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们村需要这样的好支书

福建省泉州市莆田市委组织部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亲力亲为清洁家园

亲力亲为清洁家园

走进荔城区西天尾镇后黄村里,未见杂乱的垃圾,只看到村道两旁整齐的散发出阵阵清香的龙眼树和枇杷树等,感觉这里的环境就像公园,特别清洁、安静和舒适。村子三面环山,山清水秀,花果飘香,民风淳朴,更有一种小康扑面的现代气息,这是一个富裕文明的山水图画,这个村的群众在感受生活舒坦的同时,对带领他们致富村党支部书记许聪赞口不绝,村民们说,他们村需要这样的好支书。

初次见到许聪的时候,笔者怎么也不能把这个说话带有莆田地方乡音的农村“老大粗”与该村的巨变联系在一起,他正在蔬菜生产基地指导村民放水浇地,额头的轮痕和黝黑的皮肤显得比实际年龄大的多,正在西红柿大棚里采摘的该村种植大户农民许燕清说:“今年西红柿价钱好,人家说有多少要多少,这都多亏了村支书。现在农村就需要他这样的好支书,看我们村的变化可大了。” 

致富需从科技致富开始

2006年8月,许聪被全村群众投票推选为村委主任,2009年6月他又被村党员满票选为村总支书记,担当起了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的重任。

在部队当过10年的兵,磨练出军人的气魄,说干就干,一上任,他就利用村部开设了农家书屋和远程教育,与区、镇农技站挂钩每周利用晚上的时间举办“种养技能培训班”的同时,根据村民的需要请农业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帮助指导农民种植技术,让村民掌握致富一枝之长。

村民许燕清原来城区开了一家服装店,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前3年他放弃了开店,回到了老家,通过晚上的时间参加了“种养技能培训班”的培训,如今他成为了村里种植大户,种植的蔬菜销往上海、广东等地。今年他流转土地90多亩种植了西红柿和其他蔬菜。许燕清深情地说,是村书记许聪带领全村群众根据市场需求,充分利用资源优势,积极调整农村产业结构,逐步形成了半山一带种植香蕉、枇杷“早钟六号”和“龙眼方冬”优良品种,农田以种植西红柿、草莓、辣椒、西瓜等的三个产业发展格局,带领全村人民走上了一条因地制宜、勤劳致富,发展绿色经济的致富路。

该村像许燕清种植大户还有6户,许仁飞这几年也通过种植包菜试验田30多亩,带动了村里的剩余劳动力100多位,这些村民成为了种植大户的蔬菜基地的工人,每月也有2000多元的收入,实现在家门口挣钱。

致富需从基础设施开始

要致富先修路。村位于西天尾镇以东2公里处,是个半山区村庄,方圆1.5平方公里,水田318亩,果地223亩,全村辖6个村民小组,总户数254户,总人口1010人,以前该村村民出入靠一条崎岖不平的土路。

为了解决村民的方便出行,基础设施薄弱是制约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为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为群众提供良好的生产生活条件。他与村两委一班人,对原来的村道路进行全面规划,2009年10月,经过多方筹资42.5万元开始动工,在修建现场的每个日子里,许聪总是和村民呆在一起,为了早日完成道路建设,他起早贪黑地干活,哪里最累,哪里最苦,哪里就会出现党支部书记许聪的身影,群众看到“领头人”的认真劲,一个个也都甩开膀子干开了。只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一条长1100米,宽5.5米的村道全部硬化,投资3.5万元对全村主干道及村内各角落进行栽花种草,全面实现绿化,村里又投入了10万元架设路灯321盏,实现全村亮化,方便群众夜间出行。

正在休闲广场锻炼的80多岁村民黄淑蓉告诉说,他们村现在越变越好,这几年村里修建篮球场、游泳池、休憩亭、休闲广场等一系列活动场所,建成集休息、娱乐、活动为一体的农村小公园。

村上有一个灌渠,这条灌渠是大集体时修的“红渠道”灌区,由于年久失修已经停用,即使还能灌溉的田地,灌溉的农户也不多,没有发挥灌渠优势效益。2010年2月,投资5.5万元修复长1400米的“红渠道”石渠化,当年4月又投资7.6万元修建并扩大村部通往“红渠道”排洪沟工程(长105米、宽1.5米、高2.3米)。

