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扎根基层 迎难而上 无怨无悔 执着奉献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曲雪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成高子镇红旗村李东明

成高子镇红旗村李东明

李东明,男,汉族,1974年5月出生,1998年7月入党,1993年任香坊区成高子镇红旗村团支部书记,2000年任红旗村党支部书记。2008年6月被评为香坊区优秀共产党员,2009年3月被评为香坊区新农村建设先进个人,2010年3月被评为香坊区新农村建设先进个人,2011年3月被评为香坊区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先进个人。

“让村民腰包鼓起来,早日过上城里人的生活,这就是我最大愿望。”李书记这样说道。自到红旗村村委会任职以来,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工作认真负责,从群众利益出发,带领全村广大群众通过建设蔬菜棚室,使农民收入年年攀升,通过修路,整顿村屯环境卫生,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他用实际行动履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关心民生,任劳任怨

红旗村是香坊区重要的蔬菜生产基地,市政府菜蓝子工程的重要阵地。2007年以前,红旗村的基础设施相当落后,红旗路一到了雨季,崎岖不平、泥泞难行。村民卖菜难成了头等大事。为了解决村民行路难、卖菜难等问题。他带领两委班子成员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多次与交通主管部门沟通联系,经过将近半年的努力争取,顶着村集体经济十分困难的巨大压力,红旗路水泥硬化工程终于在2007年7月动工,同年10月底工程全面竣工,总长度3.622公里,工程总投资239万元。通行之日,村民欢呼雀跃,红旗路的修建,成为真正的民心工程。此外,经过多次与交通运管部门协调,2007年底,340路公交车通车,为村民的出行提供了极大的方便。2009年,村两委班子积极努力,争取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对红旗村灰菜沟屯的所有街路进行了红砖立体铺设的改造工程,总施工长度3.5公里,并对红旗路两侧的路边沟进行了砖石砌筑600延长米工程,总投资80余万元。2011年,兴修长发屯路面1200平方米,整理路边沟1000延长米,共投资112万元。从根本上解决了百姓出行难问题。

红旗村饮用水井由于年久水位下降,满足不了村民的日常生活需要,饮水难始终是村民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李东明书记多次与有关部门联系,终于在2008年—2009年,经上报、审批,先后打了两眼饮用水井,解决了全村村民吃水难问题。并改变了饮用水管理机制,近几年来红旗村的村民吃水不用花一分钱,真正的使农民的福利待遇得到落实,农民切实得到实惠。

红旗村过去没有自己的办公场所,村干部只能在家里为村民办事,为了改善村里这种落后的办公现状。2009年春,李东明书记跑区上市,争取资金支持,在村里帐面存款几乎为零的困难情况下,终于建成了一座270平方米的两层综合办公楼。总投资35万元。办公设备齐全,功能完善,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等先进的电子设备,设立远程教育教室,开办农民科普培训,兴建农村休闲娱乐广场,成立农家书屋。建设办公楼提高了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同时也给村民办事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服务,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两委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他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的治理,作为新农村建设的着力点,全力推进村容村貌的整治工作。对村内的生活垃圾实行专车清运,做到日产日清。全力打造环境卫生示范村。如今的红旗村一改往日的“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脏、乱、差”现象,街巷整洁、空气清新,村容村貌呈现出焕然一新的崭新形象。

引导致富,村民为先

为了能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日子富起来,光靠这一亩三分地肯定除了温饱,什么都谈不上。只有扩大种植规模,才能让红旗村走上小康致富的道路。但扩大种植规模,说来容易,可落实到每一个老百姓身上,都是一分沉甸甸的负担。为了扩大种植规模,村民们一共贷了700多万元的款。眼看就到了还款的日子,有的村民的脸上露出了难色。种子种到地里,发了芽成了苗,喜人的很,但还没到收货的时候,卖不出粮食,哪里有钱还贷款呢?眼见还款的期限到了,村民也坐不住板凳了,急的在田间地头打转。李书记得知,一边安慰着村民们不要着急,还要将重心放在劳作上;一边用自己多年的积蓄,为村民们垫付了数万元的利息。为了让老百姓们贷款更方便,更实惠,他还特意去哈尔滨银行做了贷款信息员,专门帮老百姓们做贷款。

