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生命捍卫忠诚

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公安局 张连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吉林省抚松县公安局露水河派出所所长 韩培清

吉林省抚松县公安局露水河派出所所长(右一) 韩培清

韩培清,男,1970年出生,汉族,200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系抚松县公安局露水河派出所所长。2013年8月,在抚松县露水河镇“8.16”抗洪抢险中,韩培清连续紧急疏散、解救群众12小时,因体力不支被卷入洪水,壮烈牺牲,年仅43岁。生前他曾多次获得省、市各级表彰,牺牲后被白山市委追授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被吉林省公安厅追授为“抗洪英雄”称号,被公安部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拼死一搏,支撑起生的希望

“咱们就是群众的希望,群众有难了,咱们不帮他谁帮他。”这是韩培清生前常说的一句话。

在“8·16”抗洪抢险中,韩培清带领全所民警始终战斗在抗洪抢险第一线,他冒雨全力组织开展疏散西北岔河沿岸群众工作,仅1个多小时就配合镇党委、政府安全转移群众598户、2392人。为确保群众全部撤离危险水域,他带领民警黑夜涉水分头逐户排查,又成功解救和转移被洪水围困群众25人,并帮助涉险群众转移大量财物。凌晨3时左右,得知群众庄素明未撤离被困洪水时,韩培清心急如焚,将52岁的老民警刘凯一留下,只身扑入齐脖深的水中前去解救,因拽着的板杖子被洪水冲断卷入巨浪,失去联系。经过数个小时与洪魔的搏斗,7时许成功自救的韩培清,坚持到达庄素明处,在确认其暂时安全后,继续投入搜救其他群众的工作中。由于挂念庄素明的安危,11时左右,已连续奋战近12个小时、筋疲力尽的韩培清又前往查验,途中再次被洪涛巨浪打翻,抱着的唯一用于救生的苯板被冲断,在游出五六米后,被洪水吞噬,英勇牺牲。

敢于担当,甘为群众的“守护神”

从警21年来,韩培清始终干在先、冲在前,在基层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时刻坚守党性、恪尽警察职责,守护辖区群众的安宁。

2003年5月,韩培清牵头抓捕的抢劫犯罪嫌疑人出现发热症状,疑似非典病患,面对感染的风险,韩培清将其他同志撵出隔离室,独自开展审讯,第一时间侦破了案件。2013年5月,肇事肇祸精神病人韩伟手持刀具走上闹市,恐吓周边群众,情况十分危急。韩培清接警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只身赤手夺下韩伟手中的刀具,用一道贯通手掌的创口换取了周边群众的安全。

2012年6月,韩培清临危受命,出任此前案件高发的露水河派出所所长。到任后,他连续45天吃住在派出所,深入、细致地开展调研。摸清情况后,他调整工作思路,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管控体系建设。抓基础、扎实推进社区警务建设;抓打击、严打高压刑事犯罪;抓源头、超前化解矛盾纠纷,各项工作齐头并进、亮点纷呈,命案发案数由前三年的平均2起下降为“零”,7名命案逃犯全部抓捕归案;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21.5%,“两抢一盗”案件同比下降35.2%;2012年群众安全感测评满意度95.2%,位列全县第一、全省前列。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4日 14: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