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生命在平凡中闪光

新疆兵团党员教育中心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何兰平在制定每学年的教学计划

何兰平在制定每学年的教学计划

何兰平指导学生识别各种植物

何兰平指导学生识别各种植物

岁月如梭,光阴似箭,不知不觉,何兰平同志2007年7月从“天府之国”来到西部新疆兵团第七师高级中学已有近七年了,在兵团中学教育这一片神圣的土地上,何兰平同志默默耕耘。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高中生物老师,他对待学生用爱心去浇灌,用诚心去感化;对待工作用执着去演绎,用汗水去谱写。认真教好每一位学生,做好每一份工作。

教书育人,是他无悔的选择

何兰平老师在教学中,认真授课,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同时为了更好的开展教学工作,他一直以来坚持听课学习,每周坚持听课3-4节,从老教师那里学到了很多宝贵的教学经验。他经过不懈的努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所教授的班级生物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在教研活动方面,积极探索,为提高教学效果,他亲自制作教学模具,为此他常常三更灯火五更鸡,构思、制作,一遍遍试验,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所设计的两个教具在两届兵团青少年科技大赛中分获一等奖和二等奖,同时在第七届华师京城杯全国优秀自制教具大赛中,他的教具“重力对根生长影响演示装置”还荣获了全国二等奖。

唯有学生,是他生命的根

在六年多的教学生涯中,何兰平老师始终坚持“不放弃每一个学生,关心鼓励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学习上对学生提出严格的要求,生活上经常鼓励帮助他们,使得这些同学在学习上能够明确目标,增强学习动力,这样学习成绩才会突飞猛进。高二(5)班的王斌斌同学就是这样的一个“学困生”,家长和老师都不对他抱有什么希望,王斌斌自己对学习也提不起任何兴趣和热情。生物是高二新开的一门学科何兰平老师虽然知道这个学生的成绩,但没有放弃他,何老师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影响着他,生动有趣的课堂吸引着他,节假日,何兰平自费带着王斌斌走遍了奎屯及周边的田野,指导王斌斌识别各种植物、昆虫等,了解它们的属性,年龄相差不大的师生俩此时犹如亲同手足的兄弟。老师的言传身教,深深地感动着王斌斌,使得王斌斌同学对生物投以极大的学习热情,甚至抛开所有的包袱,专心的投入到生物奥林匹克竞赛中,从此王斌斌同学像换了一个人一样,很多人惊讶他的这种学习态度,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王斌斌获得了生物奥赛全国一等奖,成为第七师高级中学建校以来第一位获得保送资格的学生。从此,校园里经常可以看到这师生俩的身影,在教室里,在办公室里,在老师家里。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王斌斌同学终于从原来260多分的总成绩上升到489分的高考成绩,顺利的考上了他梦寐以求的四川农业大学生物技术专业。王斌斌说,他这一生,最要感谢的就是何老师,是何老师改变了他的命运。这样的事例又何止王斌斌一个,凡是何老师带过的学生身上都有一段这样的故事。何兰平老师常说:“唯有学生,能让我的生命之树如此美丽。学生,是我生命的根。”

深入实际,做年级带头人

由于何兰平老师几年来的工作成绩突出,表现优异,在2013年被学校任命为高一年级部主任,这样一来他的工作量就更大了,但并没有影响他的工作质量,他为自己的年级有针对性的制定了三年期的工作计划和每学年的短期计划,制定每一阶段的工作目标,并在实施过程中去一一落实。另外,他还狠抓日常管理,从学生的着装、内务整理、生活费的支配到课间文明休息,升起、跑操到第二课堂活动,每个班都有严格的要求,工作有布置,有总结,有评比。在他与班主任的严格管理下,所带的年级学生行为规范方面表现突出,做到卫生工作有序,早读自觉到位,自习安静认真,课堂秩序良好。形成了规范、有序、文明、和谐的氛围。工作中,他能够坚持做到身先士卒,做好年级老师的表率,本着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原则,严格要求自己,规范同事,坚持以人格魅力影响学生,以实际行动带动同事。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4日 16: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