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有理无理,公断找老李

福建省福州市委组织部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为胜正在开展群众纠纷调解工作

李为胜正在开展群众纠纷调解工作

他靠一双腿,跑遍全镇大小角落;他凭一张嘴,让许多感情濒临破裂的夫妻重归于好,让许多街坊邻里、父子、母女、婆媳、兄弟、妯娌的关系得到改善,让许多纠纷获得平息,让许多争执者握手言欢……提起他,许多青口的群众都会想到一句话:“有理无理,公断找老李”。

群众口中的老李,叫李为胜,1946年6出生,1981年1月入党,是福州市闽侯县青口镇的一名普通农村党员。1976年,他从青口镇付竹村治安民事调解员做起,在农村基层治安调解岗位上一干就是30多年,期间,由于工作成绩突出,1994年被镇政府聘为人民调解员,兼任县法院人民陪审员。老李30多年如一日,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以独特的人格魅力和对法律的执着追求,采取以“学”带调、以“巧”促调、以“诚”化了的工作方法,成功调解了一桩又一桩民事纠纷,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担任人民调解员20年来,他承接的治安与民事调解归案存档的案例近500起,调解成功率100%;化解平息了18起群体性上访事件,制止了18起群体性械斗事件。

以学带调

李为胜是个老调解员,也是一位老陪审员,处理过的案子五花八门,接待过的人形形色色,调解经验十分丰富。虽年过花甲,但他并不满足于现状,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勤于学习,善于求知,在业务上力求精益。他充分运用当前审理民事案件“调解优先”的原则,切实履行调解员职责和陪审员职责,灵活运用调解法则和调解技巧,推动人民调解工作。一是从书本上学。国家新出台的法律和政令还未发行单行本,他就把报纸上发表的相关文章剪贴下来反复通读,注重学习“修改意见”和相关解释,努力做到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以便更好地在调解纠纷中用法律的武器来说服当事者。二是在实践中带着问题学。青口镇是福州市重点工业基地,外资企业占95%以上,劳动纠纷时有发生,他深知案件处理稍有不慎,小则影响投资环境,大则关系到海峡两岸经济交流。为能把事情办得两全其美,接到案件后,他总是在深入掌握相关法律条文的基础上,对当事人晓之以法,导之以理,动之以情。仅2009年,就成功在诉前调解处理了10起劳动纠纷,为企业创造了安定稳定的生产秩序和生活环境。三是向专业法律工作者请教。为了能掌握更多的法律知识,在每次参加法院陪审时,他总是用心听取法官阐述的法理,认真听取律师的辩护意见和理由,对理解不透的地方,休庭时向法官请教,不断提高自身法学素养。

以巧促调

他深知农村的一些案件虽然看起来不起眼,但一旦处理不好,很容易使事态扩大、升级,甚至引发治安或刑事案件。为把事情处理的更完美,他常常是在接到案件后,骑着那辆破旧的自行车走村串户进工厂,拜访当事人的邻居、同事、朋友,听听“第三者”的声音,掌握第一手材料,依据法律条文,结合当地民俗风情,去伪存真,使案件更明白、更真实、更清晰,对症下药,使矛盾迎刃而解。一对青年男女,男方为闽侯人,女方是四川人,恋爱7年于2007年登记结婚。可婚后不久,双方常因饮食习惯和民俗习惯不同而产生分歧,导致起诉离婚。李为胜在审理该案过程中发现,原、被告双方婚前感情基础很好,婚后也并无其他导致他们感情破裂的因素,于是他从夫妻之间应相互尊重,包括尊重彼此的生活和民俗习惯入手加以劝说,经过数小时的劝说后,双方和好如初。一年后,还生了一个男孩,在小孩出生后夫妻俩还特意到李为胜家表示感谢。李为胜兼用“法、理、情”,还创建了“乡规民俗调解法”、“左邻右舍劝解法”、“红白两面和唱法”等调解技巧,巧妙妥善地调解民事纠纷,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0日 11: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