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担当社会责任为“中国梦”鼓与呼

贵州黔西南日报 许新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繁荣富强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幸福安居的梦。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担负起为实现“中国梦”鼓与呼的社会责任,是党和人民赋予新闻媒体的时代重托,是当代新闻工作者的崇高追求。

一、实现“中国梦”,媒体要有所担当,要有所作为,也大有可为。

当下,由于媒体在市场压力下,社会多元化的冲击,甚至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观的偏差,媒体被动迎合媚俗之风、追逐负面新闻、功夫更多下在娱乐新闻上,淡化“喉舌意识”,弱化引导作用的现象不容忽视。

助力“中国梦”的实现,是媒体重塑和提升自身影响力、公信力和权威性的机遇。党领导下的新闻媒体,必须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作为民族地区的党报,要肩负起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的重要职责。

“中国梦”彰显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宏伟愿景。黔西南州委明确提出“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是黔西南的‘中国梦’”。《黔西南日报》将实现黔西南的“中国梦”作为宣传报道的重中之重,加强组织、策划,全面、深入进行宣传报道。

2012年1月12日,首个从国家层面全面系统支持贵州发展的综合性政策文件——《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2号)出台实施,黔西南州抓住机遇作出了“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两加一推”主基调和“工业强州”“城镇化带动”主战略的重要部署。《黔西南日报》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的重要部署和中心工作,围绕“主基调”“主战略”加大全州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宣传报道,相继推出了“落实国发2号文件精神 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工业园区行”“推动科学发展 实现后发赶超”等一批重点系列报道,满腔热情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州委、州政府带领全州各族人民科学发展、后发赶超的伟大实践,大量来自基层的鲜活报道得到州领导肯定和广大读者的好评,如2013年3月26日头版头条刊发的《优化发展环境改进工作作风/兴仁全县上下亲商爱商共建投资“洼地”》的报道,社会反响很好,各方关注。这些重点报道发挥了强有力的舆论引导作用,较好地服务了全州工作大局。

在开展主题报道的同时,注重提高报道质量和水平,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群众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2012年5月1日是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建州30周年纪念日,我们相继策划组织了“欣欣向荣30年”“我的30年”“最具魅力民族村寨”等系列州庆活动宣传报道,黔西南日报社各类媒体刊发州庆活动文图报道逾千件(幅),形成了舆论强势,实现了州庆活动激励人心、鼓舞干劲、增强志气、助推发展的良好效果。

二、助力“中国梦”,地方党报要切实增强舆论引导。

新媒体日益壮大的力量对主流媒体产生了一定的压力,信息传播快速,不同观点充分表现,群众关心和热议的话题得以讨论等等。在这种现实背景下,作为民族地区党报的主流媒体要牢牢巩固喉舌地位,切实做社会公平正义和良知的守望者,把党和社会、人民群众愿望宣传好。

党的十八大开启了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2012年底以来,《黔西南日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作为宣传报道的首要任务,分别开设了“同步奔小康共筑中国梦”“凝聚正能量 同步奔小康”等专栏,刊发了《山地经济引领下的小康之路》《一个扶贫县的“蝶变”效应》等众多新闻,深入报道全州各级各部门在推进同步小康建设中的新举措、新成效。尤其是加大对州委作出的同步小康《实施意见》的解读性报道,让报道形成互动,扩大知晓率,从而激发干群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志气和信心。

在复杂的舆论生态和新的社会文化环境下,作为主流媒体要主动引导、积极引导,对群众关心、热议的话题不能失语,要关注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报道,有效反映群众的合理诉求,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更多地给人以信心、力量和希望,引导社会舆论,凝聚社会共识,使社会形成向心力,形成团结协作的局面,凝聚共圆“中国梦”的力量。

三、培养新闻工作者正确的价值取向,担当“中国梦”建设者。

当前,媒体在市场压力下,加之社会思想舆论的变化,一些新闻工作者的价值追求和职业精神有所滑坡,角色定位出现了偏差,报道追求刺激、猎奇,追逐简单化、庸俗化、娱乐化,严重丧失社会责任感。根本上说还是部分新闻工作者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根基不牢。

“中国梦”把我们大家维系在一起,每个新闻工作者都是实现“中国梦”的“积极因子”。新闻工作者不仅是公共信息的传播者,社会历史发展进程中的见证者、纪录者,更是时代发展的建设者。党领导的媒体必须要讲政治,讲大局,切实履行好社会职责,要培养新闻工作者正确的价值取向。

价值取向是直接影响着人们工作态度和行为的、指导人们行动和决策判断的总体信念。新闻工作者的价值取向一定要适应党对一个合格的、对党和人民群众负责任的新闻工作者的要求。新闻工作者要把自己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上来,要从内心深处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真正做到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大局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发出正面声音,传播正能量。这既是新闻工作者的职业操守,更是新闻工作必须遵循的党性原则。

2012年底,黔西南日报社在全体员工中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恪守宗旨、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大讨论教育活动,教育、引导职工清醒认识“我是谁”、“我为谁”,增强党的新闻工作者的责任意识,忠于职守,着力提升记者践行责任和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能力和素质,以强烈的职业精神和新闻理想,切实履行好一名党的新闻工作的职责。大家深刻认识到,只有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才能把握导向,维护大局;才能在面对复杂繁多的反映社会众生的新闻中保持清醒,进而反映真正的社会心声。大讨论教育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2013年《黔西南日报》再一次改版,时政新闻版面贯彻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改进会议报道和领导活动报道,版面向基层、向群众倾斜,开设“金州快讯”“民声民生”“聚焦5个100工程”等栏目,让基层一线的新闻占据主要新闻版面,《兴义部分酒店客商集体退房/原因:兴义停水延时》《一次打车经历让浙商坚定投资黔西南信心——兴义出租车司机严尚凯真诚服务感动浙商的故事》等软新闻上了一版重要版面。专刊副刊的报道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关注民生、推动发展,推出的《“大山小爱”的大爱》《百年前,一位兴义人的教育梦》《布依文化的乡村坚守》《龙广四十八寨:在民族文化积淀中触摸历史脉动》等报道受到各方好评。年轻记者深入“走转改”,接地气,《冷洞村再写“贵州精神”传奇 276米深井滋润发展新希望》《工地上的午餐》《和谐拆迁的新桥实践》等文风朴实、新闻鲜活的报道明显增多。报纸全新改版,网站、手机报新闻宣传创新,一些重大报道、民生报道出新、出彩,得到州委的高度肯定和读者的普遍好评。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5日 15: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