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千年船城实现了从小舢板到巨轮的梦想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会理县 蔡德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亲历亲见中国梦。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全中国人民以“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捉鳖”的精神,从百废待兴到百废俱兴;从计划经济到改革开放;从传统思维到科学发展;从人背马驮的闭塞交通到四通八达、通江达海的的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等现代化陆、海、空交通枢纽网络,“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已成为历史的记忆;从黑白单一的收音机、电话机、电影、电视到现实人们生活中丰富多彩的现代化文化、通讯传输网络,“千里眼”、“顺风耳”的神话已变成了现实;从“两弹一星”到神舟九号、神舟十号载人航天飞船与天宫一号太空对接成功,再到嫦娥三号成功探月,喜圆了中华民族千年的飞天梦;从小舢板到蛟龙号深海探测器,再到辽宁号航空母舰;从2004年-2013年,全国粮食产量实现十连增,创半个世纪以来的粮食收成最好水平,全国粮食实现由短缺到充裕,更为广大农民欢欣鼓舞的是,国家取消了中国延续了二千多年的农业税;从创新到创举、从贫弱到富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上,克服和战胜了发展进程中的各种困难和艰难险阻,用只争朝夕的速度,与时间赛跑,一路走来,仅仅用了六十余年时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三十多年,实现了创新发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又好又快发展,各项伟大复兴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把一个贫穷落后、受世界列强欺辱的旧中国,建设发展成了今天的国家繁荣富强、人民生活幸福、屹立于世界东方的盛世中华,把一个个梦想变成了现实。这些辉煌成就和实现的梦想,举世瞩目,不胜枚举。

“翻身解放人民当家作主,改革开放国家繁荣富强,福光普照”,这幅对联就是笔者亲历见证中华民族实现一个个伟大复兴梦想的真实写照。

从中国梦到家乡梦。

会理县城,自古以来就称为船城,因其所处的地理位置形似“一条船”而得名。

1977年,我分配到县财税局工作,没有住房,在局办公楼三楼租了一间办公室当住房。当时,财政与税务是一个单位,称为财税局,在县城北街(后为县财政局办公楼,现仍在),全局只有一部黑色手摇式电话机,安放在办公二楼走廊上,作为全局的财税业务通讯工具,人们使用的计算工具就是七颗珠子的算盘。

当时的财税局大楼,层高三楼一底,是会理县城最漂亮的新建成的办公大楼,建立在县城中心,旁边又有电影院(又称为“大礼堂”),是其他部门向往和羡慕的单位,我荣幸地分配在这个单位工作,是无比的高兴。但是当年的会理县城环境古老、落后,而且脏、乱、差,整座县城以钟鼓楼为中心,只有南北贯通的南大街和北大街及东街、西街,东关、西关、北关及守府街,每条街道的街面均是“鱼背”形的三合土地面,很多地方坑坑洼洼、高低不平,街道两旁的房屋都是低矮陈旧的土木瓦屋,每到夜幕降临,街道上只有昏暗的路灯,街上行人稀少。

县城外东边的机具厂(现为中国银行办公大楼)外则是一条从北至南的臭水沟,“108”国道从臭水沟旁经过,由于这条公路是泥土路,每逢车辆经过或吹风,黄土灰尘铺天盖地,每逢下雨,又变成一片泥泞,难以通行。从这里向东,是一片田坝,直至山脚的城河边,田坝间只有依稀的农家住户,船城形似一条漂流的小舢板(即小船)。

当年,吃粮、吃肉全凭定量的粮票、肉票供应,我每月粮食定量30斤、猪肉3斤,每月工资28.50元,加上2.50元粮差,合计31.00元。

人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十分地单调和落后。人们的家中没有电视机,每天晚饭后或星期天、节假日,逛耍的地点,唯一只有县城西边的烈士陵园,或凭分配的自己出钱购买的电影票看一场电影,就算是最好的享受了。

那个年代,什么东西都按计划分配,凭票供应,如粮、油、肉、糖、布、手表、自行车、缝纫机等等。我有幸分得一块公安、财政收缴的折价50.00元钱的上海“581”牌手表,成为我当时唯一的奢侈品,高兴得不得了,因为那是我戴的第一块手表。

80年代初,我们局一位丈夫在银行任职的同事家买进了一台14英寸的彩色电视机,据说她家里有了万元存款,全局同事都羡慕她们家是财税局的首富。当时,“万元户”,就是富裕家庭的代称。由于人们过够了穷日子,能成为“万元户”和家中拥有一台彩色电视机,是许多人当时的梦想,也是我的梦想。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2日 13: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