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四川省自贡市组织部 詹剑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张惠琴到社区小组听取民情民意

张惠琴到社区小组听取民情民意(左四)

她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可她的身后分明是一串普通干部坚实的足迹;她没有显赫的地位,但在居民眼里却是一位称职的社区干部。在大安街马草山社区,一个平凡而闪光、亲切又感人的名字深为人们所熟悉:孤寡老人称她为好女儿,居民群众亲切地喊她张主任,下岗工人称赞她是群众的好干部,义工兄弟姐妹们尊称她可亲可爱的张大姐。这就是马草山社区主任张惠琴,一位平凡岗位上书写着非凡业绩的普通妇女。

张惠琴同志,女,54岁,中共党员,大专文化,现任自贡市大安区大安街马草山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主任。她于2001年12月参加社区工作以来,一心为民,团结同志,勇于开拓,乐于奉献,清正廉洁。她始终牢记自己的神圣职责,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大胆创新,开拓进取,努力工作,带领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全体党员,群众奋发图强、真抓实干,千方百计为社区居民服务。把一个贫困的棚户区社区,打造成了一个大安街、乃至大安区的优秀社区。

社区事务锁碎繁杂,社区工作的关键就是要发挥社区的凝聚力。张书记是这样总结的:“社区的凝聚力越强工作就越好做,这就象揉面一样,面揉合得越细越好吃。她就是把我们的社区当作一个大家庭,通过发挥每个人的积极性、通过组织各种文体活动,来提高社区的凝聚力,增强群众对社区的归属感,让社区的居民甘心情愿为社区大家庭尽义务、尽职责,共同来维护它、建设它,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作用,使他们主动参与到社区大家庭的建设中来。”

如何才能把社区工作干好,更好的服务于民,张书记总结了以下几方面经验:                         

一、勤奋学习,强化修养。担任书记以来,她不断加强学习,更新知识来提高自己的理论政策水平和科学技术水平,提高管理能力带领居民群众自实其力的能力。同时,她也深知,一个社区党员、党员干部素质高低也决定这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因此,她经常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典型案例、先进事迹进行教育,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武装头脑,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提高党员的道德修养。几年来,张惠琴书记积极培养和发展新党员,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每年培养的入党积极分子不少于6名,近两年发展了3名同志加入中国共产党。

二、扎实党建,务实求真。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张书记带领社区两委干部,针对马草山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六多”社区的实际情况,尽量解决社区下岗失业人员的就业问题;对于两劳人员的帮教管理,社区成立了“三帮一”的帮教领导小组,帮助他们树立生活的信心,并帮助他们联系相关单位,找一些适合他们做的工作,解决生活问题;对吸毒人员和艾滋病感染者也从不卑视看不起,而是从生活上关心他们,及时为他们解决低保问题。为帮助社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在市灯贸委、街党工委的帮助、指导下,社区与自贡市万众彩灯公司采取“支部+公司”的形式联合成立了彩灯生产基地,经过几年的运行,培训并安置了76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产值一百余万元。在第十七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上,该基地制作的《玉白菜》、《蓝色幻想》、《中华彩灯》等灯组在灯展中深受游客好评,自制的工艺彩灯销售情况也十分火爆,共销售各类工艺灯5千余盏。销售利润全部用于帮扶社区残疾人和困难群众。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4日 15: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