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管艺术的“守望者”

福建省泉州市委组织部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庄玉宗组织的北管音乐演出现场

庄玉宗组织的北管音乐演出现场

“小小的鱼儿好似莲,哎嗨哟……船在浪里颠,划到江中去采莲……”一曲抒情优美的北管《采莲歌》在耳边平缓流畅,曲未终,现场不时响起鼓掌声喝彩声。这是2012年3月26日中央电视台旅游卫视专门拍摄泉州北管的一幕。

谈起泉州北管不得不提一个人——庄玉宗,他是原山腰镇文化站站长,目前是山腰街道退休干部,民间文艺团体党支部书记。无论在文化站长的岗位上,还是退休后,凭着对文化事业的满腔热情,为传承泉州北管、培训文艺人才,为繁荣民间文化、创作文艺精品,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他三十五年如一日,苦心坚守耕耘群众文化事业,热情服务农村、服务群众,因此他被人亲切地称为“北管艺术的守望者”。

“保护和抢救北管文化,是我们这代人的责任”

1980年12月开始,庄玉宗组织文化骨干和老艺人组成“山腰民间音乐社”,拉开了抢救和保护北管的序幕。他不辞劳苦,靠骑自行车,自带干粮和录音机,踏遍原山腰镇各个村落,调查拜访北管老艺人,进村入户耐心动员,解除其思想顾虑,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得到广大老艺人的支持,有的送来乐器,有的送来曲谱,有位七十多岁的北管老艺人甚至把暗藏五十多年的古曲本也献出来。“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十年的辛勤努力,许多珍贵的北管资料被抢救保存下来。北管研究室共整理文字资料二万七千多字,录音曲谱七十首,编印曲八十七首,谱一百六十六首,及照片资料几十套,一卷完整的《中国民间乐器乐曲集成•泉州市分卷•北管》正式编印出版。

现在,他还组织一批文化骨干引进现代多媒体技术录制北管VCD光盘,使北管艺术得到更好保存、传承和传播,加强了对外交流。尤其是2002年组织北管乐团排演14个精品节目,2008年7月组织山腰前埕北管队排演原生态和创新节目16个,录制《迎奥运办农运、北管音乐选萃》光盘,在社会上广为流传。

基层文化是“铁钉店”,收入微薄。他曾多次谢绝工作调动,在工作条件简陋又经济困难的情况下,苦心坚守群文事业35年。“保护和抢救北管文化,是我们这代人的责任。”他常这样对自愿加入北管乐队的老人们说。

“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是北管传承发展的可靠保证”

北管艺术是在一定程度上抢救和保存下来了,但是怎样才能让北管艺术更好地得到传承和发展呢?这成为摆在庄玉宗亟须面对的一个问题。

“唱北管南音,看南北戏剧”,山腰人无日不演戏,无人不看戏。作为泉州的“戏窝子”“曲窝子”,山腰街道拥有歌仔戏、高甲戏、掌中木偶戏、戏仔、南音和民俗表演等68个民间文艺团体,演艺人员达1600多名。每年各种文艺演出达上万场次,年营业收入达2000多万元。针对山腰的这一地缘优势,他逐渐认识到想要让更多人认识和接收北管文化,加强同行间的人员交流和有组织地开展文化活动是关键。

2000年9月,他率先在全市成立首个民间文艺团体党支部,领导山腰街道民间文艺团体开展各项工作。他说“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是北管传承发展的可靠保证”。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5日 15: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