说起决定把这条大渠充分利用起来,刚开始要组织劳力清理渠道的淤泥和垃圾,村民们都很不情愿,有人说:“几辈人没有水浇地,还不是照样生活得好好地”,还有人说:“出这力干啥呢?”。为了打消村民们的疑虑,许聪多次召开动员大会,给村民群众讲科学种田、讲利用灌溉发展瓜果蔬菜的经济效益,尽管有的人还是将信将疑,但渠道终归是清理通了,为了使水渠真正发挥效益,他又四处奔波,多方筹资修了支渠,遇到干旱的时节,看着一块块绿油油的庄稼苗,群众都打心眼里感激许聪书记。

致富需从自身优势开始

到乡间田野体验大自然的魅力,是近年来乡村休闲游正成为市民出游的热点。后黄村投资200多万元,准备在打造以“新农村、新旅游、新体验、新风尚”为主题的休闲体验乡村游。    

后黄村三面环山,山清水秀,花果飘香,民风淳朴,是个天然的旅游胜地。村里有山水景观、古民居,集特色民俗文化、农村生活风貌、传统和现代农业等多种乡村旅游资源类型于一身。      

村支部书记许聪介绍,他们村根据其生态旅游以及林果生产等分布现状后,制订了“古屋、美景、自然、乡情”的空间布局结构,确定了以“风景名胜游、农业观光游”为突破口的园林式村庄开发模式。    

那么特色乡村游的亮点是什么?“仅仅有景点做支撑是远远不够的”,村支部书记许聪告诉笔者,他们还将在现有乡村游景区的基础上,开发一批如祭祀、民俗表演、小戏演出等具有农村文化特色的旅游项目;因地制宜开发乡村游所需要的土特产品、农副产品、手工艺品;通过利用村里闲置的特色民居,改建修缮成度假小屋,让古民居开办“农家乐”家庭旅馆和餐馆,以适应不同游客的需求。      

同时,根据不同季节和地方文化特点,组织举办“赏花节”、“采摘节”、“民间民俗文化艺术节”等系列乡村旅游节庆活动旅游。

去年该村村民的人均收入已经达到了10000多元。

致富需从惠及民生开始

在后黄村里,未见杂乱的垃圾,只看到村道两旁整齐的散发出阵阵清香的龙眼树和枇杷树等,感觉这里的环境就象公园,特别清洁、安静和舒适。

3年来,该村努力打造宜居农村家园,村里已经实现了道路和渠道的全部硬化。村里一直把公共清洁工作当做常规工作来抓,聘请了两名专职保洁员。目前,该村共有2个公共厕所,38个垃圾池,村民们都能主动使用垃圾袋。清洁员定时把收集的垃圾运到镇垃圾压缩站处理。环境好了,村民们的环境意识也强了,天天都能自觉地维护公共卫生。74岁的村民吴火治看到家乡的环境变得越来越整洁了,都舍不得再出去生活了。

村里纯女户许建阳,两个女儿均在学校就读,父母年老多病,妻子也只是打零工维持生计,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他一个人身上,生活十分艰苦,为此大女儿准备辍学回家,许聪了解到这一情况,上门自掏5000元为其大女儿解决学费,同时利用“新农村、新家庭”的优惠政策,为许建阳申请小额经济贷款2万元。并介绍他学习饮食文化,在自家庭院免费提供扁肉生产场所,帮许建阳度过生活难关,解其燃眉之急。

村民低保户黄国平住的是祖先遗留的危房,为了帮助黄国平能住上新房子,许聪和村两委一班人,亲自投工投劳,集资3.5万元,帮助黄国平盖起三间平房。

在村部办公室的墙壁上挂满了“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党支部”、“市级文明村”、“省级生态村”、“省级文明村”、“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等十几张奖牌,这些都印证着村支部书记许聪带领群众致富不凡的业绩,看着群众一家一家日子过得好起来了,他有说不出的愉快:“现在我们村的路宽了,地都平了、山也绿了、群众富了我心里就踏实了。”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11: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