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地变梯田 长满核桃树

山西省委组织部电教中心 孙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赵水考在查看核桃苗木长势

赵水考在查看核桃苗木长势

赵水考,男,1960年2月生,中共党员,1998年至今任中阳县武家庄镇郝家圪塔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在他38岁时,毅然放弃资产近20万元的商店,带领村民以荒山荒沟为阵地,开始发展核桃栽植。经过10年不懈奋战,总面积1.5万余亩,人均10亩的荒山荒沟变成了干果林。

撇下自己的超市,带着愿望回村。在他14岁那年,父亲因病去世,赵水考第二年便辍学务农,因聪明好学,一年后被县供销社聘为合同制工人。1992年,因供销系统改革下岗后,他凭借多年的经验在镇里开了小卖铺。6年的时间,小卖铺成了小超市,年收入超过5万元。

1998年,正当小超市蒸蒸日上时,几位村代表找到赵水考,请他回村参加村支书选举。“那时村里干群矛盾十分尖锐。那次换届选举前一年,已有3位村支书撂挑子,最长的干了不到两个月,最短的只有18天。”赵水考说,“最主要的问题是欠债,为了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村里欠下18万元的外债,每位村支书一上任就会有债主上门讨债……”

赵水考二话不说就答应了。但妻子反应激烈:“哪有人放着一年能挣5万块的超市不干,去背18万的债,你回村了,超市咋办?”

镇里宣布赵水考当选村支书的前天早晨,他在自家门缝里发现3张纸条,分别写着:“你要敢回村当干部,注意后果”,“你不是有20万吗?还了村里的债务再当干部”,“劝你还是安安稳稳做生意,料你当干部就是过了满月也过不了百天”。摆在眼前的威胁没有让赵水考畏惧,他开着车沿着那条颠簸的山路回了村。

抓住机遇,推广核桃树种植。果然,赵水考刚上任,债主就上门了。他没有被吓住,冷静分析了债务构成,发现其中3万元是别的企业欠下的;7万元的债主和自己关系不错,可暂缓偿还;只有8万元是迫在眉睫的。为了还上这8万元的债,赵水考背着妻子和朋友借了3万元,又对妻子连哄带吓“骗”了5万元。“我和她说,如果债还不上,我这村支书就干到头了,你也不希望我这么丢人吧。而且,上面的拨款马上就下来了。”提起15年前的事,赵水考还有些不好意思。自己出钱还了村里8万元的债,让村民们看到了赵水考的决心。此后,他更换了村领导班子,跛着脚上门与钉子户谈心,逐渐让全村恢复了凝聚力。对赵水考来说,这仅是这项事业的基础,他要让全村富起来。从2000年开始的退耕还林工程中,他想到了让村民富起来的办法:种经济林。结合当地的土地和气候特点,他开始大力推广种植核桃树。此后,他又抓住多次机遇,推广核桃树种植。

郝家圪塔村有多少核桃树?站在村北一座山头上举目远眺,山坡上几乎都被修成梯田,梯田里稀疏而整齐的核桃树正随风摇摆着鲜绿的枝条。村民乔德明算了一笔经济账。“从2002年开始我就不种庄稼了,80亩地全种核桃树。由于种的有早有晚,去年共有20亩有收成,每亩产了300多斤。核桃的价钱是10.5元一斤,除去各种投入,我挣了4万多元。如果这80亩地全种庄稼的话,最好的年景估计也就挣个两万多。我是村里种核桃树第三多的,最多的种了150亩,去年挣了十几万。人家有3个劳力,我家只有两个。”现在,这个有1620人的山村共种植核桃树5940亩,人均近4亩。按照乔德明的计算,人均收入8000多元。 

阳光公正,理顺民心。近年来,村里实施了修路项目、核桃项目、移民项目、灌溉项目、村集体活动场所项目等大小工程136项,涉及资金大几百万元。每一项工程的实施,赵水考都交给村两委班子成员各自分管,自己从来不大包大揽。从工程的决策、预算、结算,到工程的每一项开支,都有村民参与。竣工后,及时公布工程实施情况和村集体财务状况。村里做过的每一个项目,赵水考都要亲手制作详细档案,所有明细全部记录在册,放在办公室,供村民随时查阅,真正做到了阳光、公开、透明。

赵水考不仅有思路、有能力,而且有耐心。赵水考上任以来,亲手写的各种档案就有800多万字,装满了350个档案盒。一幅4米多长的户通道路施工图,全是赵水考书记为节省图纸设计费,自己一笔一划手工绘制的。为了确保图纸设计准确,他拖着病腿,一户一户地实地丈量,从村头跑到村尾。

2004年至2011年郝家圪塔村支部连续八年被吕梁市委命名为“五星级农村党支部”。赵水考被评为“山西省党风廉政建设先进个人”,荣获“吕梁市五一劳动模范”称号。2013年他被评为“山西省十大最美村官”。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4日 11: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