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无悔的岁月 无悔的事业

四川省泸州市委组织部 廖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演播室内,李健对现场拍摄进行指导

演播室内 李健对现场拍摄进行指导

每天早上八点二十分左右,古蔺电视台的楼道里总会准时出现一个矫健的身影,只见他健步走进办公室,整理一下文件,就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

20多年来若非出差,他就一直恪守这样的作息。

这就是现任古蔺县广播电视台台长、县文体广电局广电支部书记的李健。

李健,一个生于1966年的川南汉子,一个优秀的中共党员。

一、从平凡做起,用无悔的青春写就人生

1986年,刚走出校门的李健正巧碰上了县上招考播音员。“那时候还不叫古蔺县广播电视台,叫古蔺县广播站。办公地点是在一幢两层的木楼上,一走起来嘎啦嘎啦地响。”李健笑着回忆说。

古蔺县处在乌蒙山深处,信息闭塞,老百姓了解党的政策、获取新鲜信息全部来源于广播站。为了让全县人民准时听上广播,李健5点多就得起床了,并没有手机一类可以提醒的工具,他想出了新招:把闹钟别在腰上,只要铃声一响,就去打开广播、拿上话筒开始全县直播。6点开始播报古蔺本地新闻、天气预报,6:30准时转播中央台的“新闻与报纸摘要”;中午12点播放中央台“午间半小时”;晚上7点是“新闻联播”。这个“蔺州小闹钟”一度成为了李健的代名词。

就这样,李健从播音员、记者、新闻部主任、宣传股股长、电视台副台长,到县文体广电局副局长、电视台台长,一步一个脚印,将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了自己钟爱的山区广播电视事业。

为了获得第一手新闻素材,身为台长的李健也常常身先士卒,奔赴一线。2008年年初,古蔺遭受了百年不遇的雨雪冰冻灾害,当时的重灾区石宝镇几乎变成了一座孤岛:交通中断、没有电、没有信号,蜡烛、煤油全都用光了,连盐、粮食也变得十分紧缺。得到这个消息后,李健带上两名记者,就随着除冰队伍出发了。

“路上全是冰,简直寸步难行。我们开车跟在救援队伍后面,虽然十分小心,还是出事了。在一个转弯的地方,车翻了,摄像机也摔了出去,我赶紧从车里钻出来去捡,又摔了一跟头。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就觉得摄像机一定不能丢,我们一定要把现场实况带回来,全县人民都在等着看我们发回来的报道。”

在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他一直奔走在抗灾现场,积极投身于救灾的新闻报道中,平均一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精心策划、制作了一系列报道,在中央、省、市媒体播出,让外界及时了解古蔺灾情及干群抗灾情况,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走创新之路,积极引领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一直以来,专业人才的缺乏都是古蔺电视台的一块短板。对此,李健带领台领导班子积极开展对策研究,形成了一套独特的人才引进、管理与培养模式。

 

为了解决人才缺乏的问题,求贤若渴的李健亲自带队到川师大、四川理工大学、绵阳师范学院等学校去选新闻专业人才,采用直签的方式,为他们解决编制问题。受边远山区区位条件等因素的影响,总是“好的人才不容易招,招进来了留不住”,干部职工成长成才显得尤为重要。他结合实际摸索出了适合古蔺电视台的人才培养模式:一是通过“送出去+请进来”、“专家言传身教+自己多方锻炼”的培训模式,促进了新进人才的快速成才;二是大胆用人,对一些重大题材的新闻报道、焦点事件的深入采访等,不怕承担风险,大胆启用新人。通常通过一至两年的密集型培养锻炼后,许多新手就迅速成为了独当一面的专业型人才。在历届泸州市广电系统“首席”评选活动中,古蔺电视台的记者黄丽、刘璐、史发权、张玮等就多次获得了“首席记者”、“首席编导”荣誉称号,许显英也被评为了“2013年泸州市名编辑”。

通过他多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带出了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高素质新闻队伍,在全台形成了“人人想干事、能干事”的良好环境。

三、走精品之路,谱写山区电视新篇章

随着信息传播手段的更新和群众对优质节目的需要,李健迅速调整思路,提出了“高效办台精品立台”的发展理念,并提出了古蔺电视台发展的“新三创”,即创优树品牌、创收是基础、创新添动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近两年来,古蔺电视台用于机器设备硬件设施建设的资金就达到了200余万元。为了出精品,李健在选题策划、素材采集及后期制作等环节都认真把关,常常通宵达旦审稿看片、提出修改意见,直到满意为止。2012年,为服务县委政府开展好“文化建设年”宣传活动,李健创新思路提出了采取集全台之力、大军团作战模式,开设“蔺州系列”特色节目的构想。随后,全市首档真人电视相亲节目《蔺州情缘》节目录制取得了巨大成功,全力打造的《蔺州记忆》、《蔺州达人秀》、《蔺州讲堂》、《蔺州农业科技》等一系列节目也得到了热烈的社会反响。

正是这种强烈的精品意识,古蔺电视台的节目不断上档升级,近十年来有9年在泸州市广播电视政府奖评比中优秀节目数量排名第一,更有数十件作品获得中央、省、市广播电视节目奖大奖。2011年,《坚守》、《达瓦日志》、《红粮长在水中央》三部作品荣获中央组织部远程教育课件暨全国党员教育片一等奖,《坚守》还入选了全国远程教育课件库,被中组部评为全国远程

教育优秀课件,这是目前为止整个泸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节目。2013年,古蔺电视台以“记录平凡生活,还原事实真相”为宗旨的《广角》栏目更是在全市众多栏目中脱颖而出,获得“泸州市优秀品牌栏目”荣誉称号。

在李健的带领下,古蔺电视台人员队伍素质、节目质量、对外宣传影响,都有了长足的发展,也为推动全县宣传工作上新台阶做出了巨大贡献。古蔺县广播电视台先后获得“四川广电系统先进集体”、“四川省绿色频道创建先进单位”、“党员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县文体广电局广电支部于2006年被共青团中央授予了“青年文明号”称号, 2009年被共青团中央评为了“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 2013年被古蔺县委评为“服务型先进基层党组织”。

“寒暑不分,风雨兼程,我们是山区电视人。”这是李健同志最爱唱的一首歌,在这首歌里寄托着他对山区电视事业的无限热爱和党的宣传事业的无限忠诚,他时时处处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钻研业务、大胆探索创新,大力攻坚克难,关键时刻彰显一名新闻工作者的责任和意义,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为新时期的山区广电人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正是他扎根山区,兢兢业业、甘于奉献,才使一个贫困山区的县级小台绽放出了耀眼的光芒,成为了其他县区台、甚至市州级地方台的他山之石,起到了实实在在的借鉴意义。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5日 10: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