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执行战线的铁娘子 群众眼里的贴心人

北京市委组织部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参加北京市“党在百姓心中”主题晚会

参加北京市“党在百姓心中”主题晚会

上门为行动不便的当事人发放案款

上门为行动不便的当事人发放案款(左一)

王淑霞,女,汉族,1962年11月出生,1992年11月入党,现任区法院副处级审判员。2006年至今,她每年结案数和收案标的额均在执行局前两名,累计结案数、收案标的额、执结标的额和实际到位标的额均名列全局第一。她总结推出的“三必谈四公开五不结”规范执行工作法、“五小效应”和谐执行工作法和“四种战术”能动执行工作法在全市推广。曾入选北京市百姓宣讲团,先进事迹在北京电视台《身边》、《北京新闻》、《法治进行时》等栏目及《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法制晚报》等刊物进行报道,她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获北京法院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先进法官、2012年度“门头沟十大好人”等称号。

一、铁娘子的侠骨柔情

年逾50岁的王淑霞,至今仍奋战在执行岗位的第一线,同事们说她是保持着不灭激情的拉菲,经验丰富、敢打硬仗、勇挑重担。在清理执行积案时,她曾远赴四川和重庆在六天内跑完了6个县11个村,为22位农民工兄弟送款;在异地执行时,面对被执行人纠集的黑恶势力,她不畏“放血”恐吓,临危不乱、力克险阻,连续三天成功地将强制腾退后的酒店妥善交接;在一起腾退房屋的骨头案中,她曾果断夺下被执行人手中的菜刀,并成功稳控了声称“将用汽油自焚”的申请人和扬言“将房子烧毁,与房子同归于尽”的被执行人,最终使案件平稳执结。

二、小方法里的大智慧

一纸判决有输有赢,如何在维护裁判文书权威的同时,妥善协调各方利益关系,是执行法官经常面对的考验。经过多年的实践,王淑霞总结出了一套以“三必谈四公开五不结”为核心的规范执行工作法、以“五小效应”为核心的和谐执行工作法和以“四种战术”为核心的能动执行工作法,走出了一条案结事了、多方共赢的执行之路。在秦某与侯某等三人物权纠纷一案中,法院判令侯某一家腾退出秦某以前借予其居住的公房。这起案子在诉讼阶段就比较棘手,秦某的儿子兼代理人王某态度偏激,还曾给诉讼法官送贬义锦旗。收案后,王淑霞很敏感,她首先按照程序告知申请人的代理人王某她是承办此案的法官,并将座机、手机电话、约见方式,一一说明;接着找被执行人发出限期履行通知书,做调查。在这个过程中她发现申请人秦某在宣判后的第二天就去世了,以其为承租人的公房租赁关系也应当自动解除了,但为了拆迁利益,秦某的儿子王某在伪造授权委托书后向法院申请执行。在情况证实后,王淑霞找来了王某,拿出了自己的工作日志,向他展示了查案的结果和整理好的证据材料,在铁证面前,前一天还气焰嚣张的王某低下了头,反省了自己的错误并主动撤回了执行申请。

三、“三好”法官和“三死”妈妈

王淑霞有两个特别的绰号,叫“三好”法官和“三死”妈妈。“三好”法官是同事们取的,指王淑霞心态好,从来没有一句牢骚或怨言;性格好,在每天超负荷运转下仍保持着微笑和幽默;人缘好,待人真诚,别人有困难时,总是毫不迟疑的给予帮助。“三死”妈妈是王淑霞的儿子取的,因为在儿子眼里,妈妈回家以后的状态就是“渴死、累死、困死”。

王淑霞说自己的生活圈子很小,每天都是单位—执行地点—家三点一线。作为一名扎根基层法院30年的女法官,王淑霞在高度的工作压力和简单的生活状态下始终保持着昂扬的工作激情。王淑霞的工作激情深深地感染着周围的每一名同事,被大家推选为“身边的榜样”。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30日 11: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