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高山“兵站”党旗红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员教育中心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1米厚的积雪中艰难的转场

在1米厚的积雪中艰难的转场

在新疆兵团第四师78团团部以南80多公里、海拔3700米的深山老林里,居住着一位年轻的哈萨克族看点人,他的家被过往牧民亲切地称为高山上的“兵站”,他本人被牧民称为转场安全的“保护神”。18年来,他顶风冒雪、踏雪开路,坚守在高山牧道上,默默无闻地守护着过往的牧民和牲畜,用青春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无悔的人生赞歌,他就是兵团第四师78团五连库西台牧区40岁的共产党员努尔江?吾任太。

高山牧道“指明灯”

牧区,点家(深山牧道上的补给站)有着非常重要的不可代替的作用,既要为一年四季转场的牧工提供食宿服务,又要看护蜿蜒崎岖的牧道、草场和分布在沿线的畜群棚圈,还要经受得住漫长的寂寞和深山里各种恶劣的自然气候条件。

78团库西台牧区点多、线长、面广,牧业生产线长达120公里,其中从阿尕西库拉到冬草场博扎得尔都是海拔3700米以上的崇山峻岭,进出只有一条羊肠小道,是伊犁地区最为艰险的牧业生产线,所有的物资只有用马驮进去,当地牧民称其为“鬼见愁”。而点家就设在阿尕西库拉的牧道旁,必须长年居住在海拔3700米以上的大山深处,转接来往转场的牧民。因为山势险要,气候恶劣,没有人愿意到这里当点家。

努尔江憨厚朴实的父亲从上世纪70年代起就居住在大山深处的阿尕西库拉为连队看点,努尔江在家排行老大,有7个弟妹。1992年努尔江的父亲退休了,连队先后安排四任看点人,最长不超过半年就被这里恶劣的环境吓跑了,连队领导为重新找一个看点人犯愁。这时候,刚刚成家不久的努尔江,勇敢地站出来要求接父亲的班,自此便开始了他艰难而漫长的点家人生。

努尔江的家是进冬夏草场的必经之路,每年成千上万的牲畜要路过这里,春秋两季是努尔江最忙的季节,山里的气候反复无常,从博扎得尔转出来的牛羊都要翻越海拔4000多米的冰大坂,而此时的冰大坂牧道被大雪覆盖,如果没有路标根本走不成。每年2月、11月牧工转场前,努尔江总是第一个来到这里,冒着生命危险提前踏雪开路,树立路标,并指引牧工和牲畜一道下山。

2007年2月底的一天傍晚,努尔江刚刚安排一家转场的牧工在家休息,一个小伙子飞马跑过来告诉努尔江,连队的卡哈尔曼和40多只羊陷进库西台冰大坂上的雪窝里出不来,请求援助。努尔江听到这个消息,饭也顾不上吃,立即翻身上马向冰大坂飞驰而去。这时天已经黑了,这里的路白天走都十分危险,一不小心便会失足跌入万丈深渊。努尔江凭借多年来的经验,小心翼翼地一步步挪动脚步,把陷在雪窝里的羊一个一个抱出来,转移到安全地带。这个看似简单的营救行动却进行了四个多小时。当努尔江帮助卡哈尔曼把羊群赶到自己家时已是凌晨四点了,努尔江让卡哈尔曼先去休息,自己又把羊赶进羊圈喂草喂料,一直到天亮才去休息。

20年来,无论多晚,只要有牧民来投宿,努尔江总会和妻子起来热情地烧茶做饭,并将牲畜赶到自家圈里,添加最好的草料。每当有瘦弱、跟不上群的牲畜,牧工们总是托付给努尔江,每次努尔江总是把自家最好的草料喂给别人的牲畜,少则一个星期,多则半个月。努尔江的家就是一个给过往牧民提供补给的“兵站”,就是一盏给迷途路人指引方向的“明灯”,每当过往的牧民拉着他的手一个劲的说谢谢时,努尔江只是憨厚的笑笑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是我应该做的”。据不完全统计,努尔江每年仅免费给牧民提供补给一项达1.5万元,其中团场补助5000元,剩下的都是自己贴。20年来这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但他对此从未有丝毫怨言。

牧民转场“保护神”

从畜牧中心到冬草场博扎得尔是牧民转场的惟一生命线,而努尔江就是确保其畅通的“保护神”。多少次当牧民面临险境时,都是努尔江的出现使其化险为夷。

2010年年初,50年不遇的大雪将畜牧营营区通往冬草场博扎得尔唯一的“生命线”封堵,而山里还有60余户180余人及15000余只牲畜等待从冬牧场转出,山里储备的粮食、医药、饲草等物资有限,时间就是生命!团、连领导立即组织了20多名身强力壮的小伙子组成抢险队准备出发。刚刚从师里参加完表彰会的努尔江听说这事后,主动请求参加这次抢险行动。

