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詹国强的幸福追求

福建省莆田市委组织部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詹国强(前)在村里的防洪渠墙体建设现场忙

詹国强(前)在村里的防洪渠墙体建设现场

  “推进试点村建设,他瘦了十来斤,天天蹲工地,人更黑了”

  2013年5月3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美丽莆田•幸福家园”试点村——城厢区华亭镇涧口村,离上次进村才三四天的时间,入村的水泥村道硬化又延伸了100多米,村民的干劲,可见一斑。

  涧口村党支部书记詹国强不在村部,记者沿着村道走了好一会儿,看见黑瘦黑瘦的詹国强正戴着安全帽与村民一同修防洪渠墙体。一条长数十米的防洪渠道已初具规模。他告诉记者,眼下已进入了主汛期,防洪渠得快点建好,田地就不怕涝了。

  一位老人走过来与记者聊了起来。他叫詹桂华,今年77岁了,是退休教师,也是村老协会的负责人,说起詹国强他十分熟悉。他说,村里的人都称村支书为“沙发强”。上世纪80年代,詹国强因为家庭贫困,外出闯荡,后来做起了沙发生意,而且越做越大,渐渐地村里的人就叫开“沙发强”这个名字。

  “为了‘幸福家园’试点工作,他已经瘦了十来斤,天天蹲工地上,也更黑了。” 詹桂华感叹地对记者说,要不是詹国强,试点工作不可能进展这么快。

  涧口村经济条件很一般,位置又比较偏僻,但詹国强不怕困难、勇于挑战。从去年涧口被列为试点村开始,这里的面貌已发生了大变化。詹桂华说:“这得益于村里有个好的带头人。”

  “他生意做大不忘本,热心为村、为村民办事”

  詹国强从1997年开始当村支书,已经连任6届,在村里的威信很高。他凭什么被村民这么信任?

  “还没当村支书的时候,村里谁家有困难国强都帮忙;每年都会自己掏钱给村里的老人买年货,分发压岁钱;村里要办什么事情, 国强都带头出资。”村民卢国山对记者说,“当时是村民联名要求他回来的,他会做生意,头脑灵活,关键的是他虽然人在外面做生意,但生意渐渐做大了也不忘本,还是想着村里的事情,热心为村、为村民办事。”

  当上村支书后,詹国强更是一心扑在工作上

     1998年,为了兴建村小学教学楼,他带头捐款5万多元,村民也踊跃捐款,最终建好一幢教学楼。2009年,他捐款1.2万元支持村老协会购买活动器材、桌椅等。

  2009年5月,涧口村被市委市政府定为“挂钩帮扶重点贫困村”。为了落实好扶贫帮困项目,詹国强以身作则,起早摸黑,完成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安全饮水、村道硬化亮化、家园净化、农田灌溉等10余个帮扶项目,成为帮扶活动中第一个完成任务的村。

  涧口村农田灌溉用水、村民饮水一直是个大难题。在詹国强带领下,全村修筑水坝5处,修复灌溉渠道2公里,使476亩的“望天田”变成“自灌田”;挖掘两口机井,筑起一个蓄水池,铺设管网近3万米,饮水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为完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詹国强无偿献出自己的两分田地,多方筹集资金33.5万元,翻建起一座建筑面积450平方米的村级组织综合楼。村里集体经济薄弱,詹国强动员企业老板前来投资,先后引进成果鞋业分公司、食品加工厂和饲料厂各一家,解决了本村500多人的就业问题……好事一件件,实事一桩桩,凝聚着一位村支书殷殷情怀和沉甸甸的责任。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0日 10: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