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艺术殿堂追梦人

陕西省西安市委组织部 向茂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课后师生间和谐融洽的交流场面

课后师生间和谐融洽的交流场面

罗琦老师经常通过音乐对学生进行成长教育

罗琦老师经常通过音乐对学生进行成长教育

罗琦,男,55岁,党员,西安市铁一中学音乐老师。他身残志坚,执着追求,全身心致力于中小学艺术教育的探索与实践,把艺术的种子播洒进学生的心田,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和深厚的学术水平影响和感召着身边的每一个师生,先后承担多项省、市级教学科研课改任务,发表数十篇学术论文,指挥过上百场次国家和省市级中小学生艺术类演出。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铁一中学先后有800多名学生被全国重点大学和知名艺术院团录取。他本人被评为全国优秀中小学音乐教师,全国中小学音乐骨干教师。

身正为范  师德楷模

罗琦自幼患小儿麻痹症,不幸落下终生残疾。但他积极进取,利用业余时间学完了大专到本科的全部音乐课程,并获得香港公开大学教育管理学硕士学位。这种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和深厚扎实的理论功底为他后来从事音乐教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几十年的教学生涯中,他始终以顽强的毅力、乐观的心态、严谨的教学、创新的精神赢得了广大师生的交口称赞。小儿麻痹后遗症使他血液循环受到影响,他常常需把脚垫高才能缓解症状,后来发展到每年都需要通过手术来治疗。2013年暑假,刚刚做完手术后不到一周时间,他便坐着轮椅率领团队远赴韩国参加文化交流活动,这种精神在感动队友的同时也深深地打动着海外的同行。为了不影响教学工作,2014年春节,在万家团圆的喜庆时刻,他再次住进医院进行了手术。

坚强、执着、勤奋是罗琦最鲜明的特点,他以近乎苛刻的态度对待每项工作和每件事。虽然身体不适,但展现在学生和同事们面前的他永远是爽朗的笑声、优雅的举止、潇洒的指挥,让人很难把他和一名残疾人联系在一起。他常年担负着学校三支乐团的训练任务,每年都要组织和参加数十场专业演出,同时还要承担好几项教研课改以及青年教师培养任务,但他从不言苦,总是乐在其中。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30日 17: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