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悟梦之旅 心往之

河南省开封市金明区河南大学 吴阳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睡去,感悟梦想之美丽;我醒来,承担梦想之责任。——题记

梦之魂

庄周梦蝶,梦的是内在的宁静;慧能参禅,参透的是仁者的心态。

梦是美丽的,它是人心底最美的期望;美梦成真,也就成了我们长久以来的信仰。

中国,一路走来至今之辉煌,没有其他,只因中国有梦,有付出。

中国梦,百姓的小康梦。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

民族之志送达梦想的彼岸,让每个人在“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的逻辑中梦想成真。像习总书记说的那样,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梦是什么?对于娜拉来说,梦就是追求妇女的解放和觉醒;对于哈克来说,梦就是对民主和自由的真诚向往;对于葛里高利来说,梦就是对传统偏见的废弃。

中国梦又是什么?对于庄子来说,梦是曳尾于涂,他有他隐居山林、追求逍遥的理想;对于唐太宗来说,梦是贞观之治,他有他国泰民安,海内承平的理想;对于周总理来说,梦是中华崛起,他有他关河宁定,国力富强的理想。

我也有我的梦,我的中国梦。

我的梦,就在我的脚下。我要做真实的的自我,做最好的自己。我喜欢完美,但完美对于我来说,是一种追求的过程,绝不是追求的目的。正如于丹所说:“心应该是自然的,不应该有太多刻意的羁绊和外在的雕琢。只有这样,才不会丧失自我。”

梦之源

每个人的成长都是一段旅程,都是一次心灵的历练。在成长的每一个阶段,每个梦想都遵从着心灵的呼唤。我的未来在哪里?现在身为研究生的我,常常这样问自己。没有理想的人生是灰白的,难道我就此碌碌终生?不,命运从来不会让人平凡度过,惟有的,就是踏实地去寻找梦的起点,告别昔日的软弱,挑战无极限的未来。

成长的经历,见证着一个平凡的我对梦的追求过程。

2009年,对于我的人生来说是关键的一年。在高考复读的这一年中,我经受了非一般的打击,经历了非常人的磨砺,更体会了父母为女儿操碎了的心。但即使遭受难以避免的挫折,我也要选择最佳的失败方式。2009年,我承认我失败了,依旧未能考取自己理想的大学。但我真的是个失败者吗?复读,让我体会到了什么叫做毅力,什么叫做思维,什么叫做责任,什么叫做真爱,什么叫做志同道合,互勉共进。

不幸中的万幸,我上了一个三本院校,幸运中的不幸,我偏偏又到了新校区。在我的大学中,只有我们一个年级,没有完备的教学设备,没有权威的教授,没有我向往中的大学生活,甚至连个像样的图书馆都是一种奢求。依旧是高中的模式化教学,模式化管理,毫无创造性可言。在这样的大学中,我只能让自己忙碌起来,只有这样,我才感觉生活是充实的。我不知道自己当时的梦想是什么,但我不断的告诫自己,要向前、要向上;别人可以堕落,徘徊不前,但我不能也这样。父母拿出高昂的学费,不是让我来这里挥霍青春的。父母对我的付出应该得到回报,而我就算是出于单纯的对自己负责,也要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一步步走来。学校不能提供给我的,我要自己去学习、去创造。

也许有时我们只看到了放弃时的痛苦,而忘记了那些如果我们不放弃就会得到的更大的痛。我选择了放下,放下心中的纠结,放下心中的不平衡。上天也许是公平的,让我失去了上更好的大学的机会,却给我大学的起步带来了历史性的成功,每次激烈的竞争都能凯旋而归,取得了多项荣誉。有同学说我太过于积极了,没有必要那么努力。但我心里很明白,对于我自己来说,只有思维上的积极才能活跃我的行为,才能让我的脚印追随脚步。我明白,不能逗留着去采花朵来保存,因为一路上,花朵会继续开放。

在本科毕业发表我的毕业感言时,我这样写到:“转眼间,四年的大学生活就要结束了。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路,有酸楚也有喜悦。成长是一条曲折的路,需要毅力,更需要勇气。依稀记得自己多次考取专业第一名时的喜悦,也清楚地记得自己因为学校工作而承受巨大压力与误解时暗自流泪的情景……但一切都过去了,那些或美好或伤感的记忆,现在都成就了我自身的能力。大学四年,是我人生的一部奋斗史,是我开始转变的地方,铸就了现在一个自信与阳光的我。感谢陪伴我度过大学四年时光的老师和同学们,在我踌躇不决、身处逆境时,是他们给了我勇气和自信。当就要向这段充满欢笑,充满豪情壮志,也充满辛酸与苦涩的学生时代说再见时,我可以骄傲的说声:大学,无悔!”

 其实人生就像是大海中的航船,不总是风平浪静的,也会遭遇狂风大浪。当不幸的命运降临时,绝不能感叹命运的不公,抱怨人情如纸,世态炎凉,而应抱着积极的人生态度,学会从挫折中提取生存的勇气和技巧来填充因生活变故而留下的空白。

2013年开学季,我带着我的梦想进入了河南大学——一个令我多年魂萦梦绕的地方,开始了我的研究生学习生涯。在来读研之前,我一直在矛盾中度过。我不知道自己放弃国企的稳定工作而选择读研到底是为了什么,我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在何方。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了这样一段话,于是我告诉自己,虽然未来缥缈不定,但心中信念当永存:“有人会问,女孩子上那么久的学、读那么多的书,最终不还是要回一座平凡的城,打一份平凡的工,嫁作人妇,洗衣煮饭,相夫教子,何苦折腾?我想,我们的坚持是为了,就算最终跌入繁琐,洗尽铅华,同样的工作,却有不一样的心境,同样的家庭,却有不一样的情调,同样的后代,却有不一样的素养。”于是我收拾好心情,淡然处之。奔跑吧,路上,皆是风景……

进入河南大学的第一天,一切都是新的,一切在我的眼中都是那么完美。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学习生活,我渐渐感受到了自己的幸运,能有幸来到这样一个学术氛围浓厚的学府进行深造。身为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我开始学着站在政府的视角来看待和思考问题,在公共生活的不同领域,政府到底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政府的公共政策应该如何制定。现阶段的我,心中的梦越来越具体,目标也越来越明确。空暇时间虽然很多,但我不想碌碌无为,我依旧需要奋力向上,只为圆我心中的中国梦。

梦未止

一个农民工的安稳梦,一个流转儿童的上学梦,就是这样中华儿女千千万万的个人梦,汇成了中华民族伟大的民族梦想。

圆梦中国,圆了祖祖辈辈日夜期盼的百年奥运梦;圆梦中国,圆了那闪闪动人日思夜想的奖牌梦;圆梦中国,圆了中国千万年来的航天梦、探月梦……圆梦中国,圆的是中国人民心中的信心与骄傲,圆的是五千年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梦还在继续,我们的内心还在执着。这是一个梦,一个中国梦,一个被每一个中国人所深呼的梦。我以心的维度仰视每一个为了圆梦而奋斗的身影,倾听每一声临近中国梦的足音。我要用自身的奋斗,去创造一个属于我个人的梦;千千万万个像我一样追梦的中华儿女,正在以自身力量来凝聚我们的中华梦,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在这个春天,我期待夏日,期待生活的另一种可能性。即使受苦受累,只要生命还有另外一种可能,有什么好畏惧的呢?个人梦,铸造心中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2日 11: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