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师者——知行合一做好“梦之队”的引路人

新疆兵团第十师一八六团中学 郝胜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明朝著名理学家王阳明先生提出了“知行合一”的理念时至今日有其重要意义。知是科学知识,行为人的实践,知与行不是对立面,用哲学的观点讲是矛盾的统一体,是相互推动、相互促进、相互发展的。

  教师就应是知行合一的统一体,用自己的言行去教育影响孩子。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在新时期要做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如何去做到这四个标准呢?笔者认为知行合一在教书育人当中摆在极其重要的地位,它在教育教学中发挥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老话说,听其言,观其行。社会上对教师这个行业是褒贬不一,贬低的多,褒扬的少,然而我们生活中真的就没有好老师了吗?其实不然,在车祸来临时,我们的教师奋不顾身冲在第一线,最美教师张丽莉,为了救孩子自己导致终生残废,近期国庆节期间救落水女童的胡小丽老师,在关键时刻想得不是自己,想到的是孩子,这是爱和生命的力量去鼓舞她去救孩子。她可以退缩,因为她是一个单亲妈妈,还有自己的孩子,像社会上的有些人冷嘲热讽一样:“又不是自家的孩子,管他干嘛”,然而她没有,为了孩子,她陨落了,她不愧为人民的好老师,不愧为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虽然她的救人方法有些简单,但是生命就在千钧一发之间,没有想很多,胡老师义无反顾去做了,践行了一个教师的使命和职责,这就是知行合一的典范。

  习近平总书记说,打造梦之队,教师重任在肩。个人梦、民族梦、国家梦的实现归根结底还需要靠人才来推动,人才培养就必须有好的教育水平和好的教师队伍。民族复兴不是一句空话,那是需要去践行实现的,这也需要我们知行合一。

  现在社会上对教师的负面评价不少,如何改变这种局面需要国家、社会及整个教师队伍的努力。国家和社会改变笔者不赘述,笔者要表明的是教师要从自身做起,我们要向习总说得那样打铁还要自身硬。孔子在论语提到“学而时习之,吾日三省吾身”等,我们教师有没有每天在学习巩固,有没有在反省。外因在通过内因起作用,外部力量再大,对我们没有思想感情的触动,那也是不奏效的措施。有外界在嘲笑,“教书的不读书,读书的不教书”。咋一听,这话让教师听着不舒服,但在生活着确实有这样的教师存在,有一部分教师确实是事务缠身,备课、上课、听课、评课、改作业、小测试等忙的不亦乐乎,回家可能会里里外外忙着一大摊子,没有学习的“时间”,但也有一部分教师是有时间也不想学,没有学习的动力,每天干着重复性的工作,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究其原因还是一个字“懒”,没有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毛主席曾说,我三天不学习就赶不上少奇了。毛主席这话在告诉我们学习的重要性,他老人家每天日理万机都不忘读书,之所以能够点评二十四史,因为他光读二十四史不下三次,在浩瀚的知识海洋里如痴如醉地吸收营养,将历史典故和历史经验教训熟记于脑才能点评到位,让读者心领神会。

  说到了“知”这是前提,俗话说,学生一碗水,教师一桶水,笔者认为教师应该是源源不断的溪流,流之不绝,这才是根本。深厚的知识底蕴,才能让我们在课堂上游刃有余。这里不得不提到,知识是一方面,行动最重要,一份知识,一份行动,行胜于言,教师给学生要做好榜样示范、起好带头作用。有些教师课堂上慷慨激昂、振振有词,课下一动不动、行为失范,让学生看到听到,长时间就会让学生觉得这个老师表里不一,久而久之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就会不断下降。更有甚者在课堂上公然向学生索要礼物,将教师形象轰然倒坍在三尺讲台之上,让其他有良知、有职业道德、仁爱之心的教师深受其害,这样的老师怎么能赢得学生的心服口服和发自内心的尊重爱戴呢?

  三尺讲台书写人生华章,为师者要遵师道、束言行、要始终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说的和做的符合教师的身份,良好的名誉是千金万贯买不回来的,做对党忠诚、对学生负责、让家长放心、社会评价好的老师是众望所归,也是我们的努力方向,梦之队是国家的和民族的希望所在,正如在《艰苦的岁月里》一文提到新老红军:“战斗的岁月非常艰苦,可是他们充满了胜利的信心,相信一定能够彻底打垮敌人,使穷苦人都翻身做主人,过上幸福的生活。”

  现在我们的教师就是在为民族复兴事业打地基,只有我们打地基打好了,打扎实了,民族复兴事业才会希望满满的。全体人民教师也要对自己的未来充满希望,乌云遮不住蓝天,阴雨挡不住红日,教师实际上也在打“翻身仗”,相信在伟大中国梦的引领下,我们全体教师一定可以将“梦之队”培养好、打造好,引领“梦之队”为民族复兴事业添砖加瓦,真正体会为师之乐,为师之价值所在。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0日 11: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