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村官梦的护航者

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白茆镇新园村 王兵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适逢祖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各个领域除弊立新,创新工作方式和工作思维,力争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有所作为。广大农村,因为物质生活条件的欠缺,人才不愿意前往;因为人才的缺乏,教育、经济等又停滞不前,如此形成一个恶性循环,与大城市每天都有新变化新大楼相比,很多农村十年来基本没有变化,农民没有充分享受改革释放的红利。

  为了改变这一状况,中央实行了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以及特岗教师等项目,源源不断的往农村输入新鲜的血液,保障农村建设的人才需要。在近年来,经过了开始时期学生对农村的恐惧和农民对于学生作用的不理解之后,大学生与农民之间逐渐建立起相互信任的关系,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也逐渐被农民的朴实和农民生活的艰苦所感动,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愿意到基层来锻炼,为基层人民服务。

  在这其中,党和政府起到了基础性和建设性的作用。是党和政府在深入调查研究农村的基本情况后,做出的具有建设性意义的决策,由中央部门牵头,地方各级政府配合,为广大下基层服务的大学生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和提升自己的空间,构建了合理的保障机制,有效消除了学生的后顾之忧,可以说党和政府是大学生村官的基层梦、村官梦的引航者和护航者。

  党和政府为村官们提供了基本生活保障。刚毕业的我们来到农村,面对农村生活的艰苦,必然有很多需要慢慢适应的过程。镇政府和村在考虑后,给我们合理安排了住宿和饮食条件,能让我们有一个好的休息场所和合理健康的三餐,为我们提供了强大的后勤保障,使我们始终精力充沛的投入到农村的工作中。

  党和政府为村官们提供了合理的经济补贴。我们来到基层是为人民服务的,是投入到基层锻炼的,但没有一定的经济补贴,炙热的理想也终将遭遇现实的冷酷,党和政府考虑到这一点,制订了详细合理的经济补贴的规章制度,规定新聘大学生村官工作、生活补贴标准比照乡镇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满后工资收入水平确定,并随之同步提高。聘期满3年后,担任村“两委”副职及以上职务的,除保留大学生村官工作、生活补贴,还可以根据工作实绩和目标管理考核结果,享受同级村干部绩效补贴。此外,中央财政还按照每人20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安置费,并为大学生村官办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商业保险等。

  党和政府为村官们设计了多种出路的选择。在基层服务期满后,党和政府为我们设计了多种选择。一是担任村两委副职的可以选择在村留任,除了继续享受大学生村官工作补贴外,还可以享受村两委的绩效工资。二是公务员考试方面的优惠。两年后可以参加选调生考试,并可以参加定向招考的公务员,使在基层得到锻炼的我们可以在一个更高的层次上继续为人民服务,活用基层学到的知识和经验。三是参加事业单位享受加分政策,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四是参加研究生考试,可以享受加分政策,这样方便我们继续进行深造。五是可以选择自主择业。

  党和政府通过多重制度的建构,有效的保证了村官的基本生活和发展前途,让越来越多的人才愿意来到基层,越来越多的人才愿意留在农村,保证了政府接下来深化农村改革的人才需要,也让我们在服务中逐步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6日 15: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