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科普之梦伴随我一路前行

湖南省永州市科协副主席 汪华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科普是开展科学技术普及的简称,是指利用各种传媒、采取公众易于理解、接受和参与的方式,向公民介绍科学知识、推广科学技术、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活动。  

梦想是深藏在人们内心深处最强烈的渴望,是驱使人们走向成功的原动力。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梦想,都有着自己的渴望和追求。我的梦想是科普之梦,希望用科普为大众服务、为百姓造福,为共筑伟大的中国梦,提供强大、强力的科技支撑!

我深情的科普之梦源于我的孩提时代。至今完好地保留在我胸前的六个3平方厘米的对称排列的圆形疤痕,似乎还在讲述一个令我刻骨铭心、魂牵梦绕的真实故事。在我4岁那年夏天,科学素养极低的父母,以我胸骨稍微前突为由,特地请一个民间巫师,在我胸膛上用艾叶等中草药烧了前面所提到的六个伤疤。整个“烧治”过程近一个小时,四、五个大人将我按在一张旧式桌子上,动弹不得。现在朦朦胧胧记得,“烧治”过程还没有完全结束,我就哭喊着昏厥过去了。当然,我撕心裂肺般的尖叫声也使母亲泪如雨下。记得1993年夏天我母亲临终前夕,还用颤抖而又无力的右手抚摸着我胸前的疤痕。

我长大以后才知道,父母亲的本意是要给我“烧治”鸡胸。但我当时并未患鸡胸病。鸡胸往往是由于幼儿身体内缺乏足够的维生素D,使钙磷吸收发生障碍,出现骨软化症,胸部肋骨与胸骨相连处内陷,致使胸骨向前明显突出,胸部形成象鸡、鸽、鸟类胸骨一样的状态,故名“鸡胸”。其实,即使患了这种病,一方面可以进行积极治疗,包括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另一方面可以加强体格锻炼,如做扩胸、俯卧撑、抬头等运动,以矫正胸骨畸形。对于严重畸形患者,还可以进行手术治疗。

这次“血的教训”,在我幼小的心灵中埋下了憎恶愚昧,渴求科学的种子。少儿时代是人生最美好的时期,充盈着多彩的梦想和憧憬。我希望出现包医百病的科技“神医”;喜欢跟爸爸到河边听抽水机的轰鸣声,到公路、铁路旁看拖拉机、汽车、火车行驶,细心观察蚂蚁、小狗、小猫等动物的生活习惯,认真记录辣椒、豆角、水稻等植物的生长情况,摆弄家里的座式闹钟、手电筒、有线广播等家用“电器”。

美国作家杜鲁门·卡波特坦诚:“梦是心灵的思想,是我们的秘密真情。”在清纯的学生时代,我虽然不理解科普的真正内涵,但我佩戴着鲜艳的红领巾和金色的团徽,积极参加姓“科”的活动。比如:思考雷、电、风、雨是如何形成的,想象飞机、卫星是怎样上天的;省下“可怜”的零花钱购买《十万个为什么》、科普类连环画等科普书籍看;积极参加中学开展的学科实验、大学组织的科技志愿者服务活动,等等。

实用成功学创始人、著名演讲家邹金宏深有感触地说:“梦想是人们与生俱来的重要宝物之一,它等待你的珍视和实践。”1984年7月,我大学毕业,被分配到永州六中工作。我利用担任学校团委书记、教导主任和党支部副书记的机会,积极组织和引导学生参加科技活动;要求广大教师特别是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教师,弘扬科学精神,向学生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鼓励科技辅导员带领学生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为永州六中成为以后永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优秀学校奠定了基础。如,2008年5月,永州六中二队机器人足球项目荣获第八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湖南省联赛一等奖。

1993年9月,我被调到永州市教育局教科所工作,先后担任市教科所副所长、所长,并相继被评为中学高级教师、湖南省特级教师。我利用自己担任市教科所领导的机会和学术地位,大力支持挂靠在市教科所的市数学学会、物理学会、化学学会和地理学会开展工作,为学会秘书长(恰好是教科所的中学数学、物理、化学和地理学科的教研员)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积极参加这些学会开展的重大活动,为这些学会开展学术交流和科学普及,创造了较好的条件。 

由于自己与科普的特殊缘分,承蒙市委领导的关心,我在2002年当选为永州市科协第二届委员会兼职副主席。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7日 12: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