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村官”情怀暖民心

山西省委组织部电教中心 孙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贺兰珍与村中老人心贴心(左三)

贺兰珍与村中老人心贴心(左三)

贺兰珍,女,1957 年生,大宁县曲峨镇山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2002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贺兰珍十多年如一日,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带领群众一心一意谋发展,集中精力搞建设,使山庄村社会经济各项事业快速发展,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成为大宁县农村基层干部学习的榜样。

攻坚克难修公路。群峦叠障,大山阻隔,是制约山庄人致富的“瓶颈”。该村通往山外的一条道路,由于坡陡路窄、弯急,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难行,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贺兰珍上任后的第二年,就把拓宽出村公路作为要办的第一件实事。当时,正值龙口夺食的酷暑季节,贺兰珍撇下地里的农活,把各自然村的劳力集中起来,分成几个小组,每组一辆三轮车拉土垫路,各村民小组长分工负责,严把质量,最后由村委统一验收,发现问题,立即返工。修到靠近昕水河的一处堤坝时,村民投工70多天,虽然垫起来了,但扩坝成了问题,贺兰珍向有关部门争取资金,请石工把坝面用石块砌起,解决了多年来洪水冲堤造成“晴通雨阻”状况。2008年,在市交通局大力扶持下,道路改造工程开工。贺兰珍整天泡在工地上,吃饭让老伴送到工地,嗓子哑了喝上一包下火药,天天坚持办公到现场,带领村民义务劳动。经过3个月的艰苦努力,从甘棠村到山庄村7公里的水泥路工程全部完成,改变了山庄村祖祖辈辈“行路难”的历史。

拉电引水解民困。山庄村1996年通电,但由于电力设备设施陈旧,线路老化,不能正常供电,给村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贺兰珍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她带领支部一班人,搞规划,栽电杆,拉电线,集体统一安装线路。她整天忙在工地,丈夫说你在家里什么都不用顾了,她动情的说舍小家顾大家只要全村的灯亮了,我就放心了。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电网改造工程,79户村民全部用上了新线路,从根本上解决了村民生产、生活用电问题。

山庄村祖祖辈辈吃水一直是到十几里以外的山沟里,人担驴驮,费时费力。贺兰珍担任支部书记后,就下决心解决人畜饮水难题。在水利局的大力支持下,她带领村民不分昼夜建水塔、修水渠、铺管道,饿了吃口随身带的干粮,渴了就喝口山泉水。经过一年的艰苦努力,铺设管道15 华里,终于将泉水引入旱垣上,家家户户吃上了自来水。从此,人们彻底告别了祖祖辈辈“吃水难”的历史。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4日 11: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