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艳凤:务实为民情可贵 彰显本色党旗红

吉林省长春市榆树市委组织部 孙钦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永生村村书记王艳凤与班子成员研究部署工作

永生村村书记王艳凤与班子成员研究部署工作

永生村干部深入养鸡场调研,帮助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永生村干部深入养鸡场调研,帮助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在榆树市刘家镇永生村,干部群众有一个共同的认识:永生村发生的新变化,关键在于选准了王艳凤这个好“带头人”。

永生村原来是个出了名的“老大难”村,村班子不作为,发展思路不清晰,不关心群众利益,干部自身形象差,导致干群矛盾突出,上访缠访成风,村里各项工作在全镇排“老末”。

2012年初,在基层组织建设年“划档定级、晋位升级”工作中,永生村被确定为后进村。为了加快永生村转化升级工作,刘家镇党委果断对永生村的村班子进行了调整。按照榆树市“能人治村”要求,2月17日,经党员群众推荐,镇党委长期跟踪培养的致富女能手王艳凤顺利当选永生村党总支书记。一年多的工作,王艳凤用实际行动,证明了组织和党员群众的选择没有错。

(一)她舍小家、顾大家,心里时时刻刻想着群众,具有无私奉献精神

现年46岁的王艳凤,高中毕业后,先后回乡务过农、倒腾过粮食、承包过水泥路工程、开过饭店,2006年12月任永生村第五村民组组长。2008年创办了塑料加工厂,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上任后,仅仅一年四个月的时间,王艳凤就把她特有的精神品质,升华为推动永生村前进发展的巨大动力,带领干部群众迅速摘掉了“后进”的帽子,一跃成为榆树市51个后进村“梯次转化”的排头兵。

原来王艳凤家里的塑料厂每年收入80多万元。当上村书记后,由于工作牵扯,去年厂子收入一下子就掉到50万了。以前,她每天都能给爱人做三顿饭,现在爱人只能在厂子和工人一起吃,连孩子上学也没时间接送了。因为这些,爱人曾和她闹过矛盾,反对她当书记。但是,她却对爱人说:“我也不图啥,就想给群众办点事,只要是百姓认可,什么都值”。

王艳凤的心里,时时刻刻装的是全村家家户户的事,把察民情、解民忧作为最大的事儿来做。上任第一件事就是对全村9个屯的862个农户挨家走访,能解决的问题当场解决,解决不了的记下来,回来再商量。一个多月下来,全村走了一遍。每家的困难、矛盾和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心里都清清楚楚。王艳凤有一个电话本,862户村民的电话号码一个不落。她还把自己的手机当作热线电话24小时开机,群众随时都能找到她。

2013年元旦前,由于粮食没有出售,部分村民还贷款的时候拿不出钱,如果贷款还不上,就会上银行的失信记录,下年就没资格贷款了。当时这些群众都急坏了。怕群众贷不到款影响备耕生产,王艳凤从自己家一下子拿出47万元,在信用社一坐好几天,谁家还不上就先替谁垫上。2012年12月29日,永生村小学教师李洪民到镇里信用社取工资,正赶上王艳凤在信用社帮群众还贷款,王艳凤让他帮忙数钱,最后手都数累了。几天下来,王艳凤为100多户村民还上了贷款。过了一段时间,困难户刘国良,想把卖粮的5000多元先还给她,她却说:“还了我,你家还哪有钱啦,先用着再说吧。”直到现在,刘国良还欠着她垫付的贷款本息1.2万元。

永生村一直底子薄,债务缠身,村里没有办公经费,王艳凤就自掏腰包先垫上。去年“六一”,学校开运动会,过教师节,“七一”庆祝党的生日,她垫款1700元,买来奖品、礼品送给孩子和老师们。去年村里9名村民义务工的钱一分没欠,班子成员的“工资”一分不少,而自己的2.5万元“工资”她却一分没领。有人问她为啥这样做,她说:“大家都跟着我干活不容易,欠他们的钱我心里不踏实,我家里还不缺钱,领了工资村里连零花钱都没了。”

王艳凤当小组长时,就经常看到群众卖粮时被不法商贩欺骗,发现短斤少两群众也没啥办法。担任村书记后,为了让群众卖粮少吃亏,她拿出7万元,在村部大门口建了一个地磅,让老百姓无偿使用。王艳凤说:“这7万元花得值个儿,不管是本村还是邻村的老百姓,卖粮前来称一称,心里就踏实多了,也让老百姓心里对村班子多了一杆秤。”王艳凤用一杆放心秤,秤来了信任,秤来了民心。

