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给村里栽下“摇钱树”

北京市委组织部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郎浩俊(右2)在隆孚大厦组织庆“三八”赠书活动

郎浩俊(右二)在隆孚大厦组织庆“三八”赠书活动

郎浩俊工作照

郎浩俊工作照

梨园镇魏家坟村位于通州区城乡结合部。九十年代初,魏家坟村是个远近闻名的穷村乱村。自从她来了之后,魏家坟村真是大变样,集体经济雄厚了、村民富裕住楼了、盖起商务楼宇了……她就是通州区梨园镇魏家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郎浩俊。她曾获全国妇联系统劳动模范、北京市劳动模范、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群众心目中的好党员”、北京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魏家坟村也先后被评为全国计生协会先进单位、首都文明村、北京市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村、北京市三八红旗集体、北京市敬老爱老慰老服务示范单位等。

临危受命,承诺誓言

1992年,魏家坟村的村民仅靠种地维持生活,人均年收入不足400元,村集体账面上仅有8000余元,固定资产11.2万元,外债10.6万元。时任镇财政所副所长的郎浩俊临危受命,担任魏家坟村党支部书记。村里人知道她回村当支部书记,都向她投来怀疑的目光。“前几任书记都是响当当的爷们,也没把这个穷村乱村变成啥样,她一个妇女能行吗?”“她是自找苦吃,找罪受。”村民们议论纷纷。

刚走进村委会,郎浩俊的心就凉了一大截。所谓的办公室不过是一间破房,没有办公桌,只有一把三条腿的破凳子,连喝水的瓷杯都没有完整的,不是破了口子,就是缺了把手。郎浩俊问道:“这杯子怎么没一个好的?”村里的干部告诉她,杯子3分钱一个,买的全是处理品,因为便宜。听了这话,郎浩俊心酸了。她觉得,无论如何,自己也要带着魏家坟村走出困境。

上任伊始,郎浩俊走家串户了解情况,查找贫穷落后的根源。调整班子结构,让有知识、想作为、有闯劲的年轻人加入“两委”班子。带领村干部走出去,向先进村学习取经;请进来,把有能力有眼光的“能人”请进村来,共谋创业之道。她大胆泼辣、雷厉风行,向老百姓承诺:五年内,我要让魏家坟彻底变个样,让大家过上富裕的日子。

创业发展,致富上楼

为了让村民尽快过上富裕的生活,她带领支部班子解放思想、集思广益,改变曾经单一的农业种植模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依托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主导产业。通过出租地块、租赁厂房,先后引进上海大众汽车修理厂、大众汽车销售4S店、东方日佳科技公司、中煤安泰机电公司等9家企业,使村集体经济一下子活了起来。为了谋求更大的发展,在广泛调研、反复征求村内干部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1995年村党支部开发建设了群芳园住宅小区。为了节省开支,郎浩俊亲自跑手续、找建筑企业,从立项、设计、进料、施工到竣工验收,她亲自抓每个环节,没有向别人借一分钱,没有向银行贷一分款。随着住宅楼的全部出售,魏家坟村的集体经济实力切实得到增强,老百姓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未来,生活条件也逐步得到改善。

在郎浩俊心中始终有一幅美景,那就是魏家坟村民个个笑逐颜开,住上楼房。为了实现这个梦,她在心里默默地给自己鼓劲。2003年,郎浩俊正式开始旧村改造。2005年,也正是这短短两年的时间里,村民全部搬迁上楼。村民们告别了昔日低矮潮湿的平房,住上了宽敞明亮的高楼。

为真正实现“富住楼”,让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保障好群众就业和生活问题。2006年,在郎浩俊的带领下,魏家坟村实行了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建立起了“产权明晰、权责分明、运营规范、健康高效”的新型集体经济组织——北京华远亨社区合作社。该合作社量化资产总额1.6亿元,个人股东股本总额1.1亿元,村民股东531人,人均持股21.1万元,兜里有钱了,村民成了“有资产的新市民”,真正享受到了农村改革发展的成果。

高瞻远瞩,盖商务楼

正当房地产市场到了鼎盛时期,郎浩俊却突然停了开发,不再盖楼、卖房了。她说:“房地产不能再干了,这是一锤子买卖,地全开发完了,以后咱们的村民吃什么、喝什么,咱们得通过资本运作,细水长流。”

正值通州建设北京新城区的大好时机,郎浩俊和“两委”班子研究后,决定整合现有土地资源,实现发展转型。2007年,村里投资1亿元,兴建了高19层的高端商务楼——隆孚大厦,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并以此为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发展金融业、高端商业和服务业,进一步增加村里的经济来源。郎浩俊从来没有接触过写字楼,为了盖好楼、装修好楼,同时也害怕招不来商、引不来资,她病倒了。高烧39.4度,但她仍然坚持每天到施工现场监工,过度劳累使她的体重一下子减了30斤。看着她这样拼命,大家都劝她回去休息,可她央求大家:“你们别让我走,我到哪也不踏实,就让我在这儿看着,看着你们干活,我心里才踏实。”

就是凭着这种为村里谋发展、为村民谋幸福的信念,郎浩俊让魏家坟村度过了这个坎。隆孚大厦已有浦发银行北京分行、永安达投资担保公司、龙世嘉兰国际文化投资公司等40余家实力强大的商业企业入驻,年创收达1600多万元,实现了集体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村民们每每路过大厦,就会骄傲地说:“看,这就是我们的摇钱树。”

如今,魏家坟村民逢年过节都有福利,看病还能二次报销。2012年,全村税收达到4600余万元,股权分红相较增加10%,共为全村村民发放股权分红、福利1000余万元。    大家常说:“郎书记,您这辈子就在我们魏家坟了,这个书记您得一直当。”每次听到这样的话,郎浩俊总会微微一笑,说:“行,这辈子,我就在魏家坟了,哪都不去。”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30日 10: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