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进中国梦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县红河学院 刘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梦代表着中国人民共同的梦,是我们一直以来渴望实现的梦。由于我们找到了一条通向梦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它带领着我们步步走进中国梦,步步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一、南海边画上的一个圈

中国梦,是邓小平同志于1979年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上的一个圈。从那时开始,中国实行了改革开放政策,对外贸易逐渐加强。从当初的闭关锁国到如今的对外开放,一代代的先驱为之付出汗水,让我们得以获得现在的美好生活。

申奥的成功应该是我记事起印象最深的、有关于中国崛起以及中国骄傲的事件。还记得2001年,当听到萨马兰奇大声地宣布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国是“China”的时候,当时只有八岁的我有一种特别的动容,看到电视机里中国申奥代表团的激动面容,杨澜的动人微笑,都深深打动着我,让我觉得一切是那么的不容易,是那么的令人感动与倍受鼓舞。让我现在每每想起那时那刻,都觉得仍然历历在目,印象深刻。

2010年的世博会,当时我站在外面遥望中国馆的时候,感觉整个中国上下五千年的精华、神气都凝聚在了一起,向世人昭示着中华民族的珍宝,让人们得到了是觉得享受以及心灵的震撼。印象很深的是,当时在某一个国家的场馆外排队的时候,由于正是炎炎夏日,大家都被晒得无精打采,却也无可奈何,因为为了等这一刻可是盼望了很久。我也无奈地拿着手中的帽子一会用来遮阳,一会拿来当扇子用。正当此时,排队的帐篷上方突然洒出了水,使得大家都一阵欢呼,顿时感觉凉爽了很多,心情也愉悦了不少。我们能够得益于此,正是因为中国的逐渐强大,科技的迅猛发展,我国的自主研发技术也在逐步加强。

如果不是中国的飞速发展,如果没有一代代的共产党人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也许我们无法得到这样一个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文化、中国科技技术的超前的机会,我们也无法获得这样一个学习他国文化精髓、新兴科技的机会。

不管是奥运会还是世博会,在我们向世界展示中国进步的同时,同样地,也在让世界进一步推动中国的发展。如此相互的促进作用正是我们中国梦所需要的。

中国梦,不单单是中国人自己的梦,更重要的是,它需要我们与世界接轨,需要我们走向世界,汲取来自世界各地的各类精髓,懂得“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将之与中国国情相结合,从而进一步促进中国梦的实现。

二、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中国梦,是周恩来同志那句“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正所谓,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富,则中国富;少年智,则中国智。青少年是中国梦筑造队伍中最强大的群体,未来的中国无疑是需要青少年们来共同托起,而肩负此重任的我们,就需要懂得“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知识就是力量”、“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些耳熟能详的名言向我们昭示着知识促进国家发展的真理。

知识能解决一些矛盾,甚至是解决一些社会问题。最近看到一则新闻,一个有着高中学历的城管,面对路边一个自称是高中生、为填饱肚子而乞讨饭钱的女生,他用了高中最简单的集合问题去问这个“高中生”,这个女孩子却哑口无言,冒牌身份不攻自破,只好认错。

这样一个活生生的例子让我们看到了如今知识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不仅仅只是为了考得好成绩,更重要的是在实际中能够得到运用。

中华崛起,需要只是作为地基,才能更牢固地去建造“高楼大厦”;需要青少年为之奋起读书,才能壮大筑梦队伍;需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实现实质上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6日 14: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