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十载的执着坚守 一辈子的文化传承

山西省委组织部电教中心 孙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权勇讲解影片怎样收藏

权勇讲解影片怎样收藏

一座陈设简陋的普通农家四合院,却蕴育着浓浓的文化气息:藏有各类书籍20000余册、爱国主义教育图片3000余张、电影海报8000余幅和1000多部电影拷贝……这就是远近闻名的祁县“权勇文化大院”。

一个靠种地、收废品为生的普通农民,却拥有了许多大大小小的荣誉:“农村个人电影放映示范户”“山西省十大公民道德模范人物”“全民国防教育先进个人”“2012年全国文化共享之星”……这就是权勇。

走进权勇文化大院,走近权勇,不能不被其内蕴的文化精神所打动:权勇,以他骨子里的热爱与坚持,以他对乡亲们的无私与奉献,以他的责任与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书写了一段麦田里的文化守望者的人生传奇。

“咱图的是让乡亲们看上电影”

权勇出生在上世纪60年代初期,从小就特别喜爱看小人书,上高中又迷上了看电影,周围十里八村的,哪里放电影,他都要跑去看,帮放映员挂幕布、搬凳子,全神贯注地看放映员操作。久而久之,他居然掌握了这门“手艺”。1983年,权勇正式成为村里的放映员。

30年来,权勇先后在180多个村放过电影8000余场。别人放一场收120元,他只收几十元,到了贫困山区则分文不收。在经历胶片电影的兴盛、平淡、消褪之后,权勇依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持着,他那乐此不疲的神情背后折射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向善向美。

有一年冬天,权勇到距县城100多里的古县镇鱼池村放电影。刚上山,就下起了鹅毛大雪,他和另外一位村民,硬是扛着140多斤重的放映设备走到了村子。那晚放映的是《钢铁战士》和《董存瑞》,分住在各个山头上的村民都来了,看着村民目不转睛的样子,冰天雪地中的他一直坚持放映到最后。第二天,他步行两个多小时下山,从电影公司又租了四部片子上山,给村民整整放映了三个晚上,又是分文未取。

有人说,权勇你究竟图了啥,贴时贴工又贴钱,莫非脑子有问题?听到这些,权勇总是憨憨地笑着说:“咱是一个党员,咱图的就是让乡亲们看上电影,把电影演下去。”

“就是要让乡亲们有个读书求知的好地方”

权勇自幼爱看书,小时候他把零花钱全部用来买小人书。1982年冬开始收废品以来,权勇每每收到别人当废纸卖了的书,总是先摊在院子里,一本一本地挑拣。看着家里的书越来越多,再想想村里人农闲时常常无处可去,权勇萌生了办个农家书屋的想法。1996年5月4日,“丰泽农民文化室”诞生了,当日就有200多人光顾,一毛钱一本书出租,收入20多元。

有的人不理解,劝他开个商店能赚大钱;也有的人冷嘲热讽:“这年头,谁还做无利可图的买卖?”面对这些,权勇淡然一笑,继续做他的文化大院。如今,大院越办越红火,图书室里各类读物应有尽有,仅刘胡兰系列图书就有56种版本,前来借阅的人络绎不绝。大院不仅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还吸引了县内外许多干部群众参观学习。

承包葡萄园的赵锁锁说:“科学种植的办法,我就是在权勇书屋里学来的,葡萄园产量高了,收入也多了。”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4日 14: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