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代表梦”解百味人生

安徽省石台县七都镇六都村村官 吴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现在基层的工作越来越难做,但越是难做,越要勇于担当、敢于突破,这是历史和新时代对我们的考验。做别人不敢做的,想别人不敢想的,众口难调也要调,只有这样才能坚持自己的原则,才能做好一村之代表。我的梦想就是,要是有来生,我要做调味料,满足每个村民的需求。”这是七都镇六都村村委会主任曹忠才面对采访时所说的话,语言虽朴实,却在人心中留下深深的烙印。

对于任人唯贤、能者多劳的社会,市、县人大代表曹忠才担任七都镇六都村村委会主任、六都敬老院院长。多年来,他把本职工作与代表职责紧密结合起来,忠实履行代表职责,热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凭着一股对事业的执著、一腔对乡土的热爱、一种坚韧不拨的毅力,使六都村的整体面貌得到提升,受到上级党委、人大、政府多次表彰。

以代表身份解决群众困难

人民代表代表的是人民利益,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在工作中,他按照“当代表、尽职责、做贡献”的原则,认真为人民办事,与百姓保持密切的联系。

他积极倡导全村群众共心共谋共发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为他打开了另一扇窗,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充分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积极奔走在一线,仅仅两个多月的时间,他走遍了全村每一个角落,深入群众,倾听民声;积极开展村情民意走访,无论烈日当头,还是刮风下雨,坚持走村串户与群众交谈,听民声、察民情、取民意;除了直接走访农户外,他还利用晚上时间,分片到村民家中召开民情恳谈会,直接倾听群众呼声,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

在走访中了解到,“幼儿园道路路况差”、“村里垃圾多,环境卫生差”、“农村留守儿童、老人较多,自我保护能力弱,防偷、防骗意识差”、“鱼龙洞景区旅游公路建设滞后”、“公交通车问题”这些问题最为突出,他对这些问题进行认真梳理。特别是通往幼儿园的道路比较狭窄,车辆只能单行;路面凹凸不平,地势低洼,遇上下雨天,积水较严重,坑坑洼洼看不清路的深浅,车辆不能通行,家长和老师都不放心孩子走路上学,安全隐患让人担忧。

他以幼儿园道路的修建为先,争取项目资金,聘请工人,自己挑水、筛沙、和稀泥、递砖块,前后不到一个礼拜就全面完工,如今这条道路修建好后,家长们再也不用担心孩子上学的安全问题,走平稳路,上安心学。孩子们不仅是祖国的花朵,更是家中的宝,大家纷纷叫曹代表给这条路命个名,他起名为“花朵路”,寓意着希望和期待。对村里的留守老人和小孩安全这个棘手问题,他忧心忡忡,村里大部分健壮青年为了生计都外出务工,只留他们在家守候,殊不知在家的他们手无缚鸡之力,安全问题凸显。为了让外出务工人员没有后顾之忧,将这些老人和孩子集中在一个村民组,可以相互照料、相互关心、相互陪伴,每隔几天就会去走一圈,看是否需要帮忙,该修路的帮忙修路、该装路灯的帮忙装路灯、该干活的帮忙干好,在他眼里只有“群众”二字,时时刻刻从群众角度出发,用群众思维思考,谋群众利益为先。通过走访了村民代表、组长、党员骨干、发展大户、困难户家庭。及时整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及建议,发挥好人大代表作用,为人民群众谋福祉。

只要去了六都这个美丽的小山村提及他,个个村民都说是党的政策好,选了一个好代表,引领我们发家致富。真正的希望必须是现实的延伸,是一步步通往前进的路,是不断实现美好的下一步作的坚实铺垫。

以代表职责照顾“六都之家”

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学习“三严三实”、学习焦裕禄、学习牛玉儒,要有宽广的胸襟、为民的情怀、奉献的精神。他不仅学习,而且以此为镜,学以致用。

以前一听到六都的敬老院让人“闻风丧胆”,很多负责人被敬老院的老人给“吓”走了,嫌老人生活不能自理,又爱唠叨,抱怨,甚至有攻击性行为,事情多且杂,还没有人重视,吃力不讨好。他知道后,没有犹豫,直接和领导商量,将敬老院这个难活接了过来,他说:“既然领导和百姓选我当这个代表,我就要做好代表该做的职责,也正是代表的职责,把我的心与群众的心拉得更近,我得感谢他们,让我多了这么多“父母”,有他们的关心和支持,我的动力才不会枯竭,所以我能让我的“父母”放之任之不管吗?请领导放心,我一定会好好照顾他们,我也有这份责任和义务照顾好他们,如果没照顾好,我就是个不孝的、不称职的“儿子”,请领导处分我。”他的一席话让领导汗颜,没有拒绝的理由。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2日 11: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