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梦在小山村

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春秋乡文冲村大学生村官 赵章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直不愿意去看属于中国近代史电视剧或电影,不是因为我不能正视那段阴暗的历史,而是因为我每每会因为那个年代中司空见惯的雾霭般的硝烟,伴随着军阀、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压迫——泱泱百姓颠沛流离,背井离乡,悲伤沮丧沾满灰尘的面孔,破碎颓靡一眼疮痍的残垣断壁,沉重哀戚触不到希望的迢迢万里河山。我为此而心情低落不能开怀,即使这一切都成为了深深掩埋在地下的陈年旧事,我又如何能忘却祖国动荡年代里付出的血的代价!

如果我生在那个年代,我可以像在电视机前恨不得钻到里面去揪出那些欺凌分裂祖国的坏蛋给予惩罚吗?

如果我生在那个年代,我可以像忠贞义士面对敌人血染的横刀大气凛然的说“不”字吗?

如果我生在那个年代,我可以满怀壮志雄心像历史英雄一样担起建立光明伟大祖国的重大的责任吗?

这些种种的幻想在我的脑海里时常徘徊,然而我能为祖国做出的贡献永远不是在过去,而是在当下和未来。我是站在前辈们血汗拼搏来的土地上散播新的希望和光明的未来,为建设祖国新世界出一份微博的力量。

时光荏冉,我的年代,我的某刻某时。

在灯火辉煌的繁华街道里,我看见车水马龙穿梭不止,人潮人海喧嚷而过;

在安宁平静的院落里,我看见孩子们嬉戏玩耍,天真烂漫的瞳孔里放射着活力的光芒;

在骄阳蔚蓝的天空下,我看见农民们辛劳地播种着来季的作物,偶尔站起身子活动酸痛的腰望望远方的树林哟喝几声;

在机械钢铁满布的工厂里,我看见工人们挥洒着汗水操作着哐当哐当作响的设备,天热的时候起身去打碗绿豆汤来解暑。

在某个静得让人不得不暂停所有思绪的时候,我站在夕阳爬满的围墙下开始了自己对未来的探索。

我无法忘怀在生我育我的土地上曾经流连于父亲满是胡茬下温暖的怀里,他告诉我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不要误入歧途。因为他经历过一段艰苦的年代,那时祖国正经历一场坎坷,自然灾害三年荒芜,继而大跃进和文革,这段历史也让无数人民感到心酸。幸而改革开放让祖国迎来了新的春天,无数百姓渴求的春天,如同久旱逢甘霖。所以父辈们总是希望自己的儿女能够在安平盛世里风调雨顺!如今我开始明白,祖国一路风风雨雨坎坷而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活在当下我们更应该去珍惜现在的生活,去捍卫历代人民争取来的春天!

大学毕业后我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在新的春天里,又迎来了一个全新的生活!如果之前是我脚下这一方土地养育了我,那么现在终于是我为这方土地做出贡献的时候了。基层的建设虽然看似简单,却是祖国的不断强大的基础。我回首过往,不断地激励着自己,打好基础,才能谋求更美好的明天。曾经正是安徽小岗村的一次勇敢探索将土地包干到户,因而掀起了改革开放的序幕。这何尝不是基层建设改革加快了祖国前进的步伐呢!所以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深感任重而道远。

时间过的很快,转眼又是一个季节,我在春秋乡文冲村即将迎来新的一年。这里再也不是我初来时那么陌生。那时我坐公交来村里报到,沿途的小镇,农田,沟壑,渠水,还有早起的人们煮早饭生起的腾腾的白雾在我的视野里倏尔流逝,巷子旁深深的庭院里静静得置放着农具让我感到陌生和疏远,或许是初来乍到,一切陌生总是让我怀恋在家里时的熟悉,那种反差使我不由地退缩和回避。或许我还没有做足准备吧,抑或我的信念还不够坚定吧,这种小小的场景竟也会让我的情绪低落!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6日 12: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