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村为家为百姓 一枝一叶总关情

福建省福州市委组织部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朱银喜在田间与村民探讨金银花种植经验

朱银喜在田间与村民探讨金银花种植经验

朱银喜,1958年8月出生,1976年6月入党,福州市审计局干部。2010年9月,为响应福州市委、市政府的号召,朱银喜主动请缨参加第三批下派驻村工作,到市级贫困村——永泰县东洋镇东洋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东洋村位于距永泰县城56公里的一个大山深处,从城关驾车需1个半小时才能到达,生活环境十分艰苦。三年来,他立足农村艰苦环境,以村为家,想方设法为村民解难题、办实事,以扎实的作风和出色的工作成绩,使东洋村三年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宽敞的水泥环村路、美丽的水上生态公园、热闹的激情广场,这对世世代代生活在偏远山区的东洋村上千位村民来说,这些曾像“梦”一样离他们很远的东西,如今都已成真。朱银喜就是他们的圆梦人。

调心态、明思路、定规划——“只想为村民们做点实实在在的事”

东洋村受历史和自然条件的制约,村集体经济相当薄弱,各项基础设施破败不堪,村民增收渠道不宽,困难群体数量较多。初到东洋村的朱银喜感到十分迷茫——“能不能做好,心里也没有底”。开展工作的难度、生活习惯的改变,语言的障碍以及因驻村无法照顾家庭等各种问题,都成为他必须跨越的难关。朱银喜相信路是用脚走出来的,在摸清东洋村现状后,他提出为期三年的扶贫实施规划:一是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建设;二是加强农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关注民生建设;四是增加村财收入渠道。

“我只不过是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普通党员,只想为村民们做点实实在在的事。”这是一个实在人说的实在话,朱银喜正一步一个脚印地实践着最初的承诺。

带队伍、促团结、解难题——“人家认为我是韧性十足”

通过三年的强化班子团结,协调各方关系和建章立制,朱银喜解决了一些村里现实生活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也赢得了党员和村民的信赖与拥护。在2012年,村党支部决定开展“党员义务劳动作贡献,迎接十八大胜利召开”的主题活动,十几名党员踊跃参加,干劲十足。为了加快工程进度和节省资金,他们跑福州、上福清、走莆田等地,有时一天只吃上一顿饭,买瓶水都是自己掏钱,也从没要过一分钱的补贴,朱银喜更是把自己的私家车当成了运输车,跑到泉州惠安等地拉石椅石凳和建筑材料。市审计局林良云局长听说这事后,感动地问他:“老朱,车子散架了没有?三年下来还能用吗?”

因为朱银喜,东洋村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曾是贫困落后默默无闻的东洋村,在2011年被福建省评为全省“生态村”,村党支部在2011年和2012年连续被永泰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人家认为我是韧性十足”,正是朱银喜带着执拗的韧性,带领着东洋村人走在美丽乡村的阳光路上。

献真情、办实事、暖民心——“他们对我这个老哥很关爱”

以前一到李果和稻谷收获时节,村民们是想丰收又怕丰收,原来坑坑洼洼的傍山泥土路,雨天泥泞不堪,板车和摩托车上不去,农副产品全靠肩扛人背,一天活干下来,累得筋疲力尽。在村民代表大会上,朱银喜拍着胸脯向村民们保证:“就算砸锅卖铁,也要把道路修建好!”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0日 09: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