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自在等梦来

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河棚镇龙骨村党总支书记助理 柯昌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和谁都不争,

和谁我都不屑;

我爱大自然,

其次是艺术;

我双手烤着,

生命之火取暖;

火萎了,

我也准备走了。

这是蓝德的一首小诗。

我不是要评论这首小诗,只是看到这首诗的时候我想到了一个人——杨绛。他在八十岁大寿的前夕,她曾笑着对舒展先生说:“我活到八十岁,只是一个偶然。活不到,不是我的过失,活到了,也不是我的功劳……”可能杨绛她当年翻译蓝德诗的时候已经被感染过了,所以才会说出这样的话。

我时常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我们总是谈论理想,谈论成功,谈论幸福。那么到底什么是理想,什么是成功,什么又是幸福?习惯了看别人回顾过去的辉煌,觉得这也是我的理想;看到别人公司的股价又升了,所以觉得他成功了;看到了某名主持人自曝陪女儿一起娱乐的时光,所以觉得他幸福。而我呢,我的理想,我的成功,我的幸福,又在哪里?

我曾不止一次这样问过自己。之后,问过也就问过。从校园走进社会这个大家庭,我是小心翼翼的让自己适应角色,到头来还是手忙脚乱。慢慢的开始投入忙碌的工作时光,不断的努力,不断的上进。带着离校时老师的叮嘱,听着领导的每一句教导,听同事的点化,慢慢的学会说忍让,慢慢的学会察言观色,慢慢学会事情的轻重缓急,这是我努力得到的。也慢慢的,开始给自己一个又一个的框框,走固定的道路,讲套路的话,做不越轨的事。

我写不出宏大场景,而让人震撼,更写不出敏感的细节让人惊叹。我只能在阳光下晒晒心情,暖暖心。

记得在二十年前,还是小屁孩的我在后山竹园里玩耍,那时特别想向竹笋那样一夜就可以长很高,那是我的梦想。

十年前,上学时路过河边不得过河,我希望自己可以像茅以升那样当个桥梁专家,那是我的梦想。

六年前,缀学之后在建筑工地搬砖挖土,想着回来继续考大学,那是我的梦想。

半年前,几个年轻人围坐一个叫“的咔咔”咖啡厅里,看着城市的霓虹准备着一起创业,那也是我的梦想。

梦想好多好多,可是能够梦想成真又有几个,而又有多少梦想可以让人坚持到成功的彼岸。理想的淡漠,时光的流失,青春的荒废,我不知道自己还剩下些什么。于是,我改变着。

记得刘同写过一本书叫“谁的青春不迷茫”,对于太年轻的人写的书我不愿去多看看,因为我觉得没有经过岁月千锤百炼的都是纸上的理论。我虽然没看过他的书里说些什么,书名还是起的好,谁的青春没有迷茫过,对年轻人来说这是必经之路,难以逃脱。“迷茫”这个词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是个致命的杀手锏,难以抹去,不得不经历,而我在迷茫的这趟大船里无所适从,飘来飘起。偶尔想去考试进编,偶尔想去创业致富,偶尔想开始新的生活等等。工作已经大半年的光景,越发的开始怀念起安逸的校园,怀念那温室般的青春时光。

现在,除了每天都茫茫碌碌,做很多的事情,一旦闲下来就开始变成无头苍蝇,无处释怀。工作总会遇到很多事情,不管大事小事我都会让自己努力去完成,处理完繁杂的事务之后,剩下的夜晚时光会滋生几分“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的情愫。于是,没事就对着电脑,在虚拟的世界里总是很容易得到满足。下班后关闭办公室的电脑,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你要是问我为什么,我只能说:习惯了。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3日 14: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