,每月都会定期上门看看,并主动与最贫困的低保户张某结成了帮扶对子,每次去看望他们一家时,不是送点米,就是送点钱,张某一家对他充满感激。

  为了改善本村贫困人员的生活状况,他与村干部商量,村上的保洁工作就聘请这些困难户,因为这些人家里不是有残疾人,就是有病人,既没有什么劳动技能,又要照顾家里,到外面去务工也不现实。目前,张河村上岗的保洁员,全都是贫困家庭的人员。

  点点滴滴,流露出陈吉高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真情实感,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的工作也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4日 16: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