(二)她说实话、办实事,勇于担当、敢于碰硬,具有勤勉务实精神

王艳凤说话办事,敢于担当、敢于碰硬,从来不躲难题、不怕麻烦事。她想的、抓的、办的,全是老百姓需要的、高兴的和盼望的实事儿。

机动地发包一直是永生村的“焦点”问题。上几届村班子以每公顷1000元的价格,把37公顷机动地一包就是十年。随着土地承包价格逐年上涨,粮食直补款归种地户,承包户等于不种地就能白得钱。群众对此有意见不断上访,原村班子想提高承包价格,而48户承包户凭着合同联名把村里告上了榆树市法院,官司一打就是一年多,最后打到了长春市中级法院,也没有解决问题,8户承包户还因打官司每家开销了4000多元。王艳凤一上任,就首先解决这个“烫手”问题。由于这些承包户中既有镇村干部,也有普通群众和“屯大爷”,情况十分复杂。她先征求村里“三老”意见:到老书记周洪志家,请他谈谈解决的办法;到十几个老党员家,听听党员怎么说;到村里年岁大的老人家,让他们评评理。然后,她对承包户家一家家做工作。最难的一户她跑了7次,最后户主无奈地说:“得了,艳凤,我算服你了!”这样,王艳凤根据长春市中法的调处意见,在既考虑土地发包时的实际情况,又尊重群众合理诉求的前提下,通过召开3次村民代表会议,决定每公顷机动地承包费每年增收2000元,一年一交。2012年3月15日,一次性收缴37公顷机动地土地承包提价款7.4万元。

清理陈欠款,是别的村想都不敢想的事。近年来,按规定每户都要缴纳“一事一议”款、防疫费和防雹费等款项,但有的群众认为搞公益事业与己无关不交钱,有的认为自家的牲畜没得病不交钱,有的认为自家的玉米地没遭灾不交钱等等,这给村里又带来了新的债务。为把这个得罪人的事解决好,王艳凤注重讲究工作方法,按照先“里圈”,后“外圈”的方式,先清理乡村党员干部债务,再清理群众债务。对全村120多户欠款户,王艳凤挨家向他们讲政策、谈义务。最难的一户是6组高连峰,她一连去了多次。高连峰说:“这么多任书记谁来要钱我都没给,凭啥给你啊?你非得要的话,就帮我垫上吧。”王艳凤二话没说,当即掏钱给他垫付欠款450元。过了两天,高连峰感到实在过意不去,就把钱还给了王艳凤。经过她的努力,全村一下就收回欠款6.3万元。

要想富,先修路。王艳凤在走屯入户调查中,村民反映最多的问题是道路问题,全村共有土路13条,1.79万延长米,泥泞的土路成为影响全村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的“瓶颈”。她积极争取镇党委支持,多次找上级部门协调,当年就争取到投资50.4万元,修了总长5公里的3条砂石路,有效缓解了4个小组群众出行难问题。

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永生村以种植玉米为主,产业结构单一,群众增收渠道不多。王艳凤带领一班人开展调查研究,请农业专家帮助谋划,提出永生村的发展方向是:发展高效农业、生态农业和劳务输出业,走“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路子。她抓农机合作社组建,积极争取农发项目资金300万元,创办了永生村农机合作社,首期购置了4台大型农机具。尝试土地规模经营,今年有5公顷土地实行了“高光效”种植试验。她抓特色增收,带领广大党员群众种植特色经济作物。5组党员那双林头脑灵活,想搞经济作物致富,她帮助串地、筹钱。去年,那双林种马莲20公顷,预计明年可收入70多万元。她抓牧业增收,组织更多的农户发展养殖业。目前全村存栏生猪1200头,肉牛800多头,肉鸡近20万只。4组村民王丽辉,爱人在外打工,她在家里照顾2位老人和2个孩子,2012年准备养鸡,却拿不定主意。王艳凤就给她撑腰壮胆,帮助修通往鸡舍的道路,联系设备、买饲料,王丽辉当年养鸡7万只,收入18万元。她抓劳务输出增收,主动安排30多名村民到自己家塑料厂就业,每人每年收入都在2.6万元以上。她还主动联系坐落在镇里的汇亿彩钢、长春通威集团和锦丰东北实业公司,帮助125名农民进入企业务工,使群众每年增收300多万元。她抓引进项目增收,在镇党委的协调下,利用本村废弃地,引进投资3200万元的吉海休闲度假村项目,并安置30多名村民到企业工作。

