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姓的知心法官

福建省漳州市委组织部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黄志丽与街道、村居干部一起协调处理群众反映的土地纠纷案

黄志丽与街道、村居干部一起协调处理群众反映的土地纠纷案

漳州市芗城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黄志丽是一名长期工作在审判一线的基层法官,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她凭借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信念,平均每年结案近500件,11年来办结5010件,赢得了人民群众对法律的信赖,对党的信赖,对优秀党员的爱戴。她把群众看得最亲,把人民利益看得最重,倾听群众诉求维护公平正义,解决群众困难传递司法温暖,回应群众关切保持清正廉洁,成为人民群众信赖、满意的法官。她先后被授予“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福建省先进工作者”、“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全省十佳法官”、 “全省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二等功各一次,并分别当选漳州市和芗城区党代会代表、第十二届福建省人大代表。福建省委政法委委员会、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中共漳州市委分别作出向黄志丽学习的决定。

牢记宗旨坚定信念  忘我工作无私奉献

黄志丽始终保持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对人民群众满怀深厚感,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从事民商事审判工作以来,十几年如一日,加班加点,不怕苦不怕累,耐心细致办理案件,平均每天办结近2件,所办案件质量好、效率高,得到干部群众的公认。她创设了全省首个以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命名的法官工作室——“黄志丽法官工作室”,把法庭搬到乡村、社区,搬到群众家门口,坚持走群众路线,做到在一线调查研究、在一线调解矛盾、在一线释法析理。如今,“黄志丽法官工作室”已在全芗城区设立了5个点,常有群众慕名前来,被群众亲切称为“家门口的小法庭”。

黄志丽无私奉献自己的光和热,始终把自己平凡的岗位当作实现一名党员的理想信念和人生价值的舞台。她母亲生前曾8年卧床不起,她白天办案,晚上尽孝床前,从未向组织上提出调换岗位;长年超负荷工作使她落下胃病、咽炎、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有时疼痛难忍,却从未耽误过一个案件的审理。黄志丽常说:“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奉献。选择法官,我无怨无悔。”

扎根群众敢于担当  一心为民公正司法

黄志丽长期扎根基层法院,面对群众诉求,面对急难任务,敢于担当,豁得出去,顶得上去,充分表现危难时刻共产党员始终站在人民面前的优秀品质。2008年春节前夕,黄志丽经办了一个百名农民工讨薪案件,接到求助的电话后,她赶到现场,看到民工们围堵办公楼,情绪激动,场面相当混乱。她立刻走到人群前面,表明身份,安抚民工,表态会给大家合理的交待。得知他们还没吃饭,她掏钱让人去买快餐,转身去找包工头交涉,原来是开发商工程款没拨下来。又去找开发商,先是躲着她,再就是冷言冷语地敷衍,后来黄志丽对他法律劝诫,准备先予执行,他才拨了近30万元。黄志丽亲手将工资发到民工兄弟手中,叮嘱说:“回家路上保管好工资,安心过好年。”他们握住法官的手说:“黄法官,就冲着您,明年我们还来漳州打工。”

黄志丽所办的案件,40%在立案七天内调解结案,无法调解的总是尽快判决,当庭裁判率达到70%,在群众心中树立了公正形象。在黄志丽看来,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就要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办群众满意的案件,做群众信任的人。一位八十高龄的老大娘在交通事故中左腿粉碎性骨折,卧病在床无人照顾,黄志丽不仅为她赶赴外省追讨赔偿款,而且关心照顾她三年多,直至老大娘去世。

爱岗敬业亲民爱民  赢得群众满意认同

黄志丽爱岗敬业,进取心强,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性。她自学医学、心理学和婚姻分析等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更好地服务审判工作,达到案了人和。她坚持调解优先,深入乡村、社区,先后走访了近万名当事人,想方设法熟悉当地民风民俗民情,用心查清纠纷根源,调解撤诉率达到了90%,是大家公认的“调解能手”。她坚持因案施策,在审理离婚案件中宣扬家庭传统美德;在审理民间借贷案件中提醒当事人诚实守信;在审理相邻纠纷案件中主张谦恭礼让、和睦相处;在审理赡养抚养案件中弘扬敬老爱幼美德,赢得群众对司法的理解和信任。

黄志丽始终坚持把司法为民的理念贯穿执法办案全过程,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中,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来办,不遗余力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陈某状告蔡某,利用他家的外墙,建了四层楼,导致房屋无法通风采光。蔡某态度强硬,拒绝调解,黄志丽依法判决蔡某及时排除妨碍、恢复原状。蔡某扬言:“我就是不拆,你能怎样。”为了避免矛盾升级,黄志丽多次上门,结合闽南建筑习惯和风水风俗,摆事实,讲法律,讲清“住厝好厝边”的道理,让蔡某爱人感慨万分:“黄法官,判决书经过你一解释,我们懂了,可房子好不容易建起来,怎么拆?”知道了症结,黄志丽联系建筑专家和施工队,科学拆除,在不影响结构的情况下,为两套房屋通风采光留出足够的空间,最大程度降低了蔡某损失。

身清气正严于律己  清正廉洁坚守法治

黄志丽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廉洁自律。当事人送礼,她严词拒绝;亲朋好友的说情,她反过来批评教育。出差保全,原告好意提出派专车接送,她坚持坐硬座吃泡面;炎热的夏天,被告递来一瓶矿泉水,黄志丽婉言谢绝。

黄志丽十分注重个人修养,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广博的阅读扩大了她的知识面,她喜欢史哲类书籍,让她能在办案中更加妥善地处理矛盾纠纷;她喜欢研究心理学,这提高了她和不同当事人之间的沟通技能。在健康情操的陶冶下,黄志丽实现了廉洁操守从外化到内化,焕发着动人的人格魅力。

黄志丽有一颗情系于民的仁爱之心,有一种扎根群众的党性之魂。走在路上,常有人喊她“丫头、闺女、妹子”等等,她也记不清是哪个案件的当事人了,有朋友听到,就问怎么会有这么乡土的称呼?她自豪地说:“这多亲切呀!”这是对她党员身份的肯定,对她法官生涯的认同。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5日 11: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