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平民书记

云南省丽江电视台新闻中心 沙玛阿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肖国才生前照片

肖国才生前照片

一位49岁的彝族干部,24年如一日摸爬滚打在小凉山上,忘我地投入到工作中,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顾不上自己重病在身,处处以人民利益为重,终日辛劳在第一线,最终不幸被病魔吞噬,与世长辞。留下一路饱含艰辛的坚实足迹,一腔无怨无悔的爱民情怀,一串历历在目的业绩口碑,一份浓烈悠远的无尽怀念。他就是用毕生热情温暖着小凉山的“平民书记”

心贴百姓胜亲人

宁蒗县蝉战河乡是肖国才出生的地方,也是他工作时间最长的地方。1964年7月,肖国才出生在蝉战河干海子村丫东罗一个彝族家庭。由于家境贫寒,肖国才的求学道路异常艰辛,虽然如此,却没有磨灭他向上的决心。1989年,肖国才以优异的成绩从云南财经学院毕业回到了宁蒗,回到了生他养他的小凉山。从县食品公司的采购员到战河纸浆厂的业务骨干,肖国才从一个一线的基层干部成长为有着坚定的信仰、踏实的作风的优秀干部。

2002年12月,肖国才调任蝉战河乡担任乡长一职,2007年担任蝉战河乡党委书记。

回到蝉战河乡,肖国才发现这个位于小凉山深处的山乡仍然深陷贫困,这里是他的家乡,是生他养他的地方,他的亲人朋友仍然还生活在这里,看到乡亲们的贫困肖国才心急如焚,谋发展成了他到蝉战河乡的第一要务。

据他的老同事们回忆,在蝉战河的十年里,肖国才很少待在办公室,绝大多数时间他都在村里、田里、工地上、农户家……他留给人们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头戴草帽、脚穿运动鞋忙碌在田间地头的身影。几年里,肖国才几乎走遍了全乡所有农户家,还建立起了特困户档案。每一次到群众家里,只要看到家庭困难的,他总是会拿出自己的钱帮助他们。就因为这样,在蝉战河乡工作的十多年里,他领了工资,却很少拿回家。

他用自己的一片真诚成了蝉战河乡群众心里的“家里人”,劳动之余,群众都爱和他唠家常,说心里话,他们一起谈发展产业的思路,也说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冀。因为肖国才的朴实以及对农村群众浓浓的情谊,蝉战河的群众都叫他“平民书记”,这一叫就是十多年。

但是也正是这十多年的扎根基层、任劳任怨,肖国才忽视了自己的家庭,也忽视了自己的身体,长年累月的超负荷工作,他的身体已拉响了“警报”,肝炎、经常性的肝区疼痛不断提醒着他:该歇一歇了。但这个如山一般坚毅的彝族汉子总说扛一扛就过去了,更为重要的是蝉战河的产业发展才刚刚起步,他放不下工作、放不下乡亲。

殚精竭虑求发展

肖国才总是说:“民要富,道路是关键。”为了改善蝉战河乡道路晴通雨阻的状况,争取到资金后,肖国才又与乡亲们一起,没日没夜地投入到修路中。肖国才的女儿阿西嫡娥姆说:“那段时间我给爸爸打电话,我听他的声音总是很疲惫的样子,他告诉我在跟老百姓一起修路。我劝过他别修了,多注意自己的身体。他说不行,老百姓要是在场的话,肯定控制不住自己,肯定要帮忙的。”正是凭着一心为民的信念,他们修通了华坪永兴至蝉战河乡29公里的弹石路,战河乡到蝉战河29公里的泊油路。

路修好了,肖国才想的更多的是要让大家一起发展产业,有了产业支撑,蝉战河才能真正脱贫致富。多年的工作经验让肖国才知道,蝉战河独特的气候资源和山地资源非常适合发展中药材产业,而要种植中药材,最大的困难就在于处于贫困当中的群众没有启动资金,怎么办?肖国才大胆开拓思路,他带头以蝉战河乡干部职工的工资作为抵押,从信用联社贷了40万元用于蝉战河乡的中药材产业的启动资金。对此,深明大义的蝉战河乡干部职工都支持他们的书记。因为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蝉战河好了,群众的生活好了,才是乡村干部的价值、共产党员的价值。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1日 16: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