2007年,村里修了水泥路,以后老百姓出门的时候再也不用晴天一身灰,雨天满脚泥了。李书记在看着路建成后,也高兴不已。但很快,他刚刚舒展的眉头又紧了起来。虽然出行的路通畅了,可这去镇子里的路有3.5公里。虽然这几年村里的状况改善了不少,有些村民有了钱,还买了小汽车。但大部分村民还没有这样的享受,如果想去镇里,只能一步一步的走着去。如果是老人或是孩子,或者是病人和残疾人,那他们走起来不是太困难了吗?认识到这一点,李书记赶快跟交通局取得了联系,又到交管部门反应情况,还找到了全力公司进行协调。为了开通377,为了能让村民以后少走一点路,少受一些罪。李书记自己却是走断腿、磨破嘴,经过不懈的努力,现如今377的线路终于通了,村民们不管从哪里出来,都能坐到公交车,真正的不用再为交通不便而发愁了。

关心弱势,爱人体己

红旗村里的王淑文老人本来有两个儿子,家里的日子虽然不很富裕,但也算红火。但数年前,大儿子因车祸过世,而2008年的时候,二儿子在轧钢厂也因为一场意外,电击身亡。这让已经寡居多年的老人更加无依无靠,家里没有劳动力,就连生活开销都无法保证。而儿子生前的一笔欠款,更让这个破败不堪的家庭更加艰难。追债人上门要账,老人无奈之下只能将自己所住的旧屋卖掉抵债。虽然还上了欠款,可老人却没有了安身之所。王淑文老人本就是外来人口,在红旗村无亲无故,如今连房子都卖掉了,老人无家可归,几乎要沦落街头。而正是这个时候,红旗村的李书记知道了老人的情况,了解到老人无依无靠无人赡养,就决定将老人接回家来,当成自己的亲人一样照顾。2010年,老人突发脑出血,被送到了黑龙江省医院治疗。在老人病中,李书记依然抽出时间去医院看望和照顾老人,但惋惜的是,老人还是在2011年去世了。

张秀兰和丈夫离婚时,他们的儿子尚未成年。在离婚后,儿子归张秀兰抚养,但张秀兰的丈夫与其撇清了关系。张秀兰是个朴实能干的人,本想着娘俩相依为命,凭自己的勤劳能将儿子顺利抚养长大。但谁料到就在2007年,张秀兰却被查出患上了乳腺癌。这可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张秀兰家中本就不富裕,辛苦赚的几个钱,还要吃饭,还要供儿子念书,哪里够垫付高额的医药费用?李书记知道她的困境后,主动登门拜访,当即表示得了病不能不治,立刻将她送到医院治疗,还垫付了医疗费用。香坊六院每周只开一次药,李书记看张秀兰行动不便,主动帮她将药送到家中,两年来风雨无阻。但可惜的是,李书记的坚持还是没有挽留住她的生命,张秀兰于2009年去世,在这两年间,李书记已为她花费了4.5万元的医药费,就连去世后的出殡,都是李书记一手帮忙操办的。

村里的残疾人李国义,因为得了脉管炎而截肢失去双腿。家里困难,连一把轮椅都买不起,只能用棍子支地上,坐在板子上艰难移动。李书记为他购置了轮椅,还经常去他家中照料。孤寡老人李老太太,身旁无儿无女没人照料。李书记就亲自照顾,亲如一家。2011年的时候老人摔坏了,一个人生活更加困难,李书记只能跑得更勤来照顾老人,没时间就委托自己妻子去照顾老人。

基层工作繁杂琐碎,李书记总是亲力亲为,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13个春夏秋冬,4745个日日夜夜,李东明书记一直奋战在工作岗位上,他在红旗村付出的心血,取得的成绩得到了领导和村民的普遍认可。他说:“我最快乐的时候就是村民们有事第一个能想到我,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让老百姓的腰包尽快地鼓起来,让他们过上城里人的生活。”“既然我选择了这里,只要组织需要我,群众需要我,我就会勇往直前,抓紧实干,尽自己最大的可能,与群众在一起,让红旗村的村民早日过上城里生活。”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1日 09: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