抢险队要在25公里长、齐腰深的雪窝里开出一条一米多宽的道路,其难度之大可想而知,有的地方雪厚达三四米深,稍不小心就会造成雪墙倒塌伤及队员。努尔江始终冲在队伍的最前面,在他的带领下,抢险队整整挖了4天,每天干12个小时以上,大家饿了啃一块干馕,渴了抓一把雪。晚上住在临时搭起的帐篷里,山里的冬夜非常寒冷,温度达到零下35度,冷了就喝几口白酒暖暖身子,每个人的脸上都被冻得掉了一层皮。4天里努尔江没有睡一个安稳觉,没有吃一口热饭,直到看到所有被困人员安然无恙时他才放下心来。

作为一名牧民,每年春秋两季转场途中都必须经历生与死的考验。而作为一名点家人,因为要始终走在队伍的前面提前探路,遭受的生命危险比一般牧民还要多,这就注定了点家人的人生是充满了传奇色彩的。

2005年11月,努尔江与同伴一起赶着连队的300多头牦牛往博扎得尔转场,在过阔克苏河时,河上的冰突然裂开了,走到河中间的牦牛掉进了河中,转眼便被湍急的河流冲走。牦牛是个奇怪的动物,前面的掉进河里,后面的还继续往前,一会儿就有100多头牦牛掉进水中。努尔江与同伴焦急万分,冲进牛群使劲将牛向反方向赶。暴怒的牦牛挺起尖利的角冲向他们,衣服被划破了,腿被划烂了,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他们才将剩余的200多头牛赶到目的地。

20年来,努尔江用自己的双脚累计踏雪开路上万公里,先后21次救出陷在转场路上的牧工和牲畜,被他救出的各类牲畜达5000头(只)。

大山深处“示范岗”

努尔江刚结婚时家里一穷二白,但他和妻子勤劳能干,借助团场出台的各种优惠政策,日子很快有了起色,如今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户,现在他家存栏牲畜达近800头(只),年收入10万元,成为附近牧民学习的榜样。

在库西台牧区,努尔江是一个乐善好施的热心人,谁家有困难他总是第一个想方设法地帮助。努尔江不但帮助本团连队的牧工,还帮助附近乡村的牧民和林场的职工,受到他热情帮助的有柯尔克孜族、蒙古族、汉族等多个民族。20年来,努尔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当地职工群众的尊敬和爱戴。

买代西的丈夫在转场路途中不慎摔下山崖离开人世,留下了四个孩子,家庭生活十分贫困。为鼓励她树立重新生活的信心,2003年努尔江从自己的羊群里挑选了3只膘肥体壮的生产母羊送到了买代西家中,逢年过节他还买来面粉、清油及孩子们的衣物送到她家。在努尔江的帮助下,买代西一家重新树立起了生活的信心,日子有了明显好转。

去伊犁河南岸六连参加开发的哈萨克族职工赛热江,种地还差3000元,由于一时筹不到钱,他情急之下想到了努尔江,就打电话将自己的困难告诉了努尔江,并请他帮助。第二天,赛尔江就收到了努尔江汇给他的3000元钱。

2009年“古尔邦”节之际,努尔江自己拿出1500余元,为10户特困户送去了面粉、清油、大米,使他们度过了一个祥和的节日。2009年农四师举行“金秋助学”活动,主要资助需要帮助的汉族孩子,努尔江听说这一消息后,立即放下手中的活,专程从200余公里外的牧区赶往伊宁市,捐助了1000元钱。汉族职工巨洪峰不幸患病,努尔江给这位素不相识的汉族同胞捐款800元。得到他帮助的还有米力江的儿子、阿克木的妻子等许多人。20年来,努尔江先后捐款近万元、捐羊近百只,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2010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努尔江的点家挂出了党员示范岗,优秀共产党员承诺牌,他的个人承诺是:永葆先进做表率,服务群众见行动。努尔江是五连支委委员,又是一名义务宣传员,他不但经常向过往牧工宣传《森林法》、《草原法》等国家法律法规,还经常宣传兵、师、团里的各项政策。年初承诺帮扶五户贫困家庭脱贫,年底都实现了脱贫。

几年来,努尔江年年都被评为78团先进生产者和自营经济致富能手, 2008年被授予农四师劳动模范称号,2009年被授予兵团劳动模范称号,2010年度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努尔江说:“组织上给了我这样高的荣誉,我要发挥好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如继往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他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扎实履行承诺,认真兑现承诺,他就是一面永远飘扬的鲜艳党旗,矗立在祖国的西北边境线上。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1日 10: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