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扎根边疆献才智 创先争优做模范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员教育中心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单红英对生产设备进行现场测量

单红英对生产设备进行现场测量

今年27岁的单红英,是新疆兵团第一师青松集团和田青松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维修车间主任。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单红英创造出了优异的业绩。2010年至今,他为公司节约维修成本近30余万元,分管的设备运转率达到93%以上,从一名维修工逐步成长为车间主任,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扎根边疆献才智、创先争优做模范”的先锋本色。

勤思善学 争做学习的榜样

单红英常说:“要想在工作中拿得起、能胜任,就必须精通岗位所需的技术。”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工作中,单红英同志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一边手拿教书,一边查看设备,寒暑更迭,不变的是他对学习、操作、实践的执着。不懂的就查阅书籍,不会的请教安装公司的老师傅、老前辈。单红英吃苦耐劳、肯干好学的表现,受到公司领导的重视,将他从机械维修工调升为机电部技术员,同时经过组织的考察,单红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身份的变化,职位的提升成了他前进的动力,他更加努力学习钻研。面对安装期间,大量跟随设备进厂的图纸、资料凌乱的堆放在资料室,这些图纸、资料即没有统一的编号,也没有完整的归档,这对查阅带来很大的困难,一个念头在他脑海中显现出来:“如果我把它们整理、编号、归档出来,既方便查阅,又能与它们近距亲密接触,加深对设备性能、参数等方面的掌握和了解,何乐而不为呢?绝不能错过这个难得的学习机会”。于是他主动请樱,利用自己的每天的业余时间,加班加点、废寝忘食的扑在资料室,饿了就吃袋方便面。一个月时间就这样过去了,单红英同志将所有的土建施工图、设备图纸、说明书按不同的类型、作用、功能进行了认真的整理、编号、归档,当他完成了这一工作时,单红英也对主机、辅机等设备的各项技术参数、工作原理等有了系统的掌握。现在只要有人问某个设备用在什么地方、尺寸、型号等等,他张口就来,设备维修人员都交口称赞他是一本设备“活字典”。

立足本职 争做发展的先锋

作为刚入党的党员,单红英把练好本职岗位技能作为实践承诺的切入点,学用结合提升自己能力。

设备的液压系统、气压系统、传动系统是公司设备管理的技术难点,和田公司又是新建公司,新员工比较多,操作这方面设备的员工缺乏技术经验。针对这一现象,单红英通过查阅图纸、资料、上网下载相关信息,结合长期在一线积累的丰富实践经验,深入车间,通过现场技术指导,亲自示范操作,现场答疑等,给一线员工讲原理、讲参数、教方法,提高全体操作人员的管理、维护、操作技能。他说:“只有管理、维护、操作的技术水平提高了,才不至于做重复工作,才能更好的保证生产设备的连续运转。”

2011年公司在大修期间计划对采用立磨装置的煤磨系统进行维修,并更换其中的主要部件。面对新型设备,维修车间其他技术人员,包括有工作经验的老师傅都一筹莫展。单红英意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重大,于是对煤立磨的图纸仔细琢磨、反复研究,与同事和老师傅沟通交流,出主意、想办法,很快掌握了拆装和维修的方法,并和全体技术和维修人员一道严格按照作业指导书的作业步骤以及每一颗螺丝对力矩的要求认真操作,经过近20天的奋战,当再一次听到了煤立磨的轰鸣声,他会心的笑了。仅此一项就为公司节约维修成本5万余元。烧成车间的员工说:“经过此次检修的煤立磨根除了排渣大,产量低、电耗高的顽症,这次的检修很成功!”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5日 11: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