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道之行 为梦想注解

江西省九江市瑞昌市市委办 程永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虽限山川,常怀梦想。梦想,既是梦中怀想,更是远大理想,中国梦,一个民族追求复兴的梦想,十几亿民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这梦想,瑰奇亮丽,始终与改革发展的中国如影随形。因此,和平崛起中的中国,也是解梦中的中国。

实现这伟大梦想,思想必须先行。具体制度形成或风潮涌起之前,必有该思想的萌芽和蔓延。把美好的梦想具体化,把宏伟的蓝图微观化,把遥远的目标清晰化,所有的这一切,都在为中国伟大复兴注入最原始的精神力量,这就是我们的理论自信,也是我们为梦想注解的全过程。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是先人对美好生活的希冀,中国改革的道路,也应该在这么一条大道上,开拓前行。

大道之行,大在经济。历来,物阜民丰就是盛世的标志,没有经济上的雄起,就很难有上层建筑的构造。发展经济,提升GDP总量、扩固投、增外资……这些既是改革的经济命脉,也是民生投入的最终来源。虽然矛盾始终存在,问题总是伴随着改革的深入而形态迥异,然而,发展的总基调不变,改革的总航向不变。这是现时中国任何一座城市的立足之基,也是千帆竞速的大背景。

中国经济总量跻身世界第二,是中国坚持走正确改革道路的结果,多少县市区,都在争先恐后,为全国经济建设注入源源不绝的强劲动力。

做大经济总量,优化经济结构,培植经济动力;稳住基础产业,延伸支柱产业、开拓新兴产业。这些,不仅仅是全国经济发展的基调和道路,也是我市发展的真实体现,稳住瑞昌特色农业、延伸纺织冶炼造船业链条,引进商贸物流业,打造新兴百亿企业、百亿产业……

瑞昌的经济行为,正走在践行九江双核地位战略构想、策应昌九一体化的宏大战略道路上。

大道之行,大在格局。如果仅仅是经济总量的提升,那么,这纯粹就是数据的堆砌和高楼大厦的复制。格局,就如同一个人,不仅要有体魄,还要有美好的体格,总量提升而无有格局,很容易走向臃肿。发展经济,提升经济总量,是在为一个城市增重,打造大格局,则是为一个城市塑型。

格局不对,要么千篇一律,要么山重水复。

大格局,大在规划,大在管理,大在完善。一个城市的领导层,只抓经济建设,不抓城市建设,就如同只会赚钱,不会花钱。花钱是一种艺术,城建是一门学问。没有高瞻远瞩的前瞻思维,没有高屋建瓴的宏观思维,没有高山流水的艺术思维,城建,只能走向平庸。

不久前,我市组织召开《瑞昌市城市总体规划(2013—2030)纲要》论证会。这就是大规划的具体体现,用时间长度为长远着笔,用经济总量为规划奠基,这总体规划最终构建的,是城市大建设的特色与繁荣,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中等城市的魅力与荣耀。

大道之行,大在气韵。一个城市,有了体重和体型,还需要有自己的气质,这气质,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蕴,文化,就是一个城市的软实力。

城市建设需要大规模、大规划、大建设,更要大文化、大韵味、大气魄。全国逾三百地市,近三千县城,若都简单以高楼城建取胜,则无异于过江之鲫,无可指点。

简单的机械复制,是造城的捷径,也是造城的末路。

一座城市,若在发展中走向绝对功利,会迅速的丢掉自己的固有秉性,泯然如众。

在列车报站之时,我们常听到的介绍,不是这个城市的经济发展,而是这个城市的历史传承和现代气韵,因为城市发展是共性,而城市文化是个性。

瑞昌溶洞群、铜岭铜矿遗址、瑞昌山药、油面,这些都是或将成为瑞昌的文化名片,告诉外来人,瑞昌这座城到底是怎样的一种存在,性格如何,就如同介绍一位老朋友一样,熟悉而亲切。

做到这些,需要建设文化事业,或曰发展文化产业。我市近两年来,已在此方面屡出新意。出台了《瑞昌市文艺创作奖励暂行办法》,对涉及文学、音乐、戏曲、曲艺、书法、美术、摄影等诸多领域的文艺精品创作进行奖励。

与此同时,铜岭铜矿遗址列入《大遗址保护“十二五”专项规划》,瑞昌采茶戏、瑞昌秧号、范镇荷灯节入选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电影《今天我出警》《织爱》、剪纸《双百人物》《雷锋的故事》《黄庭坚“砥柱铭”》等均获全国性奖项。

这些,都是我市打造瑞昌文化的有效尝试,也取得了良好效果。

以上“三道”,经济、格局、气韵,若只闻其辞,不见其行,则无异于纸上谈兵,枉费纸墨。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6日 14: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