(三)她不怕苦、不怕累,从点滴小事做起,具有吃苦耐劳精神

王艳凤说:“对群众的事,不管大事小事,对我来说都是事”。只要是群众和群众有关的事,她都会不辞辛苦,踏踏实实去做。

过去的村部破旧不堪,离群众居住地较远,群众活动没场所,党组织形象也在群众心中打了折扣。2012年4月,王艳凤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落实资金建村部。为保证工程质量和进度,她天天呆在施工现场,跟施工人员一起干这干那,到7月份建成了占地7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00平方米的新村部。为发挥村部作用,经过多方努力,她依托村部建起了有图书2000多册的农家书屋;设立了远程教育站点,安装了卫星接收器、投影仪,配备了电脑和电视机;建立了服务民生工作站和党员活动室,制作了党建文化长廊,配备了8套体育健身器材。她还拿出2万多元,买了30多套秧歌服和喇叭锣鼓,组建了60人的秧歌队,她爱人自告奋勇地当了队长,每天和群众一道在村部大院开展活动。看到群众高兴的样子,王艳凤说:“看到大家开心,我心里就舒服。”

为搞好村屯环境,王艳凤带领干部群众开展多个攻坚会战。去年冬天雪大,她就和村民一起,及时清理道路积雪,保证群众出行和孩子上学安全。今年春天,她又组织党员群众开展村屯环境整治,清理越冬垃圾,在8个自然屯建起了垃圾点,为9个村民小组都配备了保洁员。整个会战下来,共组织群众出工1500人次。

群众说:“王艳凤干啥都心胜,都想争第一”。去年10月秋翻整地,正赶上秋收农忙季节,王艳凤穿着大棉鞋、披着黄大衣,从早上4点到晚上6点,组织群众扒苞米倒地,仅用3天时间就结束了秋翻整地,在全市第一个完成任务。

(四)她当干部、不像干部,体现朴素的爱民情怀,具有民本至上精神

王艳凤这个普通的党员,最基层的党组织书记,用她自己的言行,践行了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在村里,虽然她大小也是个官儿,但她和老百姓处得像一家人。村里年龄大的,把她当孩子,像自己家孩子一样招呼她,有什么事情跟她说,有什么工作都支持她;村里有困难的,把她当主心骨,有什么事儿都愿意和她商量;村里想发家致富的,把她当带头人,都愿意跟着她走。2组村民肖桂兰,老伴常年多病,孩子在外打工长期不回家。去年冬天,老伴哮喘病发作,既没钱又找不到车。肖桂兰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一大早就敲开了王艳凤家的门。听了情况后,王艳凤对老人说:“别着急,钱我拿,车我出”,老人非常感动。这样的事做了多少,连她自己都记不清了。

为帮扶困难党员和困难群众,村党组织建立了党员干部联系户制度,王艳凤带头包保5组老党员杨财,14户困难党员和困难群众都有了着落。总支成员魏丽华联系4组老党员徐振友,老人70岁了,家庭生活很困难,去信用社贷款遇到了担保困难,情况反映给王艳凤后,她多次到信用社协调,还自己担保为徐振友贷到了款。对于这些,她总说:“有些家太难了,自己现在有这个能力,能帮就帮一把吧。”

王艳凤认为,只要把群众当家里人,就能得民心。她带头执行“三公开”:即村级账目公开,按季度上墙;惠民政策公开,各种补贴款、困难救济款、确定低保户等及时向党员群众公布;重大事项公开,村里重大决策都按照“四议两公开一监督”来落实,通过各组的平安大喇叭宣传。王艳凤还对村干部规定了“四严禁”:群众有需求严禁拒办,外出开会办事严禁吃喝,任何时间严禁赌博,工作时间严禁喝酒。村班子还实行了承诺践诺制,王艳凤承诺为110户协调贷款、改造26户危房、建好农机合作社3件实事;村治保主任承诺“一村治保保一村平安”,全村无治安案件发生。

王艳凤的付出赢得了群众认可。2013年5月30日,永生村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登记选民946人,参加选举村民867人,除了161票是空白票,她得了706票,没有一张反对票。6月8日,永生村党总支换届选举,全村57名党员到会党员35人,除了2张无效票,她得了33票,也没有反对票。在群众的期盼中,王艳凤顺利实现“一肩挑”。

王艳凤的工作成绩也得到了上组织认可,经榆树市委组织部和镇党委推荐,2012年她参加了省委组织部组织的学历教育班,以优异成绩被吉林大学农学部录取,圆了自己的大学梦。2013年,她本人被推荐为长春市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候选人。

如今的永生村,民心齐、思路清、势头好。王艳凤正和干部群众一道,满怀信心,为自己的强村富民梦奋力进取!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6日 14: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