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赵兰亭:双肩挑起致富担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内蒙古党委实践杂志社 周居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宝绍岱苏木赛汗塔拉嘎查党支部书记 赵兰亭

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宝绍岱苏木赛汗塔拉嘎查党支部书记 赵兰亭

与其说赵兰亭是个牧民、嘎查党支部书记、嘎查达,不如说他是个企业家、公关家、营销家。干净、利落、爽快、勤奋、能说、会道。记者第一天见到他时,他正在旗信用社跑贷款,他竟找到旗财政局长等县里的三位“大领导”为他担保批下了这笔贷款,这次他一共贷了60万元,他说要用这笔钱帮助五户较贫困的村民买牛,剩下一部分发展集体经济,为合作社办旅游点。记者被赵兰亭的“大手笔”所吸引,决定深入了解他。

抓大事办实事的支书

第二天,记者追踪前往赵兰亭所在的离旗所在地一百公里外的宝绍岱苏木赛汗塔拉嘎查。汽车一直向北,然后拐上砂石路,向浑善达克腹地行进。两边是一座连一座大大小小的沙丘沙包,沙山上点缀着稀疏的榆树、沙柳等沙生植物。同去的旗组织部道尔吉科长说,以前这里没有路,咱们这车根本进不来,是赵兰亭当了嘎查长和书记后才把这路修通。

后边一辆吉普车快速追上我们的车,正是赵兰亭。他去了207国道项目部,人家撤点搬家,他得到信息就跑去和人家协商,把项目部的17间办公用铁板房,以5万元低价买回来,准备移到他的鱼溏边办旅游点。他还向人家要了一些高速路替换下来的铁栏杆,准备给村民盖房或焊成饮牛槽子。听说我们找他,他急忙追了上来。一个嘎查党支部书记,这么高的办事效率,这么宽泛和谐的人脉关系,不禁令记者心生好奇和敬意。

赵兰亭带我们先去参观他的鱼溏,一道高高的沙丘之下,竟有一大片湖面,风吹碧水,波光涟涟,倒映着白沙山上点点绿树,一群群天鹅、水鸟在水中嬉戏,竟如世外桃源。赵兰亭的手机响了,是有人想来他这里垂钓,他告诉了人家行走的线路。赵兰亭说,这片水面有350亩,这几年天旱水浅了些,有一米多深,冬春时,他花7万元雇来钩机往下挖了4.5米。挖出来的黑胶泥从岸边一直延伸到湖心,形成一条甬道,又像是一条码头栈道。赵兰亭说,过些天他要在道边栽上花草树木。去年,他领办的合作社派了三户人家侍弄鱼溏,向湖里投了16万元的鱼苗,秋天捕捞上来卖了14万元。北京来的专家测过水质,说沙漠里这么好的水质很罕见。今年他要把旅游项目搞起来,效益一定会好起来。

赛汉塔拉嘎查地处于浑善达克腹地丘陵区,距旗所在地100多公里,共有7个自然村106户407人。草场总面积9.8万亩,其中可利用草场7.6万亩,牧民人均230亩,在牧区属于人均草场面积小、立地条件差的嘎查。嘎查以育肥牛为主,2011年底全嘎查牲畜总头数757头只。改良率达98%。贫困户有5户15人、特困低保户 42户 75人,五保户1户。

赵兰亭是满族,父辈从河北丰宁落户蓝旗。他1989年初中毕业回乡,从2004年开始当嘎查助理,2006年被村民选为嘎查达,2009年又当选为嘎查党支部书记,现在“双肩挑”的书记和嘎查长在全旗有三个。上任后,面对人多地少、草场沙化、没路没电的穷困面貌,赵兰亭决心奋力拼一把,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他深知,在沙区,最首要的的路和电,没这两样,要想致富那是空想。他一方面跑项目、跑扶贫单位,一方面找朋友帮助。一位朋友在修路,赵兰亭找上门,人家答应给他提供所有机械设备,可是柴油钱得他出,一共修了2.6公里砂石路,不但使嘎查的路通到国道上,还把7个嘎查之间的路都修通了。而机械加油的4.9万元,是他自己掏的腰包。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2日 15: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