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文学梦

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映湖社区公共服务中心 刘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十年来的文学追梦之旅境由心造,孤灯清影的日子里,文学伴我同苦同乐。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无论何境,都给自己留出一段时间,营造一份心情,让油墨的芳香熏染自己,让文字的优美陶醉自己,让先哲的思想光芒照耀自己。沉醉在一杯清茶、一盏孤灯、一本好书、一台电脑的美好时光里舞文弄墨,沉浸在表面浪静风平,内心却波澜起伏的写作之中。

文学创作是一个艰苦的事业,需要的是热情、坚韧、能吃苦、耐得住寂寞、还要有长远打算。我是一位对文字很敏感的文学爱好者,也梦想着自己能通过双手写出一些有意义的文学作品,并得到读者的认可与喜欢。

初学写作已是二十年前的事,尽管当时还不知道写作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迷惘之中偶尔也能在报刊上发表一小篇“豆腐干”,真的是只能算作豆腐干,但也从未想过要放弃写作。一路走来,最难忘刚从学校毕业住在单位筒子楼的那段日子。每逢周末,同屋室友有的结伴逛街,有的聚在一起打牌,我总是独自端坐桌前,笔尖触纸,忘情于习作。有时灵机一动,文思泉涌,下笔千言,一挥而就;多数时候却为了思考一个合适的文章题目或为作品里的一个形容恰当的词句,而绞尽脑汁、搜肠刮肚。经过无数次修改后写成的小文,也还要再经三遍、五遍地仔细推敲,才能定稿投寄出去。记忆最深的是高考落榜那一年,在苏州市吴县磷肥厂打工的那段时间,厂里的工会主席——胡金楠老师在写作上对我的帮助和启迪很大。知遇之恩永难忘怀,当年的一叶小草始终无法忘记工厂里三楼电教室那盏孤灯下摇曳的背影。为了不被忘却的稍纵即逝的灵感,为了实现我的文学梦在时刻准备着......

文学始终如一块温润的玉,对于我有无限的吸引力,带着我在文字的海洋里扬帆起航。习作笔耕之余,我开始了更广泛的阅读,尝试着给各类报刊投稿。信心百倍地写好稿件,兴致勃勃地徒步进城,去小镇邮局将稿子寄出,接着是望眼欲穿地等待。多数时候只是徒劳的等待,但有时倏地得知自己的文章刊登的消息或意外收到报社的样刊时,一股冲动的血液便会立时涌上脑门,不管自己的文章被编辑们安排在什么位置,只要上面登有自己的文章,便会迫不急待地将其从头到尾一字不漏地细细品读,那种幸福是无法言传的。也有时候甚至一连投出几十篇稿子,篇篇都如风筝断线,信息全无。即使这样,对于文学,只要想起来我也会全身热血沸腾。对于写作,我认为是一种精神寄托,一种心灵的释放,一种人世间最无法言传的快乐。

也许生活本身就是一条细细的溪水,从一件件琐碎之事中我慢慢地领悟了人生的真谛,学会了如何做人,对文学创作的内涵也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理解了梦是一种欲望,想是一种行动,领悟了梦想是梦与想的结晶。心灵经过三十年岁月的洗礼,从激越到平实,从喜欢黄钟大吕、风骨傲然的作品,到也欣赏枫桥夜泊、小桥流水的恬静与优雅,写作的重点转移到了对当前社会民生的关注。现实生活中有许多不能说的话、不能做的事,我总是借助于文字,信手涂鸦,想怎么写就怎么写,不讲章法,真实记录下来,隔段时间再拿出来润笔着色。当一篇文章成型后,发现写作真的是一件快乐的事,我的生活因文学的存在而过得丰盈、充实。

在人生最低谷时期 (父亲的突然生病和离世),我深深知道,自己这辈子什么都可以放弃,就是不能割舍那些在笔尖跳跃的“精灵”,不能割舍内心深处的文学情结。文字在人生的莫个特定时间真的是个好东西,它承载了我太多的情感和梦想。在每一天的工作和生活中,如果有空,我都会拿起笔,真实地、欢天喜地的按自己喜爱的方式写着。虽然写得有点像流水账,但写得很真实、很快乐。文学道路、人生道路对于我来说都还很长,或许将来走在文学道路上的我还是默默无闻,也决不后悔自己执著于文学追梦的选择。

 梦是自己的专利,任何外人是无法进入的、无权干涉的。我常常在自己的梦中徜徉不已、迷恋不舍。文学梦,可以说是我此生唯一的梦想——“见到赏心悦目的景物,我把它写下来;看到某个真挚动人的场景,我将它诉诸笔端;深夜孤灯下,无眠独做时,会莫名地、疯狂地想念文字,想念那些可爱的方块字在笔尖静静的流淌感觉。”这就是我一个文学爱好者对梦想的执著追求。为了梦想,我会默默笔耕,继续追寻我的文学梦。

博大精深的浩瀚文学凸现了中华民族骨骼,作为华厦儿女的一份子,我们每个人都在这样的文学氛围里拥有自己的梦想,或大或小,或高或低,或远或近。我的梦想很简单,只想幸福的写作,快乐地度过每一天。能在该疯狂的时候有疯狂的自由,不为世事所累、不被世事所伤;该欢笑的时候能畅快地笑;该哭的时候能放肆地哭;该拼的时候能不顾一切地拼;该想的时候能无所畏惧地想,让梦想在奋斗中伴随幸福开花!

一直以来,我认为文学是离梦想最近的艺术,实现中国梦,与作家追寻文学理想是相统一、相融合的。我愿意将自己的脚步融入民族奋进的洪流,将自己的追求融入时代的伟大创造,让自己的文学梦与伟大的中国梦相映生辉,让小我的文学梦根植于火热的社会现实,紧扣时代的脉搏,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正能量。

我的梦也是中国梦,中国梦是我们的梦,中国梦从我们的梦开始。“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我们每一个华厦儿女付出自己的努力、共同构筑梦想,让梦想照耀中国神州大地。

我会一直怀揣梦想,继续做一个幸福的文学追梦人。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6日 16: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